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龙岗记忆 增强文化自信

编辑:admin 日期:2019-03-25 08:41:07 / 人气:

2018年10月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州市荔湾区西关历史文化街区永庆坊指出,城市规划和建设要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不急功近利,不大拆大建。要突出地方特色,注重人居环境改善,更多采用微改造这种“绣花”功夫,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历史文化保护的指示,龙岗区政协启动了“龙岗记忆”第二季——“乡愁印迹”文史项目,进一步弘扬龙岗区的优秀历史文化传统,为推动深圳“文化东进”、促进龙岗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打造龙岗“文化强区”服务,为龙岗区打造深圳东部中心贡献力量!
乡愁是什么?是远方故土的一城一池、一砖一瓦,是来自家乡的一碗水、一盏灯、一道小吃、一声问候。
乡愁是对家乡的感情和思念,对故土的眷恋是人类共同而永恒的情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要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乡土历史遗迹是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内容,是鲜活的人文教科书,蕴藏着极其丰富的历史信息和文化内涵,印刻着鲜明的地域特征和人文基因,是乡愁最重要的印迹和载体。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乡土历史遗迹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因此,加快对乡土历史遗迹及其史料的抢救、保护、传承和利用,是当务之急、刻不容缓的大事,必须尽快行动,抓紧抓好。
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规定,文史工作是人民政协的重要职能之一。为进一步发挥政协文史工作“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 2015年—2017年,龙岗区政协开展了“龙岗记忆”文史项目,这是龙岗建区以来第一次开展大规模的口述历史活动,项目成果极大地丰富和补充了龙岗建区以来的历史。
龙岗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肯定“龙岗记忆”文史项目,要求全区处级以上干部人手一本《龙岗记忆》书籍,重温龙岗建区发展史,激发龙岗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同时,《龙岗记忆》电视纪录片还荣获了广东省宣传文化类电视节目三等奖,反响极为热烈,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在“龙岗记忆”第一季成功开展的基础上,区政协在2018年4月26日启动了“龙岗记忆”第二季——“乡愁印迹”文史项目,开展龙岗建区以来最大规模的文史活动,对龙岗区各类古旧建筑、著名遗址、民俗文化等进行一次系统性搜集、挖掘、整理、研究、出版、展示、存史。
“乡愁印迹”文史项目选取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现在龙岗区范围内的55个最具代表性或最有特色的各类古旧建筑、著名遗址、民俗文化等乡愁印迹,坚持“三真”(真人真事真物)原则,深挖广搜,追根溯源,着重对这些重要的历史遗迹蕴藏的历史符号、人情世态、宗族特点、精彩轶事、文化风情等进行深入的挖掘抢救、精心整理研究和妥善保存传承。同时利用这次收集到的珍贵史料,通过图文音像等表现形式和报纸电视电台书籍网络等媒体出版平台,进行全方位多媒体的公开展示,真实地再现这些乡愁印迹里鲜为人知的历史故事,在全区进行一次生动活泼的区情宣传教育,激发全区人民爱国爱乡情怀和干事创业热情。
55个项目主要包括古旧民居、知名旧址、红色遗址、民俗文化等类别,基本上包含了龙岗区最具代表性、最有特色的古旧建筑典型、重要遗址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华。
整个项目完成需用时约3年,从2018年4月26日正式启动,至2021年3月完成,将在《深圳侨报》以每半个月一期的频率连载55期主题内容;在龙岗电视台以每集十多分钟的时长连播55集电视纪录片。待连载连播完毕,还要将图文稿件结集出版,将连播的电视纪录片制作成合集光碟。
乡愁是美好的,让人们的内心留下了深刻的印迹,让这座城市温情向上。
乡愁是永恒的,让人们的内心始终柔软,让灵魂永远不会迷失方向。
乡愁是强大的,让人们更有自信,让人们对未来充满希望。
那一个个带有鲜明印迹的乡愁所寄之处,通过龙岗区政协大规模、系统性地搜集、挖掘、整理、研究,将依次出版、展示,为龙岗保存完整的历史文化脉络,使之成为永恒。
可以说,探寻龙岗老历史、讲述龙岗老故事、展示龙岗老风貌、宣扬龙岗老传统,对于推动深圳“文化东进”、促进龙岗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打造深圳东部中心、龙岗“文化强区”具有重要意义。每一个龙岗人都可以从中获得更强大的文化自信,为龙岗区打造深圳东部中心贡献力量!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