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游”首开 博物馆更添文化味

编辑:admin 日期:2019-08-05 10:32:12 / 人气:

从今年起,广东推出春夏秋冬文化旅游四季活动指南,最新的“秋季指南”共收集发布了全省包括广州在内21个地级以上市(含省直单位)346项秋季重点文化和旅游活动以及34项展会信息,还专题介绍了大湾区艺术节、开平碉楼、广东省博物馆、省现代舞团和广东戏曲的多位代表人物,从演出、景点、展览、展会到体育活动一应俱全。其中,囊括了广州各大文博场馆、旅游景点、展会中心推出的近200场活动,可谓文化活动天天不同。
从内容看,除了各地文化场馆推出的多项演出活动,如大型原创话剧《广州站》,少儿版《白雪公主》,以及大型展览如“档案·广州”历史记忆展、《群龙出没——恐龙时代大穿越》展览等,广东还将举办丰富的暑期活动、户外运动和大型展会,如艺道游学·中国南粤古驿道第三届少儿绘画大赛体验赛、21天阅读挑战书——少儿阅读习惯养成活动、2019国际篮联世界杯、广东国际工业博览会等。
活动指南在全省各地大型公共文化场馆、大型旅游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南粤古驿道驿站、主要交通站场等处摆放,线上线下相结合宣传推广广东省文化旅游活动。此外,广州市委宣传部也从今年起每月推出《花城文化艺术信息指南》,丰富的信息让市民游客可以轻松了解广州的各种文化旅游活动信息。
据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广东文旅活动指南也在不断升级中。接下来,他们还将进一步升级指南,将文化旅游活动周边的景点纳入其中,推动文旅线路建设,还要拓展与票务网站合作,让市民享受到文商旅一条龙服务。
广东省博物馆:7月观众量26.53万人次,比6月增加10.94万人次,增幅70%。广州图书馆:7月28日达到2019年以来单日峰值,为4.4万人次。广州大剧院:今年暑假安排了8台38场亲子类演出,场次占全年亲子类演出的70%。中共三大纪念馆:7月以来,未成年人参观数为2917人,约占去年全年的50%。
博物馆 8家周末有“夜生活”
与往年一样,青少年放暑假,让7月、8月成为广州各大文博场馆的“吸粉时间”,像广州图书馆,每年都会在暑假期间迎来全年接待读者的峰值,今年也不例外。随着文商旅进一步融合,广东、广州文旅部门和各文博场馆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让这个暑假的文化味更加浓厚。
从8月起,广州的多家博物馆开启“夜游”模式,从周五到周日实现“夜间开放”常态化。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广州农讲所旧址、广州起义纪念馆、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广州博物馆(镇海楼)、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南越王宫博物馆、广州艺术博物院等8家博物馆(纪念馆)都在上周迎来了首次“周末夜游”。记者探访多家博物馆发现,不少市民都趁着周末来感受博物馆别具风情的夜晚。
上周五晚,在越秀山上的广州博物馆与往日相比显得格外热闹。夜幕下的镇海楼让人眼前一亮,木质檐廊下点亮的大红灯笼,让古色古香的镇海楼不再像往日一样隐于夜色之中。还没走进镇海楼,游客们就开始惊艳拍照了。读二年级的郭子瑜对记者说:“不仅馆内的文物很精美,晚上博物馆亮起的灯笼也很有韵味。”
而地处闹市中心的农讲所一直深受市民游客欢迎。8月2日晚,农讲所首次延长到晚上开门迎客。与白天的热闹不同,夜间博物馆的游客相对较少,馆内也增添了一分静谧。在附近上班的黄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是第一次夜游农讲所,最大的感受就是“心静了下来”。“白天车水马龙,觉得还只是停留在参观的层面,而晚上进来,感觉整个人沉静下来,思考得也更深刻。”
西汉南越王博物馆也针对夜间开放进行了许多特色活动,南越王博物馆宣教部工作人员胡田甜介绍,8月1日正式开放夜场当晚,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就举办了馆长讲座,吸引了较多游客的关注。此次该馆夜间开放两个区域,分别是综合楼的临时展览厅和主体楼内南越王墓出土文物的固定陈列馆。出于游客安全和文物保护的原因,墓室和炮台在夜间暂时不对外开放。
文艺演出 玩转“亲子同乐”
为了满足市民游客的暑期需求,不少文化场馆和文艺院团都在暑假期间推出适合青少年的展览或活动。
8月3日晚,在中山纪念堂,年度杂技大戏、全新大型杂技精品汇演《启航》上演。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场汇聚了杂技和魔术的演出,吸引到的大部分是家庭观众,其中大约1/3是青少年。演出中,不仅有拿到过世界上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国际杂技艺术节之一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艺术节“金小丑”奖的肩上芭蕾,展现出高难度的惊险绝技,也有互动性和趣味性极强的魔术和滑稽演出,让台下观众一同上台参与互动,在1.5个小时的演出中,惊呼声、欢笑声始终不断。
