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豫:弘扬“两乡”文化建设幸福家园

编辑:admin 日期:2019-01-13 10:09:55 / 人气:

宿迁网讯 近年来,宿豫区政协根据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协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的战略布局,对标高质量发展“六增六强”的要求,高度重视“两乡”(乡贤、乡愁) 工作,大力弘扬“爱国爱家、崇德崇学、立业立功”的乡贤精神,展现“见贤思齐、泽被桑梓”的乡贤情怀,深入开展“荐乡贤、崇乡贤、学乡贤”活动,引领社会风尚,助力“幸福家园”建设。
2018年,该区“两乡”办在广泛开展“两乡”普查、资料收集的同时,会同宣传、文化、党史等部门,挖掘出一批尊老爱老、助人为乐、爱岗敬业、诚实守信等方面的好人,以及宿豫古桥、古井、古建筑、河流湖泊、名木古树等,打造具有宿豫特色的“两乡”文化品牌。该区把“两乡”载体建设摆到重要的议事日程,把“宿豫区乡贤馆”建设纳入全区重点建设项目,将乡镇乡情馆(厅)建设纳入各乡镇公共服务和乡村特色文化“1+10”工程建设规划,作为“小镇客厅”的重点建设项目加以推进。目前,宿豫区乡贤馆和部分乡镇乡情馆(厅)已相继建成开馆。
据宿豫区文广新局局长蒋淮义介绍,宿豫区乡贤馆位于该区文化大剧院内,建筑面积1056平方米,布展面积956平方米,规划设计了序厅、古代厅、近现代厅、当代厅、结语厅等五个部分,集中列展了宿豫区乡贤100余人,同时可检索乡贤600余人,为市民寻找乡愁记忆、弘扬乡贤文化提供了载体和平台。
1月6日是周末,新庄镇乡情馆内热闹非凡,前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妈妈,妈妈,这是什么?”“这个啊,叫浆架,是做豆腐用的……”该镇振友村居民王亚梅带着6岁的女儿,饶有兴趣地一边看一边交流。新庄镇乡情馆建在该镇“小镇客厅”内,是全区建成最早,目前占地面积最大、功能布局最为完整的一个乡镇级“乡情馆”,面积870平方米,由上世纪80年代的老粮库改造而成。馆内设置“乡情展示馆”“村史馆”“知青馆”“文化交流馆”“乡情文化茶吧”等,采用实物展示、情景还原、照片对比、声光特效等多种形式,给人以视角上的享受、时光上的回忆、心灵上的教育、情感上的共鸣。截至目前,该区新庄、丁嘴、陆集、仰化、顺河等5个乡镇(街道)的乡情馆已经建成,来龙、关庙、曹集、侍岭等乡镇的乡情馆正在建设中。
位于陆集镇“小镇客厅”的乡情馆,同样别有一番风情。该馆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投资近100万元。馆内分为镇史溯源、农业生产、文明风尚、乡贤文化、技艺传承、乡风民情等板块,通过文字、图片、影像等形式再现历史故事,凝聚乡情,让村民们记得住乡愁。目前,该馆已成为辖区群众了解历史、留住乡愁、学习乡贤楷模的重要平台。
在大力推进乡情馆(厅)建设的同时,该区还在新庄朱瓦村、关庙水汉村、顺河林苗圃村等村居建成一批特色乡情厅。新庄镇朱瓦村乡情厅位于朱瓦新村部西侧,厅内主要展出古典文学抄写本、毛泽东选集、上世纪50年代邮票、军功章和老百姓过去用的生活用具等200多件物品,成为村民参观的好去处。去年5月,该区还会同央视和市政协联合举办了宿迁市首届“乡贤兴乡村·产业振兴”大型主题活动,在市内外引起了热烈反响。
据宿豫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仲林介绍,下一步,该区将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六增六强”发展定位,紧扣“文化增色强底蕴”的要求,锻造时代精神,凝聚乡贤力量,助推乡村振兴,为聚力推动“幸福家园”建设作出积极贡献。(首君 王春 焦峰 亚明)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