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节目陆续登陆荧屏暑期档 文化综艺表现继续抢眼

编辑:admin 日期:2019-06-12 08:06:20 / 人气:

从《中国诗词大会》到《诗书中华》,从《国家宝藏》到《上新了·故宫》,近年来电视从业者在文化选题上的创新,让传统综艺进入了全新的阶段。
从正在举办的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入围名单看,文化类综艺表现亮眼,《国家宝藏 第二季》《见字如面 第三季》《朗读者 第二季》《上新了·故宫》《一本好书》《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等节目纷纷入围,其中《国家宝藏》的第一季更曾夺下去年白玉兰奖的“最佳季播电视节目奖”,此番凭第二季节目再度争夺“白玉兰”。
同样,今年荧屏暑期档继续有不少文化综艺的身影。
文化综艺怎样才能做得更好、给观众传递更多文化内容?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莫斯其格
文化综艺节目又出新招
从目前已经公布的节目来看,今年暑假露面的文化综艺形式有几个,而且形式上有了新变化,参与者的范围也扩大了。
前晚,湖南卫视全民8秒汉字挑战节目《神奇的汉字》开播。节目由何炅主持,胡一天、仝卓分别担任红蓝两队的队长,带领素人参赛者们欢乐比拼,让电视机前的观众一同领略汉字的魅力。
与其他同类型节目有所不同的是,《神奇的汉字》的参与者基本不设门槛限制,来自各行各业、各年龄段的普通人占据最大比重。节目组透露:“题库基本上就在常用字中做选择,几乎不会出现大家不认识的生僻字。游戏规则就是在8秒的时间内,谁先答出来就谁获胜。只要会认字,会写字就可以答题。”“我们在做这档节目的时候秉承着一个理念,一定要把门槛设定在‘人人可以参与、人人愿意参与’,在 ‘参与感’的同时强调 ‘收获感’。”
据悉,除了《神奇的汉字》外,还有一些文化综艺也已经计划在荧屏“暑期档”开播。其中就有诗歌文化节目《邻家诗话》。《邻家诗话》舍弃了传统诗词文化节目现代化的声光电舞台设置,专门打造了2400平方米的中式庭院演播室。《邻家诗话》不仅就诗论诗,还邀请文学、表演、朗诵、音乐、舞蹈、绘画、动漫等领域嘉宾,每期围绕一首诗歌,以聊天的方式讲述知识,用精彩的表演传递轻松的文化综艺内容。
《邻家诗话》嘉宾、著名学者郦波则认为:“这档节目的形式从未有过。每集一首诗歌,通过解读它的历史背景,更好地理解诗歌里传递的情感,以及舞蹈、绘画还有与流行歌曲产生的情感互动,这些都是我在其他文化综艺节目里没有过的经历。”
另外,《书法大会》则是以“字里有乾坤,书法正流行”为宗旨,节目采用创意十足的比拼新模式,多元嫁接书法的别样魅力。在近日尝鲜试播的一期节目里,小朋友们的书法比拼、倪萍等嘉宾的点评,都让观众看得津津有味。
节目组实践:趣味性知识性兼顾,激发观众参与感
在《神奇的汉字》首播后,有观众表示:“那些汉字我都知道,拆分以后怎么就不认识了呢。”“听说是一档跟汉字有关的节目,就带上孩子一起看首播,全家一起重新认识汉字,还了解一些小知识,挺好的。”
《书法大会》虽然仅仅是尝鲜播出,也已经引起了网友的关注。有网友认为:“书法文化上千年的历史,现在因为没有像唱歌跳舞那么具有表现力往往容易被人忽略。有这样的节目出现会让孩子更爱书法。”
制作文化综艺的节目团队一致认为,紧扣文化命题、有效输出知识性内容的同时,又将节目做得趣味横生,才能真正吸引年轻群体的目光。
文化节目如何做到趣味性、互动性和知识性的融合和平衡,相关节目的节目组也一直在尝试。《神奇的汉字》节目组告诉记者:“‘寓教于乐’这四个字看似简单,实际在操作过程中除了‘教’和‘乐’,‘寓’和‘于’也有很大难度,没有任何捷径可以走。”深入浅出、寓教于乐的目标,虽是此类节目创作者的共识,但在操作层面真正实现起来,绝非易事。《神奇的汉字》节目模式研发创新过程中,团队主要采用了“自己玩”和“去取经”两种方式,前者即内容设计需在导演组集体测试的基础上做取舍,代入参与者与观众视角,打造更优互动与观看体验,后者则是指在充分拜访节目相关领域专家的前提下研发环节,保证节目汉字相关知识性内容的精准和深度。
作为《邻家诗话》茶席主人,演员王劲松则认为,文化综艺的尝试包括找寻现代人更容易理解、更容易产生情感共鸣的方式,让千年中华雅韵与现代生活之间产生奇妙的情感互通。
业界意见:
深耕内容,再提升形式
昨日,上海电视节“守正创新攀高峰”综艺论坛上,业界、学界专业人士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电视内容产业的发展之路。在这个论坛中,谈到文化综艺的制作,业内人士一致认为,要给文化综艺寻找到更合适的表达方式。
从今年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入围名单中不难看出,文化类综艺表现亮眼。而在电视荧屏上,近年来文化综艺的口碑、收视也都有不俗的成绩。这些节目通过挖掘文物、成语、诗词等文化符号的内涵价值,以文艺表达文艺,以文化传播文化,证明了文化并不会让娱乐失色,反而会增加电视内容的深度与广度。
昨日,在上海电视节“守正创新攀高峰”综艺论坛之“挖掘中国文化宝藏创新优秀节目模式”的对话中,嘉宾们认为,中国拥有五千年的灿烂文化,仍有无数的亮点未被发掘,找到适合节目表达方式的文化主题,找到文化进入综艺语系的正确切口,是每一个从业者的责任和使命。
论坛上,《国家宝藏》制片人、总导演于蕾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历程。她认为,即使走到第三季的《国家宝藏》也并不会面临资源枯竭的问题,“我们国家的历史和文化特别的厚实,有很多角落我们都还没有打扫过”。目前已经有多家博物馆参与《国家宝藏》的录制,但其实博物馆的资源“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这是历史的趣味所在”。于蕾强调,创作文化综艺,最重要的是关注内容,“不能为了艺术而艺术”“所谓4K、AI等新科技,我们也有过考虑,但我们首先会深耕内容,关注内容本身,再提升形式——寻找最适合节目的表现形式”。
此外,《上新了·故宫》总导演毛嘉、《一本好书》总导演关正文等文化综艺的创作者也参与了本次论坛。嘉宾们认为,文化与时代、娱乐可以更好地融合,必须要让观众能接受娱乐中的文化,文化和娱乐的结合非常重要。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