聚焦热点难点问题 文化和旅游部高质量办复建议提案

编辑:admin 日期:2023-03-03 10:02:36 / 人气:

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是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更好履职为民的内在要求。过去5年,面对建议提案数量众多、办理时间短等情况,文化和旅游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和全国政协办公厅有关要求,严谨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加快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加强新时代文艺创作、文化和旅游助力乡村振兴、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加大旅游资源开发利用、加强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督管理、加快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5年来,一件件建议提案,着眼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着重反映文化和旅游领域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经由文化和旅游部狠抓责任落实,严格规范办理,所有建议提案得到高质量办复。
高度重视,提供组织保障
记者了解到,2018年至2022年,文化和旅游部承办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至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分别为389件、367件、409件、380件、418件,承办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至五次会议委员提案分别为411件、300件、344件、356件、322件。从建议提案的内容看,代表委员们着眼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着重反映文化和旅游领域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代表委员们所反映的问题涉及面广,提出的建议提案内容翔实、观点明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可行性和前瞻性,充分反映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广大人民群众对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广泛关注和殷切期盼。从办理结果看,实现了与代表委员沟通率100%,建议提案办结率100%,代表委员满意度接近100%。2022年9月,文化和旅游部获得“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提案先进承办单位”荣誉称号。

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快速高效,离不开文化和旅游部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和精心部署。分管部领导每年主持召开建议提案交办会,总结上一年度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对本年度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其他部党组成员结合代表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开展调研座谈,审签分管司局承办的主办件答复函。文化和旅游部为此建立分管部领导挂帅、办公厅组织协调审核把关、各司局负责沟通和办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办理工作格局,为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分办是办理的前提,也是每年各承办单位普遍面临的难点问题。为进一步提升建议提案办理对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推动作用,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关口前移,每年全国两会前,办公厅充分听取关于建议提案接办的意见建议,安排骨干力量分别驻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接办,加强源头把关,积极与各部委沟通,确保承办的建议提案内容贴近文化和旅游部职能。
与此同时,文化和旅游部研究制定了《文化和旅游部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规定》,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办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研发建议提案办理系统,一周内迅速完成在线分办,解决分办难问题,提高办理效率。组织各承办司局开展建议提案办理讲座,提高具体承办人员的业务水平。建立“代表委员联络”微信群,加强与代表委员沟通联系,及时通报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听取意见建议。注重开展调研座谈活动,与代表委员面对面交流,深入推动建议提案办理。
提高办理质量,突出办理重点
在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文化和旅游部对答复文件内容提出高标准,进行严要求,答复必须具有针对性,对符合实际的提案、有能力解决的问题,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尽快落实。坚持提案答复函“双把关”机制,即起草阶段“三核一审”,校核阶段“三审”,从源头上狠抓答复函质量。

文化和旅游部将重点督办建议和重点提案作为办理工作的重中之重,集中精力进行重点研究、重点办理、重点落实。近5年来,文化和旅游部牵头办理了关于“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的16件重点督办建议,关于“传承弘扬长江文脉,推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8件重点督办建议;承办了《关于促进文旅业复苏和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关于因地制宜促进乡村文化振兴的提案》和《关于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建设,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提案》3件重点提案。
文化和旅游部对建议提案办理过程进行严格要求,注重提高沟通、办理、答复各环节质量。在《关于促进文旅业复苏和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办理中,文化和旅游部成立专题调研组,在北京、浙江、山东、广西等地就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疫后复苏和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调研,深入了解企业经营困难和政策需求,提出切实可行的工作举措。在充分吸纳提案中的建议,与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密切沟通协调后,推动将文化和旅游行业纳入资金基金支持、金融扶持、减税降费、降低成本等扶持政策范围,科学调整文化和旅游场所开放措施,放开跨省旅游团队业务,加大纾困惠企力度,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复业。同时,派专人赴浙江省杭州市向提案人王坚委员汇报沟通提案办理情况,当面听取意见建议,并邀请提案人参加文化和旅游消费等调研活动。提案人对重点提案办理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
狠抓落实,注重政策转化
文化和旅游部以办理建议提案为契机,把代表委员真知灼见转化为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破解难题的政策措施,突出精准实效。

在加强新时代文艺创作工作方面,文化和旅游部采纳政协委员的建议,加强优秀文艺作品创作生产,特别是加强现实题材创作,推出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围绕重大时间节点和国家重大战略,发挥好国家级重大项目工程的引领作用,激发创作活力。开展了中国艺术节、中国京剧艺术节等一系列艺术活动;推动线上演播与线下演出融合,促进优质文艺资源数字化转化和网络化应用。
在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方面,根据代表建议,2021年,文化和旅游部与财政部共同印发《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和加强资金管理,明确指出国家非遗保护经费用于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等开展保护传承活动的支出,以及开展非遗保护工作和管理工作的支出。
文化和旅游部还采纳政协委员提出的关于发展“互联网+旅游”、发展乡村旅游、加强红色旅游发展等建议,积极做好乡村旅游、红色旅游等旅游资源开发利用。深化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大众旅游、智慧旅游和“旅游+”“+旅游”,创新旅游产品体系,着力培育自驾游、冰雪旅游、康养旅游、海洋旅游、低空旅游、亲子游、研学游、乡村旅游等新业态领域优秀品牌。
此外,文化和旅游部综合考虑政协委员关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世界旅游区的建议,2018年以来,把大湾区文化和旅游宣传推广纳入国家文化和旅游对外整体宣传推广中,充分借助驻外机构力量,开展形式多样的推广活动,并加强与广东省政府协作,积极支持粤港澳三地旅游部门联手赴主要客源国开展系列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大湾区文化和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