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编辑:admin 日期:2022-10-09 13:10:42 / 人气:

一个民族的复兴,总是以文化的兴盛为强大支撑;一个时代的进步,总是以文化的繁荣为鲜明标识。我们对中国历史的深切体认,对中华文化的深切思考,最终将转化为深邃思想的源头活水、伟大实践的行动指南。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中华大地持续激发起的向心力、凝聚力,必将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竭动力。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为《复兴文库》作题为《在复兴之路上坚定前行》的序言。习近平指出,修史立典,存史启智,以文化人,这是中华民族延续几千年的一个传统;要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文化建设是灵魂。一个民族的复兴,总是以文化的兴盛为强大支撑;一个时代的进步,总是以文化的繁荣为鲜明标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文化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历史高度,把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
中华民族创造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国家、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的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精神特质,是中国道路的深厚文化底蕴所在,也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底气所在。
中国共产党人是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实践者,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注重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角度来丰富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明确指出“处理好继承和创造性发展的关系,重点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我国历史上的反腐倡廉”“我国历史上的国家治理”“我国历史上的法治和德治”“中国历史上的吏治”“我国考古最新发现及其意义”“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多次成为重要内容。
党的十八大以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全面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电影《我和我的祖国》《长津湖》、电视剧《觉醒年代》《山海情》等一批精品力作“叫好又叫座”,这些作品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传统,发出新时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最强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过程中,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呈现出的历史之美、山河之美、生命之美,让人民群众产生了广泛而强烈的共鸣。北京冬季奥运会开闭幕式的简约之美彰显东方意韵,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火爆出圈。坚守文化内涵、弘扬民族精神的精彩演绎,让全世界看到一个更加开放自信的中国。
10年来,发自内心认同、出自真心喜爱,人民群众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行动更加自觉。我国文化建设在正本清源、守正创新中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全新局面提供了强大正能量。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
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我们对中国历史的深切体认,对中华文化的深切思考,最终将转化为深邃思想的源头活水、伟大实践的行动指南。我们要不断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中华大地持续激发起的向心力、凝聚力,必将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竭动力。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