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语筑营收净利双增 深耕文化科技领域

编辑:admin 日期:2019-04-17 08:44:38 / 人气:

近年来,以“科技+”为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突飞猛进,从大数据的应用,到云平台的搭建,从3D打印的推广,再到VR、AR 技术的应用探索,文化科技的融合创新已经成为文创产业发展的核心支撑。
其中,科技文创领域的数字文化展示行业也随之进入大众视野,并被熟悉认可,展现出发展态势。
风语筑就是一家在文化科技领域发展较为迅速的企业。据风语筑发布的业绩报告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17.08亿元,同比增长13.9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11亿元,同比增长26.96%。实现了营收净利润双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公司主要产品城市展示系统营收大幅增长,由2017年的6.98亿元增长至9.57亿元,同比增长37.03%;毛利率增加4.71个百分点。
“得益于新的展示技术和互动科技的发展,高科技展项的商业化正在被广泛应用,在公司实施的项目中,高科技展项产品的占比逐年提升,带动公司整体盈利能力稳步提高。”公司董秘茹建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文化、艺术产品逐年提高
拟变更公司名称
在发布年报的同时,风语筑还发布了拟更名公告称,公司拟将上海风语筑展示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上海风语筑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名称已经国家企业名称预先核准机关的预核准,尚需经过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公司表示,“科技+文化创意”一直是推动公司业务发展的核心能力,近年来,随着科技的进步,新产品、新技术、新场景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各类公共文化、艺术、娱乐场所高科技产品使用的占比逐年提高,并形成新的文化业态。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进一步支持文化企业发展的规定》也鼓励文化与科技的深度融合。为了推动公司业务不断向前探索发展,公司拟将名称变更为上海风语筑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作为国内较早进入数字文化展示领域的企业之一,风语筑主营业务为融合创意设计、文化传播、数字科技等要素于一体,属于文化创意与科技交叉融合的新兴产业。
资料显示,风语筑前身为上海风语筑广告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8月份,当年4月份上海风语筑广告有限公司更名为上海风语筑展览有限公司,2015年9月份整体变更为上海风语筑展示股份有限公司。
加大研发投入
提升核心竞争力
提及文化科技领域,研发与竞争优势就成为备受关注的问题。
据年报披露,风语筑已掌握人工智能、行业大数据、虚拟现实、全息成像、裸眼3D、数字沙盘、立体投影、 动感影院特效、多媒体互动等诸多高科技数字化展示技术的应用。
同时,公司还建设了超大规模企业级云渲染农场,并配备了达芬奇电影级数字调色系统、专业摄影棚、录音棚,为数字文化展示服务提供强大的硬件支撑。
目前,公司已构建起涵盖策划、设计、实施和维护服务的完整数字文化展示体验业务链体系。在具体项目实施中运用一体化全程控制的运作模式为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为各类空间展示需求场景提供数字文化展示体验系统。
风语筑表示“科技+文化”融合创新,离不开技术支持。为此,公司新增了数字研发部、动感科技部、VR科部、数字传媒部,加强对新一代数字视听技术、新媒体艺术、互动装置、人工智能等关联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打造更多交互研发产品。
资料显示,2018年,公司新增4个发明专利、26个实用新型专利、307个著作权。
记者注意到,2018年风语筑研发费用相较于2017年也出现了大幅提升,由4852.70万元上升至6354.48万元,同比增长30.95%。年报显示,研发费用增加主要是研发人员薪酬增加所致。
对此,风语筑表示,公司一直非常重视人才的培养。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培养和积聚了一批核心技术人员,并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和措施,公司通过员工持股不断完善薪酬制度体系,以加强员工凝聚力。
未来,公司将加强对科学研究与技术成果的创新与应用,努力构建优秀的企业文化,力争成为世界级的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意跨界融合产业平台。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