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平:坚持文化惠民 助推“创文”提质增效

编辑:admin 日期:2020-09-04 09:11:13 / 人气:

今年是恩平市创建广东省文明城市冲刺之年。恩平市文广旅体局坚持为民导向,突出文化引领,以文化建设为抓手,以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平台为载体,积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丰富城乡群众文化生活,助推我市文明创建提质增效。
记者在沙湖镇文体服务中心见到,该中心设立图书阅览室、多媒体阅览室、多功能活动室等10个功能室。中心下辖的影剧院于2019年重新装修,设有501个座位。自2011年实行免费开放以来,该中心依托现有文化阵地和文艺社团切实开展公益性服务活动,还根据青少年校外活动需求,充分利用寒、暑假举办各类公益性艺术培训班,深受广大群众欢迎。
群众:“文体服务中心提供这样的环境我觉得挺好的,可以让孩子远离手机、平板电脑,与其他小朋友进行群体活动,还有很多玩具玩。”
群众:“我们几个老同志经常过来文体服务中心开展娱乐活动,有地方活动心情也好了。”
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基本硬件条件。目前,我市建有特级文化站3个、一级文化站8个。今年,市文广旅体局重点推进镇(街)文体服务中心建设,做好文化站评估定级准备,争取全市创建特级文化站5个、一级文化站6个。沙湖镇文体服务中心先后于2011年和2016年,两次被评为广东省特级文化站。
沙湖镇下凯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是今年村级公共文化设施提档升级的示范点之一,通过多个功能场室建设、设备配置和氛围改造,给当地村民提供了一个环境舒适、设施完善的便民惠民好去处。
因受疫情影响,全市各公共文化设施创新活动方式,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文化惠民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主题文化活动173场。市文化馆(站)、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文体场所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已于3月23日陆续有序恢复对外开放,进一步满足恩平市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恩平市文广旅体局将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向纵深推进,打造城乡文化联动共享平台,更快速、更便捷地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目前,联动服务网络基本形成,建立起资源统一配置服务平台、文化资源共享平台,以及文化人才共享平台。
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进一步完善了基层公共文化设施,使公共文化资源由“分散、分割”向“整合、一体”转变,有效推动城乡文化一体化发展,为我市文明创建增添文化新力量。
恩平市文广旅体局副局长 莫丽婵:“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推进‘两馆’建设,深化‘总分馆制’建设,不断探索‘数字+公共文化’服务模式,使公共文化服务方式从‘单一供给’向‘多元供给’‘交互供给’转变,为广大市民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服务。同时,我们还将创新‘点单式’服务模式,通过网络‘点单’,让城乡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基本的公共文化产品。”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