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甬”动春潮:文化产业助推宁波高质量发展

编辑:admin 日期:2019-04-18 09:08:07 / 人气:

2019宁波文博会如期举行。本届文博会主会场、分会场、相关活动的总参与人数达45.7万人,现场成交额达6.12亿元,意向成交额17.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1%和22%,现场签约项目20个,总签约金额97.25亿元。自2016年创办以来,宁波文博会在展会质量、文化特色、对外影响等方面都有显著提升,已成为浙江文化产业的一张“金名片”。
近年来,宁波牢牢把特色文化作为城市发展的新名片,把文化产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推动了城市文化软实力的全面增强和城市竞争力的全面提升。文化产业如何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记者在2019宁波文博会上的观察可以带来一些启示。
2019宁波文博会城市文创馆内上演的民族歌舞。资料照片
1.开放合作续新篇
日前,远在意大利的达·芬奇作品被“请”到了宁波文博会的现场。一件件精美的数字艺术作品,一幅幅精致的素描手稿,一个个精巧的机械模型,让观众仿佛回到了500年前达·芬奇生活的年代,为他惊人的艺术造诣与奇思妙想赞叹不已。这是宁波文博会首次推出主宾国概念,邀请意大利作为主宾国参展,也是亚洲首次引入来自意大利威尼斯达·芬奇博物馆的展览。
与意大利的初次亮相相比,作为宁波友好城市的英国诺丁汉市已是宁波文博会的老朋友了。这是诺丁汉市市政厅第三年组织当地的文创企业前来参展。展区陈列的纺织品、陶瓷、玻璃器皿、雕刻工艺品等英国手工艺品,极具英伦风格的斗篷披肩、珠宝首饰、水彩画、儿童书等文创产品,吸引众多观众驻足欣赏与购买。
参展人员向观众展示传统手工艺。资料照片
除此之外,在国际文创馆里,记者还看到来自保加利亚的民俗技艺、日本的茶道艺术、乌克兰的油画、波兰的珠宝饰品、韩国的动漫游戏、立陶宛的传统手工艺品……世界各国的文化精粹让观众目不暇接、流连忘返,国际顶尖的创意理念在这里交流碰撞、产生火花。
相比往年,“一带一路”倡议参与度进一步提升,国际化氛围更为浓厚,这是本届宁波文博会的显著特点之一。中共宁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万亚伟向记者介绍,今年共有意大利、英国、法国、保加利亚、波兰、日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17个国家和地区前来参展,其中境外参展企业达350余家,境外展商占展商总数30%。
慈溪农民画画家现场作画。光明日报记者 唐芊尔摄/光明图片
文化交流是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手段。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与“一带一路”枢纽城市,宁波自古以来就以开放包容的精神,加强与世界各国的商贸文化交流。本届宁波文博会着力强化作为“海丝之路”始发港的区位优势,不断拓展和加强“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和产业对接,打造具有全球视角、宁波品味、聚焦文化展示和交易的重要平台,助力宁波建设“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通过展览交易、主题论坛、专业赛事、经贸对接及研讨会等系列活动,提升文化产业发展水平,促进国内外合作与交流。本届展会内容丰富、客商众多、洽谈深入、成交放大、影响广泛,受到各方普遍赞誉,总体成效超出预期目标,不少展商已经开始预订明年的展位。
2.激活传统换新颜
本届宁波文博会上,有四位“小伙伴”成了广大市民热捧的“网红”——他们就是专门为本届文博会设计的四个吉祥物“宁波小知”。这组卡通形象在设计上以宁波汤圆为原型,选取宁波历史上四位知名历史人物王阳明、张苍水、范钦和董黯,分别代表宁波人文精神的“知行合一”“知难而进”“知书达礼”和“知恩图报”。与“宁波小知”合影留念、集章打卡、购买系列衍生品,已成为参加这届宁波文博会的“标配动作”。这组融传统与现代于一体的吉祥物,不仅增加了观众对文博会的参与度,更提升了观众对于宁波传统文化的了解。
在宁波大剧院,集宁波非遗精品之大成的“甬上风华”非遗展演精彩纷呈,甬城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舞台舞美的包装下重获生机。涵盖10个区(县)市,甬剧、奉化布龙、木偶摔跤等22个非遗项目,包括多位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在内的近350名民间艺人登台献艺。多块侧屏、可升降纱幕等多媒体舞美技术,为演出打造更加生动立体的舞台场景,让观众在如诗如画的光影声中获得对传统文化的全新体验。作为宁波开展非遗工作以来最大规模的舞台演出,这也是近年来宁波探索非遗表达的新方式、不断发掘传统文化新魅力的重要体现。
各地博物馆特色文创产品集中亮相宁波文博会。北京故宫博物院连续第三年应邀参展,南京博物院、广东省博物馆、良渚博物院也组团前来,形成博物馆文创集群。这些特色文创产品,将各大博物馆代表性文物的经典元素与现代的生活方式相结合,让原本陈列在博物馆里的文物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真正“活起来”。
“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融合发展元素在宁波文博会进一步强化。”宁波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2019宁波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魏祖民表示。本届宁波文博会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突出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方式的有机统一,精心打造了“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主题馆”,推动传统文化融入日常生活。
