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狼共舞”成效明显 冰球文化氛围渐起 奥瑞金冰球队2019-20丝路联赛收获颇丰

编辑:admin 日期:2020-02-24 14:18:35 / 人气:

虽然遗憾地没能进入“丝路杯”冰球超级联赛(简称丝路联赛)的季后赛,但刚刚过去的2019-20赛季对于奥瑞金职业冰球队来说依然满满收获。
这是这支年轻球队出征丝路联赛的第二个赛季,这一年里,奥瑞金队的联赛最终排名在所有中国球队中名列第一;这一年里,奥瑞金队中国球员的发挥愈加出色,逐渐肩负起扛起球队大梁的重任;这一年里,奥瑞金队吸引了大批年轻人和孩子们队冰球的关注,为冰球运动在中国的发展做出杰出贡献。
北京主场首战:奥瑞金对阵红宝石。
战绩稳步提升 位列中国参赛球队之首
奥瑞金队在2019-20赛季常规赛最终以54战20胜34负,49分的成绩位列第一赛区18支球队中排名第13位,在全联盟34支参赛球队中排名第26位。这一成绩在所有三支中国参赛球队中排名最高。值得一提的是,积分集中在45-55这一分数段的球队非常密集,一共有11支之多,这些球队实力也在伯仲之间,可以看出,奥瑞金队这个赛季虽然没能进入季后赛,但整体实力已经开始逐步进入到联盟中坚力量的水准。另一方面,同结果相比,当人们回顾这支由年轻球员组成的球队半年来的变化,能够在冰场上看到更多积极的方面。
奥瑞金队在本赛季的开局可谓强势,在联赛首月的8场比赛中取得6胜2负的开局,其中不乏一波5连胜的壮举,为整个赛季打下坚实基础。
跟大多数职业球队一样,奥瑞金队的主场表现更加强势,整赛季在位于中国的主场(北京和哈尔滨)共出战22场,取得11胜11负的成绩,其中包括主场3-1完胜卫冕冠军萨雅克,称得上是球队的赛季最佳战役之一。
奥瑞金冰球队成为2019-20赛季丝路联赛排名最高的中国球队。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奥瑞金队同样为年轻付出了代价,一方面对于中国球队来说,出征俄罗斯客场路途遥远,比赛密度大,对年轻球员是心理和生理的双重考验。另一方面,年轻的奥瑞金队存在不擅打领先球的问题,13场需要通过加时或点球决出胜负的比赛中,仅取得2场胜利。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爆发,奥瑞金队2月份的主场比赛被全部迁址到俄罗斯,并取得3胜2负,将常规赛总战绩定格在了20胜34负。整体而言,奥瑞金队度过了收获满满的一个赛季,球队拉近了与联盟强队的差距,并且形成了稳定的技战术打法,球员也都收获了成长。
球员高速成长 蓄力2022
奥瑞金队本赛季取得的进步,俱乐部和球迷都看在眼里。
奥瑞金完胜萨雅克迎赛季最佳战。
考虑到冰球运动在中国的发展程度,寄希望于年轻的奥瑞金队立刻就能和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的强队达到同一水准,未免有些不切实际,球队主席黄毅军谈及球队这一年的表现时,也谈到了球队这一年的困难与变化:“今年是我们球队参加丝路联赛的第二个赛季,我们也更换了主教练,球队的战术风格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上个赛季球队是期待高水平的俄罗斯球员带动我们的球员,本赛季我们安排了国内球员的进攻和防守组合,从而锻炼我们球员整体性配合和对抗与进攻的主动性。”
为了在新赛季打出更好的表现,在赛前筹备期,奥瑞金队就同北美冰球职业联赛的原始六队之一的波士顿棕熊球队合作,由波士顿棕熊队做为球队顾问推荐选派出高水平的教练团队。与此同时,奥瑞金冰球队也将赛前集训期安排在波士顿,利用波士顿棕熊队先进的训练设施和训练方法,为每名球员进行专业测试并量身定制训练计划。在棕熊队教练组成员的大量一对一贴身指导下,球员整体水平得到了明显的提升。
如果要说奥瑞金队本赛季最大的惊喜,中国及华裔球员的成长定是其中之一。过去一个赛季里,段仕能、左天佑、夏田翔、胡天宇、朱紫阳等球员在高强度、高密度的比赛中”与狼共舞”,得到了大量历练,对于他们的成长,黄毅军也表达了肯定:“在高水平的联赛中,中国组合在许多场次里打出了风格和水平,虽然和高水平球队以及高水的欧美,俄罗斯球员有一定差距,但是我们的球员能在这个水平的联赛中,在高速和强压下正确的处理球,能打出配合而且能创造出得分机会,就已经显示出他们通过这个联赛取得了令人欣慰的进步。这在日前U20世锦赛上得到了展示,奥瑞金队的球员在比赛中有着出色的发挥,我们也期待在将要开始的国家队集训和比赛中他们能够发挥重要的作用。“
