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开封:开展文化艺术培训 引领文艺新风尚

编辑:admin 日期:2022-10-18 16:54:54 / 人气:

今年以来,河南省开封市鼓楼区文旅局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发挥文艺团体、区文联、区美术馆、区图书馆、区文化馆管理的人才优势,进行线下、线上培训活动,并以培训为媒,提升居民文化素养,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引领文艺新风尚。
  节目排演现场。刘依琳 摄
“一系列培训不仅提高了文艺爱好者的艺术水平,还普及了传统文化。”鼓楼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依据自身优势为文艺演出活动、展览、线上展演等提供平台,为排演节目、开设展览等铺路搭桥,促进培训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效,推动文艺培训良性循环。
据介绍,在“喜迎二十大 欢乐进万家”系列活动中,鼓楼区文旅局组织京剧社社员们开展戏曲人才大练兵活动,使更多的群众充分享受艺术生活,编排系列节目200多个,送文艺“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景区”,为宣传二十大精神文艺宣传轻骑兵聚集人才和演出队伍奠定了基础;开展“盛世梨园我来唱”鼓楼区戏迷擂台赛活动,进一步保护和弘扬传统戏曲艺术,普及戏曲知识,为广大戏曲爱好者搭建交流平台,培养戏曲青年人才和后备力量,推动鼓楼区戏曲事业繁荣发展。
  “小小书友会”活动现场。刘依琳 摄
在完善辖区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上,鼓楼区文旅局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建设,与汴京书局深度合作,依托该区图书馆开展“与城市共读”活动,暑期“小小书友会”,每周定期为孩子们提供读书分享与公益课堂。
为充分发挥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作用,今年7月,鼓楼区图书馆开展“小小书友会·传统文化《开封灯谜》公益课堂”、鼓楼区文化馆开展“汴绣传承体验活动”、鼓楼区美术馆开展“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书画艺术精粹传承培训活动”。通过培训不仅拓展了居民的兴趣爱好,提高了爱好者的艺术水平,更是借此机会普及了传统文化,使辖区居民感受到中华文明的大气磅礴、源远流长,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汴绣培训现场。刘依琳 摄
同时,鼓楼区文旅局不断加强文旅融合,以文化为核心,以旅游为依托,以融合为手段,以体验为目的,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提升文化和旅游供给能力。在该区图书馆、区文化馆、区美术馆等公共文化空间和旅游服务场所以营造场景、创造情景、建造实景等手段,打造沉浸式培训体验。
此外,鼓楼区文旅局开展线上培训,拓宽服务渠道。该局每月拍摄一期“鼓图讲座”,签约开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文化和开封清明上河研究会的专家,以《鼓图讲座·汴京城的稀罕事》系列和鼓图讲座·发现古都汴京城系列,讲述开封的传统文化故事,进行线上播出;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活态传承,组织王大昌、五大祥、锦绣堂、晋阳豫等研发文创产品,编排录制展示非遗融入现代生活的《多彩的生活》独幕微型剧,进行线上展播,让传统文化与艺术走进百姓心中。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