在“一人一艺”展区,以“艺术进万家”为主题的推介项目,涵盖书画拍卖、文化集市、温故艺术表演等多项活动,通过现代性的设计、品牌化的包装,将产品和空间融合起来,打造一个展示文化艺术、文化遗产和人文精神的文化空间,体现宁波的文化特色和文化底蕴。
作为宁波对口合作地区的吉林延边州、贵州黔西南州等地今年也组织了大规模的文创企业前来参展,延边展出了松花石工艺品、朝鲜民族独特的铁制工艺品,并在现场进行民俗表演。黔西南展出的民族服饰、草编工艺品、植物染色围巾等充满西南民族风情的文创产品,使观众对民族地区的传统文化有了一个全新认识。
3.融合发展闯新路
宁波文博会场馆内,乡村文化产业吸引了观众的视线,巨幅照片定格乡村的四季美景,令人心驰神往;耳目一新的包装设计让农产品变得精致,激发起观众的购买欲;而现场作画的农民画画家正描绘着家乡美景,表达出对农村生活的热爱。从农产品开发到乡村旅游线路,从民宿到美食,农业正张开双臂拥抱文化创意,而文化创意不断提高农业的附加值、增加农民的收入。
在场馆外,伴随悠扬动人的瓯乐声,宁波文博会慈溪分会场的大幕在鸣鹤古镇拉开。以“秘色瓷都、智造慈溪”为主题,举办了展陈、讲座、游览、交易、演出、体验等六大类活动。其中,最受欢迎的“秘色瓷探幽之旅”以寻源探幽为主线,通过探访青瓷考古遗址、参观博物馆文物、拜访青瓷工艺美术大师等,让观众全方位了解、领略深厚幽美的秘色瓷、越窑青瓷文化。
“现在着力培育‘青瓷+’产业综合体,推动文化、旅游、休闲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慈溪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华红介绍,慈溪文化产业融入生产、生活、生态,发展势头良好,文化产业增速位居宁波市前列。
文化创意正成为宁波发展的新动能,此次宁波文博会,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两次来到现场,除了出席开幕式,还专程到文博会调研,近距离和参展商、从业者深入交流。在数字经济展区,他详细询问了数字建模、工业设计、新材料、艺术文创、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应用情况,强调要把文化产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继续推动数字技术与文创产业的深度融合,拓宽金融支持文创产业的渠道,推动宁波文创产业实现更快速度、更高质量的发展,取得更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为推动文化产业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今年宁波文博会首次设立了“艺术院校联盟展区”。魏祖民介绍,来自中央美院、清华美院、中国美院、浙江大学等国内重量级艺术院校与宁波大学潘天寿艺术学院、万里学院等艺术设计学院联袂展出当代大学生的最新文创作品。
同时,在海峡两岸有着广泛影响力的“中华设计奖”也首次落户宁波,从5000余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的119件优秀“旅游文创产品”和“工业设计作品”在现场展出。这些高质量的设计作品,展示了科技美学、生活美学的最新理念,既为观众打开想象力的“脑洞”,也为各个产业打开创新的“窗口”,更为宁波经济的转型升级拓展新路。
4.服务大局绘新图
国内展览展示行业上市公司龙头企业——上海风语筑展示股份有限公司今年首次亮相宁波文博会,带来一波“黑科技”:“AI魔镜墙”以“多人答题”的方式进行互动,根据答题后的大数据分析,能够推算出答题者的性格、职业;大型LED体感互动装置“花颜”,当人靠近之后屏幕上会有藤蔓生长,并且慢慢生长出人的形状,观众在互动中感受到文化科技的神奇。
像上海一样,江苏、安徽都有文化企业亮相,展示自己的新发展和新亮点。南京市将最新科技成果引入展会现场,作品《机械花》将不同种类的花朵重新结果并组合,以新的视角呈现新的艺术表达,展现全新的生命力和强烈的艺术张力。
宁波文博会文化产业平台作用日趋凸显,在连续两年吸引超过30个全国重点城市前来参加宁波文博会的基础上,今年文博会继续为长江经济带及沿海经济带上的30多个重要城市提供交流平台,以实际行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
“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理念要一体化、路径要一体化。”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透露了一组数据:宁波去年GDP达到10746亿元,财政总收入突破2655亿元,而文化创意产业显示出蓬勃生机,增加值达到793.7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7.4%,持续走在前列。而长三角三省一市地缘相近,人员相亲,文化一脉,创造和形成了独具魅力的江南文化,占全国1/26的土地面积、约1/6的人口,创造了近乎全国1/4的经济总量,筑就了中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地区之一,宁波要主动把自己融入长三角的大格局中。
为此,今年宁波文博会组委会会前在上海召开推介会,主要面向长三角地区推介宁波文博会。上海本地及长三角的融媒体对推介会进行全方位报道;同时组委会还在杭州、宁波两地的城市中心同时上演宁波文博会主题“灯光秀”,双城联动,携手唱响“双城记”。
“在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推进长三角文化产业区域协作中,宁波是重要力量和重大平台。”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葛学斌希望,文化底蕴深厚、开放程度高的宁波,能成为浙江打造万亿级文化产业的重要排头兵。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