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传承文化遗产 志愿服务奉献社会

编辑:admin 日期:2019-07-23 09:28:25 / 人气:

2019年,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一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近日,郑州工程技术学院文化遗产学院暑期实践小分队在学院领导和老师的带领下,深入河南省禹州市神垕镇开展了为期10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活动以“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为主题,深入陶瓷故乡神垕镇开展了以学习了文化遗产制作的相关知识、宣传保护传承中华传统文物、文物知识普及和教育等相关活动。志愿者在炎热的天气下,纷纷走进企业、走进乡村、走进家庭,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理念普及在当地的家家户户。
学校与企业签订社会实践合作协议
志愿者向当地居民发放保护非遗宣传手册
在实践活动中,志愿者深入禹州市晋家钧瓷基地等乡镇企业,参观学习陶瓷的制作工艺,并在与当地手工艺制作者的交流下,用自己所学专业知识,丰富了陶瓷手工艺品的创作形式。活动中,学校与企业就保护和传承陶瓷工艺签订了合作协议,为培养非遗文化传承人提供了更广阔的实践平台。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的志愿者们围绕当地的居民,派发保护文物宣传手册,亲切的与当地群众进行交谈,与村民建立友好的沟通环境,让传统文物的制作知识及保护传承发展的理念在当地得以传播,并在当地给儿童开展了文物保护知识讲座,让当地未成年人也尽早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知识,发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知识。在丰富生动的社会实践中志愿者们学习、宣传、实践中激发奋发进取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进一步增强建设祖国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贡献力量。
志愿者与当地居民深入交流
当地企业向志愿者赠锦旗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实践团队着眼服务当地发展需求,充分发掘和释放当地资源优势,帮助陶瓷手工艺发展出谋划策,服务乡村振兴,推进美丽乡村文化艺术建设。实践活动即将结束之际,当地企业向“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实践”志愿者们赠予了锦旗,对同学们几天来辛勤的表现给予认可和表扬。“ 文化遗产传承保护 ”主题宣传活动圆满结束。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