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茶话|乌撒烤茶:3000多年历史的彝族茶文化

编辑:admin 日期:2020-01-29 10:19:28 / 人气:

春节到来,吃喝少不了,除了传统的大鱼大肉等硬菜之外,现在人们开始更追求健康的饮食,而健康饮品中的一大选择就是茶水。因此新京报记者准备了一系列的“春节茶话”,告诉大家如何认识、选择各式茶叶。今天要说的,是来自贵州、具有悠久历史的乌撒烤茶。
“南方有嘉木,黔地出好茶。”贵州省毕节市海拔高、纬度低、日照少,不仅拥有得天独厚的茶叶种植条件,更拥有3000多年历史的彝族乌撒烤茶文化。
乌撒,是毕节市威宁自治县古称,位于贵州西部边陲的乌蒙山区,是以彝族居多的多民族人口聚居地。源于古夜郎时代的乌撒烤茶,是这里独具特色的民族民间茶文化。乌撒烤茶被视作世界上最早的茶道,制作工艺及品饮方式堪称“茶文化的活化石”。
“宁可三日无米,不可一日无茶”,是威宁人的生活写照。乌撒烤茶的烤制方式独特,火盆、水壶、烤茶罐、茶盅、杂木炭是必备工具。其中,烤茶罐用海拔2890多米上的高原土特制而成,耐高温,可以“保香气、不漏水”。
乌撒烤茶的步骤分为备具、烘罐、投茶、烤茶、冲水、去沫、补水、分杯八大步骤,最特别的环节是烘罐和烤茶。烘罐是将茶罐置于烧旺的炭火上慢慢烘烤,讲究火工,要求茶罐整体受热均匀。茶罐烘热后,将茶叶放入其中,并不停抖动茶罐,使茶叶在罐中持续翻滚。
待茶香味烤出来后,趁热冲入沸水,茶罐口会泛起一层厚厚的白色泡沫,茶叶中的灰尘、煳沫也随之泛起,再经去沫、补水、分杯后,就可品饮了。品饮乌撒烤茶时,佐以威宁县产的洋芋、荞酥、玉米花、荞麦面等地方特色茶点,与茶合理搭配,相得益彰,令人唇齿留香,回味无穷。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