此外,像广东省博物馆、广州市博物馆、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等深受少年儿童喜爱的文博场馆也纷纷推出“暑期大餐”。
广东省博物馆自7月12日起推出“群龙出没——恐龙时代打穿越”展览,还开启了“一天不落,玩转暑假”系列活动,为孩子们设计了丰富多彩的暑期课程。
广州大剧院则在今年暑假,安排了8台38场亲子类演出,场次占全年亲子类演出的70%。据大剧院工作人员介绍,暑假期间亲子类演出的上座率预计比非暑假时段亲子类演出增加20%。暑假亲子类艺术活动占全年亲子类艺术活动80%以上。与其他演出不同的是,这些演出更加注重艺术与亲子的交流互动,以“游园会”的形式展现“艺术之趣”。
购物商圈 边买边逛乞巧节
配合消费升级,让市民在旅游娱乐中获得全新的体验,广州市在文商旅融合方面不断发力,市内多个购物中心和旅游景点在8月份推出精彩活动。
其中最为抢眼的是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中共天河区委、天河区人民政府等单位主办的2019年广州乞巧文化节,活动于8月2日开幕。
作为乞巧文化节重要分会场之一,以“穿粤鹊桥 共探佳境”为主题的2019广正街乞巧文化节活动在正佳广场举办。记者了解到,正佳广场2019广正街乞巧文化节包含一系列精彩活动。而且,在广州文商旅融合发展中,位于正佳广场五楼的“广正街”更是广州文旅板块的重要载体。这里不仅还原了广州“十三行”时期特色建筑与生活气息,还汇聚了广东各地传统饮食文化,也举办过多场广府文化展与“非遗”活动,将广府文化与商业旅游完美融汇。
除了正佳广场以外,广州各大商场还有不少精彩活动,包括天河城“水果主题夏日趣味展”、igc天汇广场加菲猫主题派对与法国电影展、K11购物艺术中心“奶粉之路”艺术展、万菱汇“年轻真好”球鞋艺术展与街头文化、凯德广场·云尚“蛋黄哥”华南首展、天环绿色清新“未来花境”主题展、丽影广场夏日美赏派对等。
文旅路线 推动广东深度游
广东省和广州市文旅部门相继发布了多条官方推荐路线,让市民游客能领略文化与旅游的乐趣。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日前举行发布会,介绍了4条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孙中山文化遗产游径、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游径、华侨华人文化遗产游径、古驿道文化遗产游径。每一条文化遗产游径均结合当地特色,挖掘当地历史文化、海丝文化、红色文化、侨批文化、名人文化等。
与此同时,粤港澳大湾区历史文化游径系列精品旅游线路发布仪式日前于广州举行。粤港澳大湾区历史文化游径系列精品线路包括“城市主题游”线路和“城市花样游”线路。16条精品“城市主题游”线路包括港澳在内的11座城市;15条特色“城市花样游”线路分为双层巴士观光游、岭南风情游、大湾区美食游、大湾区风采游等系列,侧重于大湾区的风景。
此外,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还精心设计打造并推出了6条“夜游广州”精品旅游线路,分别是“夜游广州”红色传承之旅、“夜游广州”千年古迹之旅、“夜游广州”珠江魅力之旅、“夜游广州”都市寻味之旅、“夜游广州”活力都市之旅、“夜游广州”西关风情之旅。针对红色旅游,文广旅局也发布了包括“中国革命统一战线史迹之旅”“广州起义红色之旅”“广州抗战史迹之旅”“改革开放窗口之旅”“毛泽东足迹之旅”“周恩来足迹之旅”,串联起整个广州的红色历史。
为此,多家知名旅行社和旅游业企业将协同推出系列精品旅游线路服务。有旅行社负责人告诉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目前精品旅游线路服务受到相当多的热捧。
自然风光 景区成避暑之选
进入8月,省内各大景区也进入了盛夏最美时刻,优美的自然风光为盛夏带来丝丝凉意。
在白云山风景区,明珠楼景区的黄婆洞水库是广州市区内避暑的胜地之一。这里风景优美,地理位置也十分优越,交通便利,到这里参观游览不仅能让你在炎热的夏季感受到凉爽,还能感受白云山的秀美。
对于市民游客来说,享受白云山的风光仅仅是广州暑假的一个选择。事实上,市内市郊多个景区都在8月首个周末迎来了客流高峰。据来自广之旅的统计,周末广州一日游持续火爆,客流量持续增长。为此,在广州东站开通了“东站-石门国家森林公园”专线,方便市民在周末搭乘旅游专线前往石门国家森林公园游玩。石门国家森林公园负责人也表示,预计8月随着交通进一步便利,客流还会增长。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