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文艺界为“文化先行”建言献策

编辑:admin 日期:2021-09-09 14:34:26 / 人气:

昨日下午,宁波市文联组织召开宁波市文艺界学习贯彻省委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重点围绕文化如何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塑形、铸魂、赋能”进行交流探讨,查找短板,提出建议,为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献策献力。
市作家协会主席、《文学港》杂志社主编、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荣荣认为,省委文化工作会议传递出浙江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注入强大文化力量的坚定信心和决心。市作协要系统建立写作题材库,引进专业力量,打造新形势下的文学创作高地;为作家提供“个性化”扶持,搭台宣传优秀本土作品,打造新形势下的人才培育高地;继续开展好本土文学品牌活动,助推网络文学创作,深化全民阅读风气,打造新形势下的文学强市。
“省委文化工作会议对文化建设进行了高屋建瓴的剖析和部署,让人感到浙江文艺的春天来临了。”市戏剧家协会主席、宁波甬剧传习中心主任、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王锦文表示,市剧协将持续完善“传、帮、带”青年人才培养工作机制,努力培育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把目光投向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组织青年编剧采风,为青年人才脱颖而出搭建平台;推动传统戏曲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入挖掘本土素材,以“浙江之窗”展现“中国之治”,为老百姓奉上对宁波,对浙江有鲜明标识意义的精品力作。
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宁波美术馆副馆长魏惠东表示,作为宁波的优秀视觉艺术传播窗口,宁波美术馆将通过艺术展览、学术研究、公教普及、传播交流等多个方面,提升民众审美,传播美学艺术,努力成为“海上丝绸之路”新明珠。市美协也将在打造全国综合材料绘画高地、培育高级艺术人才等方面迈出新步伐,扶持鼓励本土艺术家创作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扛鼎之作,推动宁波美术走向高原、攀上高峰。
市书法家协会主席蔡毅表示,宁波书协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省委文化工作会议精神,紧紧抓住“打造新时代文艺精品高地”这一主线,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建好书法队伍“蓄水池”,重点打造一支书法、篆刻创作能力强的骨干队伍;二是栽好人才栖身“梧桐树”,通过培训、艺术交流等多种形式,切实担负起引人才、育人才的重要责任;三是打好宁波书法“金名片”,梳理宁波书法篆刻史,挖掘宁波书法篆刻历史文化底蕴,把本土品牌展览打造成为宁波乃至浙江书坛最高层面的展示平台。
市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宁波影视艺术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陈三俊说,省委文化工作会议对文化工作的定位之高、期待之甚、要求之明、举措之实、投入之大,给了文化战线全体同志极大的鼓舞和压力。“宁波影视绝不能被动等待,要主动迎接这一文化新发展阶段。综合运用就地造景、产业积聚、会展助推、高校加持等方式打造东钱湖文化创作基地。”紧扣“五个高地”建设的精神内涵,精心组织影视文化精品生产和输出,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充分的精神食粮,再创宁波影视产业的新高峰。
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南志刚说,省委文化工作会议鼓励文艺家创作“具有中国气派、浙江韵味”,“反映新时代、具有高辨识度的浙产文艺精品力作”。新时代文艺精品力作要以其厚度、深度和持久生命力,为推动建设共同示范区注入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动力;要以高雅的艺术趣味、丰赡的艺术形象、完美的艺术技巧和鲜明的艺术风格展示共同富裕美好生活的图景;要以人的现代化为核心,创作具有坚定理想信念、丰富人性内涵、明确价值指向的精品力作,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
谈及下阶段文艺界工作,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杨劲提出思想聚力担使命、平台聚力育精品、服务聚力润民心、体系聚力谋创新4个方面重点任务:全面落实党领导群团工作基本制度,建设一批党建强、服务强“双强”型协会党组织。发挥文联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增进文艺界团结。完善全周期文艺精品扶持机制,组织好长篇报告文学《倾城之爱》、长篇小说《大裁缝》等彰显宁波精神的重点项目创作。综合运用名师指导、培训采风、交流展示等扶持举措,加强文艺骨干遴选培养。有序引入高品质文艺活动落地宁波,深化本土活动品牌建设。深入实施文艺大众哺育工程,每年结对帮扶100个基层文艺团队,持续打造“红杜鹃”基层文艺风采展示平台,线上线下多渠道推进艺术普及,通过“送、种、帮、教”等多种形式,把分布在农村、社区、商务楼宇的基层文艺工作者和爱好者广泛动员组织起来,壮大基层文化有生力量。出台促进“文艺两新”发展意见,构建“文艺两新”联络服务新格局。依托网络延伸工作手臂,构建温馨和谐的网上文艺家园。
会上,大家还学习了中国文联发出的《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6位文艺界代表围绕加强宁波市文艺界行风建设问题谈了自己的想法,表达了宁波文艺界对坚决处置违法失德问题、治理不良文化乱象等涉及行风建设、行业引领等方面工作的共识和态度。据悉,市文联即将成立宁波市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推动行业风气更加清朗。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