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2021年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宣传展示活动暨“红色文化主题月”启动仪式成功举办

编辑:admin 日期:2021-06-10 12:22:51 / 人气:

6月9日,由中共东营市委宣传部、东营市文化和旅游局、利津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东营市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暨“红色文化主题月”启动仪式成功举办。
本次活动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山东省红色文化保护传承条例》正式颁布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颁布实施十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以“文物映耀 百年征程”、“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黄河入海 我们回家”为主题,以“献礼建党百年 传承红色基因”、“珍爱文物 珍爱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非遗惠万家 关系你我他”、“保护人民非遗 共享美好生活”为口号,宣传展示近年来东营市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重要成果,推动文化遗产资源和保护成果的共享利用,倡导文化遗产融入生活、服务人民、服务社会,为打造东营市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作出贡献。
本次宣传展示活动包括启动仪式展演、非物质文化遗产产品展、革命文物图录展、出土文物标本展、非遗知识大讲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非遗研学大课堂、参观非遗文化一条街——“老街长巷”非遗项目、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活动等。同时在宣传展示现场进行非遗产品直播带货,活动内容丰富,文化氛围浓厚。
启动仪式展演,精心挑选东营市优秀非遗项目进行展演,展演内容涵盖国家级非遗项目吕剧、短穗花鼓,省级非遗项目地弓拳、垦利锣鼓、盐垛斗虎、枣木杠子乱弹等,为观众送上具有浓郁文化特色又集观赏性、艺术性、娱乐性于一体的文化盛宴。
非物质文化遗产产品展、出土文物标本展,围绕建党一百周年主题,展示展卖东营市非遗产品,推动非遗项目更好更快地融入现代生活;集中展示各县区配合基本建设工程以及重要遗址考古挖掘出土的文物标本。
非遗知识大讲堂,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副处长蒋士秋与东营市从事文化遗产工作的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人,各县区文化馆馆长、博物馆馆长,非遗助力脱贫典型乡镇分管领导、文化站长欢聚一堂,通过主题演讲、对话交流等形式,围绕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探讨新时代非遗文化保护传承工作路径。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革命文物图录展,通过展板展示东营市非遗助力乡村振兴、非遗在社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用图片展示东营市革命文物普查及保护成果。
非遗研学大课堂,通过部分有研学经验的旅行社组织中小学生开展非遗研学大课堂活动,邀请齐笔、草编、面塑、剪纸等项目传承人进行现场非遗技艺传授,让孩子们亲手制作、亲身体验,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
东营非遗购物节,以京东、淘宝等为平台,积极参加线上“山东非遗购物节”专区活动,并通过现场直播带货等形式,对东营市市级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进行推介、销售,推动非遗更好融入当代生活,让人民群众在非遗购物体验中共同参与非遗保护、共享非遗保护成果。
参观非遗文化一条街——“老街长巷”非遗项目,体验利津当地传统的文化特色,讲好利津文化遗产故事,促进文旅融合发展。
现场还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颁布实施十周年、《山东省红色文化保护传承条例》实施第一年之际,制作宣传册和宣传品在活动现场发放,宣传非遗和红色文化保护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增强知晓率和民众的保护传承意识,营造依法保护的浓厚氛围。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