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彰显人文关怀的“文化盲道”

编辑:admin 日期:2019-03-21 09:25:06 / 人气:

视障患者能不能“看”电影?答案是能。事实上,经过专门撰稿、录制,把大量视觉语言转化成声音的电影,是可以让视障患者听懂的。
尽管电影可以让视障患者听懂,但市面上这样的电影资源却并不多,相应的电影院更是少之又少。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残疾人群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理应得到更多关注。据统计,目前,全国共有1700多万视障患者,迈入新时代,如何满足视障人士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成为立足国家战略、服务社会公益的重要议题,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日前,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和北京歌华有线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携手,策划实施了“光明影院”无障碍电影工程。“‘光明影院’项目为视障朋友释读电影,生成可复制、可传播的无障碍电影作品,通过网络平台广为传送,构筑了一条‘文化盲道’,让全国的视障人士都能共享新时代的文化成果。”“光明工程”发起人、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学部长高晓虹介绍说。
每一部无障碍电影都要经过解构、撰稿、录音,并利用多轨录音技术合成,背后凝结着很多人的付出和心血。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师生在电影对白和音响的间隙,讲述画面反映的“隐形文本”,帮助视障人群听懂电影、理解电影。
这些重构的电影作品走进了盲人学校、社区文化站、视障患者家庭。在高晓虹看来,“光明影院”是文化意义上的“全纳学校”,“对患有视障的孩子来说,这批电影是最好的礼物,孩子们通过声音带来的细节,能真正享受到电影的艺术;对受教育程度不高的视障人士来说,这批电影会让他们理解并逐步融入电影这种文化形态,降低其与社会脱节的可能性”。
目前,“光明影院”已完成并上线了30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正能量的经典影片和院线大片。其中既有《建军大业》《钱学森》等弘扬主旋律的爱国题材影片,也有《起跑线》《摔跤吧!爸爸》这类叙写温馨亲情的电影。这些作品讲述的中国故事和世界故事,满足了视障群体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使其享受到技术进步带来的红利。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