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民俗文化遇上当代设计

编辑:admin 日期:2019-02-01 10:36:32 / 人气:

深圳晚报讯(记者 杨慧)新春之际,身处设计之都的深圳设计师大开脑洞用创意贺年。他们灵感迸发,将传统民俗文化赋予当代设计语言,把旧的贺年物件变为时尚新玩物的创意,表达了设计师们对于传统民俗的新理解,这些个性化的贺年设计,让人眼睛一亮。
传统年画高调回归
据了解,深圳的设计师中有不少多年持续研究民俗的发展变化,所以他们推出的巧思设计都富有文化底蕴。年画是旧时过年的标配,2019新春,“慢物质文化创意”的设计师奉上新潮年画大餐。其中一款改良复刻雕版滚筒尤其独特,可以让“菜鸟”瞬间成为年画制作高手。这款设计用滚筒画致敬民间木刻,让年画在新的场景、以原创的载体,高调回归当代生活,护佑古老的民俗。
记者看到,这批雕版滚筒做工讲究,每一颗螺丝钉都专门设计。用料为榉木搭配黄铜,老派又新潮。滚筒便捷易用,如果脱去定位棒不断滚印,就能印出“财源滚滚来不停”的效果。另外还可以任意方向或局部滚印,也可尝试更多颜色颜料叠加印刷,透着后现代波普范儿的年画立马出炉。还有一种玩法是用彩色笔为财神版“秘密花园”填色。更有趣的是,这款设计特意配备了专用空白利是封及空白艺术纸卡片,年画“滚”上去,一款独一无二的利是封就成了。
慢物质的创始人兼民艺手作人曾令波介绍,慢物质·茶画会事业组于2016年发起年画复活计划,在全国范围内拜访年画手艺人。他们以当代设计介入,创作更有时代气息、更令现代人喜闻乐见的年画作品,以推动传统年画的创意复活。
民俗小物件融入日常
真正的好设计并不需要很复杂,重要的是要有点睛之笔。“锐奥设计”的设计师盯住了猪身上最显著的身份识别标志:两个圆圆的鼻孔,2019己亥猪年礼物的设计灵感就来了:一条金色丝带串起9张不同镂空图案的红色毡毛杯垫,杯垫形状恰是猪鼻子。新春里可以用它们来垫杯,更可以作为猪面具供大家一乐,真是单纯可爱、精致喜庆、年味十足的一款“神设计”。
传统民俗稍微变化一下思路就可能有出其不意的效果。过春节小孩最期盼的是压岁钱,红纸封里面包着的“巨款”,揣在兜里生怕弄丢。怎么样收纳好红包?设计师将红纸封做成红皮包,收到的红包一律放在里面,背在身上时尚又喜感,实用又有装饰性,而不变的还是那一份挚热美好的期盼。这样的红包已经超越传统意义上过年才有的红纸封,过年之后也可以将红包包背出门去,搭配衣物非常别致。
此外,“字在文化”的设计师一直在博大精深的汉字中寻找创意。这一次,设计师跟“开”字较上劲了:开心、开运、开怀、旗开得胜、开怀大笑、开花结果、继往开来、笑逐颜开、金石为开……设计师顺势而为:何不设计一款既能开瓶又能寓意“新年开好运”的吉祥开瓶器。这款特别的开瓶器创意将“开”字简化设计而成,也是集形意于一体的创意居家生活用品,满满都是“酒瓶一打开,好事自然来”的好意头。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