华裔门将段仕能赛季发挥出色。
结束丝路联赛的征程,中国球员在休赛期还有更重大的任务,那就是要利用为数不多的时间,为未来赛季,乃至2022年家门口举行的冬奥会做足准备。对此黄毅军也为球员们提出了期望:“我们在去年夏季去了NHL的波士顿棕熊俱乐部进行为时10天的夏训, 棕熊的教练员们给我们的球员做了各项测试,也进行了各式专业训练。在那里我们的球员看到了来自各个俱乐部的职业球员利用暑期对自己进行专项训练和体能训练,这些训练是自费和自觉的。我们希望我们的球员能在假期中训练不松懈,严格要求自己,在休赛期也保持训练和自律的生活, 用一个职业运动员的标准要求自己,通过自己训练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做好体能储备, 为下赛季做好充分的准备。“
收获球迷 融入社区
不仅在冰场上,奥瑞金队本赛季的另一个惊喜出现在场边。冰球运动在中国市场的认知度虽不及足球、篮球和羽毛球等项目,奥瑞金队通过一个赛季的努力经营,用一些列社区活动和校园活动,孵化出了不少新的冰球爱好者。
去年10月15日,奥瑞金队迎来了本赛季的北京主场揭幕战,在奥众冰上运动中心迎战联盟强敌红宝石队的挑战,近千名名球迷前来观战为奥瑞金队加油,在比赛间歇,现场还举办了北大冰球队的成立仪式,尽管这场比赛最终奥瑞金1-3惜败对手,但紧张刺激的比赛还是为他们收获了大量的关注和球迷。5天之后奥瑞金队迎来北京首胜,球队以5-3大胜叶尔马科。
值得一提的是,奥瑞金队对冰球运动的付出不光体现在职业赛场,去年11月,由奥瑞金全资子公司奥众体育独家运营的2019大学生冰球锦标赛在奥众冰上运动中心打响,揭幕战由清华北大直面对决,赛事共召集了遍布全国各地的15支球队参加,奥众体育总裁赵相林说:“大学生冰球锦标赛不仅是对‘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有力践行,也是在校园推广冬奥相关知识的重要平台。”
与此同时,奥瑞金队还投身于为中国建设下一代冰球人才的事业中,在哈尔滨主场期间,由主教练格拉汉姆领衔的奥瑞金教练团队亲自为奥众前卫冰球俱乐部U8-U10的小球员们带来了一堂“职业级”的培训课,让这些小球员在惊喜的同时也收获满满。看到小球员们对冰球饱含热情的态度,格拉汉姆十分欣喜:“很高兴看到这么多小球员从事冰球运动,在美国我们非常关注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因为专业的运动员往往是从8-10岁开始培养的。”
夏田翔在比赛中庆祝进球。
在这个赛季,奥瑞金队还投入了大量精力让球队更好地融入主场周围的社区。俱乐部通过一系列社区活动,向周围的居民介绍自己、介绍冰球,附近居民也能在现场观看奥瑞金队主场比赛时,得到更多服务和优惠。特别是距离球馆最近的金盏社区,奥瑞金队通过多次回馈球迷的线上线下活动,实现了“把冰球带到人们日常生活“的愿景,并且为自己收获了更多社区的认可和忠实的球迷。
少年强则中国强,奥瑞金队在普及冰球的过程中,同样将目光投向了下一代。除了原有的青少年培训业务之外,还在积极开拓更多的青少年冰球人群。如去年12月10日,奥瑞金队邀请到了101中学怀柔校区整个初中二年级的学生来到主场观赛。一场激烈的冰球比赛,对于平日里忙于学业的中学生们,是不可多得的解压方式。与此同时,不少同学也通过这次难得的现场体验,开始对冰球产生兴趣。
在主场氛围的营造上,奥瑞金队本赛季还有一个最受球迷欢迎的“大明星“——一只名为”犀旺“的犀牛。“犀旺”是奥瑞金队的吉祥物。在职业球队文化建设过程中,吉祥物是重要内容和组成部分,它不仅代表了球队形象,也能拉近俱乐部与球迷的距离。”犀旺“是中国职业体育俱乐部中,唯一一只以犀牛为原型的吉祥物。
犀旺很受球迷,特别是小球迷的喜爱,在去年12月15号主场大胜诺玛得的比赛中,来自红黄蓝幼儿园温泉亲子园的小朋友们,与父母一同来到奥瑞金队主场。对于他们,这不单是一次简单的观赛,而是他们中许多人,一生中第一次与冰球邂逅,他们与调皮的犀旺一道玩耍,他们参观了冰球博物馆,体会到了这项运动沉甸甸的底蕴;他们还欣赏到了一场精彩的冰球比赛。因为奥瑞金,这些孩子们从小就在心里种下了一颗有关于冰球的种子。
奥瑞金冰球队的这一年充满了生机,他们在丝路联赛是一股不可小觑的中国力量;他们又是冰球运动在中国市场一张“行走的名片“。出色的主场战绩让球迷看到了球队的惊喜,中国球员的成长带来了对未来的希望,因此让我们收起本赛季无缘季后赛的遗憾,因为属于奥瑞金队的黄金时代,正在来的路上。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