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走在传播中华文化的大路上

编辑:admin 日期:2019-09-07 09:25:36 / 人气:

我出生在部队大院,从小就学习和秉承军人父辈的共产党员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坚强信念和精神。曾经,我在祖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深圳市奋斗了很长一段时间,又于上世纪90年代初移居阿根廷,走出了一条传播中华文化、促进中阿文化交流之路。
阿根廷风景优美、物产富饶,很像我那江南的故乡。然而刚到阿根廷时,我带着女儿相依为命,举目无亲,面临着语言不通、生活困难、前途不明的局面。最初,我从一个小店铺做起,一步步摸索,直到选择经营具有浓郁中国文化特色又颇受当地人喜爱的产品,才逐渐打开局面,站稳脚跟。这让我意识到,遥远东方的中国文化,对阿根廷人来讲有着深厚而神秘的魅力。我内心固有的对祖国和家乡的情怀,促使我架起中阿文化交流的桥梁,为传播中华文化不懈努力。如今,凭借拼搏和奋斗,我已打造了一支以华人为主的充满激情和战斗力的文化团队“金凤凰国际文化传媒公司”。
2012年,我们团队决定做一件大事:独立承办阿根廷“欢乐春节”新年庙会。我们在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馆的指导和协调下,汇集起各方资源,把庙会作为一个正式的推介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活动来运作。我们和布宜诺斯艾利斯市政府沟通协调场地,落实各项审批手续,联系各种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演艺节目,还要负责现场各项繁杂的工作。如今想想,当初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
从那年起,每到农历新年,我们都会举办大型庙会活动。虽然碰到的挫折和困难不胜枚举,有两年还因赶上连续下雨造成了重大经济损失,但我们团队仍然坚持将庙会继续办下去。令我们欣慰的是,通过举办这样的活动,让我们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和阿根廷当地社会建立了多方面的、牢固的关系,实现了华人在当地社会的充分融入。我们曾邀请到阿根廷副总统在内的政府首脑和各界知名人士莅临庙会现场,参会人数超过百万人次。当地民众纷纷表示,中国庙会既热闹又新奇,参与其中,可以在快乐的氛围里广泛了解中国的民俗和传统文化。
在推广中国文化的过程中,语言不通成为最大的交流障碍。因此,除了庙会活动,我带领团队从2013年4月开始,与阿根廷Metro有线电视台合作,投资制作阿根廷甚至是拉美地区第一档中文教学和文化电视节目——《跟我学中文(CHINO BASICO)》。这个节目不仅为中文爱好者提供了学中文的平台,而且还成了当地社会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播出一年后,节目获得了阿根廷政府立法院颁发的“杰出新闻奖”,播出两年后,电视观众超过了100万户。2015年,该节目还获得了阿根廷电视最高奖项:马丁·菲耶罗奖提名奖。
在这些工作中,我们突破了所面临的道道难关,积累起深厚的资源和人脉。随后,我们的路越走越宽。2017年,我们陪同现任阿根廷国家公共广播电视总局局长兼国家电视台台长米格尔·佩雷拉先生赴中国考察,与中央电视台、五洲传播中心、贵州广播电视台等机构签署多份合作协议。出发前,我和米格尔一起受到了副总统米凯蒂女士的接见,她详细了解了我们考察的内容和行程,可以看出阿根廷政府对此项工作有多么重视。此行促成了两国国家电视台在2018年布宜诺斯艾利斯G20峰会前期共同推出风光纪录片《魅力中国》《魅力阿根廷》。我们金凤凰作为阿根廷公共广播电视总局的长期合作伙伴,全程参与纪录片的拍摄工作,同时提供免费翻译和咨询服务。
2018年,经过多方筹备和沟通,我们陪同阿根廷著名足球俱乐部河床俱乐部高层对中国进行首次官方访问。期间,我们拜访了阿根廷驻中国大使馆,拜访了中国国家体育总局、中国足协、北京足协、北京中赫国安足球俱乐部等单位,考察中国足球市场,探讨结合河床经验共同推动中国足球青训发展的工作。同年,阿根廷青年奥运会期间,我们荣幸的邀请到中国青奥会代表团参观考察包括河床在内的多家阿根廷足球俱乐部,调研阿根廷足球体育市场发展经验和国际上先进的足球青训体系,以期为中国足球青训工作带来一些帮助和经验。
2018年5月,我们还实现了一个梦想:组织陪同阿根廷胡胡伊省省长赫拉尔多·莫拉莱斯先生带队的政府访问团,前往中国考察改革开放的又一巨大成果——贵州省大数据博览会,并成功见证胡胡伊省和贵州省签订友好省份协议。
天道酬勤。作为旅居阿根廷的华人代表,我得到了阿根廷政府和各官方机构颁发的多种与文化相关的奖项,让我感受到了阿根廷人民对中国文化的认可和热爱。这也说明,新中国成立70年来,伴随着国力提升,国家影响力日益扩大,中国在文化等软实力方面越来越被世界所接受。从我自己在阿根廷的生活中就能感受到,学中文、讲汉语、吃中餐、认识中国朋友、使用带有中国元素的生活用品都已经是当地人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这让我对自己所从事的中华文化推广交流工作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