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文化能人李慧丨让文化在群众中发挥更大作用

编辑:admin 日期:2021-08-06 19:26:13 / 人气:

“2017年,我提出建设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的时候,很多人觉得没有必要,但在我和一些同事的坚持下,这件事还是做了起来,现在来看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说这句话的是中山市火炬开发区宣传文体服务中心主任李慧,2012年至今,他一直奋斗在文化战线上,以敢为人先的魄力带动火炬开发区文化工作取得可喜成就。
此外,他牵头组建的火炬开发区公共文化志愿服务队目前已有1600多名注册志愿者,年均参与600余场文艺惠民活动(包括文艺表演、电影放映等),极大丰富了火炬开发区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李慧在安排志愿活动。
有远见
推动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
“火炬开发区这边有很多工厂,有很多外来员工,我们通过调研得知他们很少有时间参与常规的线下文化活动,这些活动对他们的影响是很有限的。推动数字文化建设,可以更好地满足各个群体的文化需求,也让中山文化能够产生更大影响。”李慧说。
据悉,火炬开发区将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保障资金纳入财政预算,2020年全区公共文化建设投入3100余万元,且连续四年公共文化建设投入都超过3000万元。

李慧在火炬开发区图书馆做志愿活动。
近年来,中山市火炬开发区宣传文体服务中心重点加快“互联网+”新型文化平台建设,利用火炬开发区融媒体中心建设契机,制定《火炬区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推广方案》,完成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和改造。火炬开发区线上数字文化体验馆还是中山市镇区首家线上运行的一站式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平台。
“目前,我们已经实现全区公共文化场所WIFI全覆盖,优化了数字文化服务终端,配备了VR展示设备、影视播放设备、LED宣传屏、网络远程培训教室等数字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设备。数字文化的普及让更多年轻人能够享受文化资源。”李慧说。
疫情期间,火炬开发区推出了云讲座、云课堂、云健康、云阅读等一系列共80多场次线上文化体育活动,累计吸引观众500万人次。
“有时候一场直播就会有20万、30万的观看量,在疫情期间,保障了广大群众享受公共文化的权益,在助力抗疫的同时也极大提高了火炬开发区宣传文化的传播力、影响力。”李慧表示。

李慧在火炬开发区图书馆做志愿活动。
有爱心
推动组建文化志愿服务队
公共文化志愿服务队是中山市一道特别的风景线,全市各区均组建了这样一支队伍。
2014年,火炬开发区公共文化志愿服务队(下称“文化志愿服务队”)成立,目前全区7个社区24个小区均初步建立了文化志愿服务队伍,有文化志愿服务团队60余支,1600多位注册志愿者,这些志愿者不仅活跃在火炬开发区各个角落,为人们带去文艺盛宴,还参与到防疫、慰问老人等各项志愿服务工作中去,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者使命。
“文化志愿者服务社会已经有10多年历史了,但相对较为分散、没有集中管理,形成不了品牌效应。文化志愿者与其他志愿者的最大不同是专业性,他们都是有一技之长的文艺爱好者,包括书法、美术、舞蹈、歌唱、话剧等方面,文化志愿服务队的成立,初衷就是想要把这些人凝聚起来,让文艺发挥更大力量。”同时兼任文化志愿服务队队长的李慧说。
今年以来,火炬开发区宣传文体服务中心大胆创新学党史方式,依托文化志愿服务队成立“红色轻骑队”,志愿者们用红色经典诵读、红色电影展播、红色故事表演等文艺方式讲党史,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感兴趣的方式讲述党的光辉历史。
此外,文化志愿服务队还积极参与关爱特殊群体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努力营造“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的良好氛围。
“除了参与文化活动,我们还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志愿者们会来到福利院陪老人聊天、下棋,教孤儿唱歌跳舞、写字画画,给他们送礼物等。疫情发生后,文化志愿者们更是‘哪里需要哪里去’,经常参加各类抗疫志愿活动。”李慧介绍。
目前,在李慧带领下,火炬开发区宣传文体服务中心荣获“广东省基层文化工作先进单位”“国家基层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推广试点建设单位”等荣誉,火炬开发区图书馆获评“国家一级馆图书馆”,火炬开发区文化站获评“广东省特级文化站”。
“做文化工作是很开心的事情,看到我们火炬开发区的文艺事业发展得越来越好,文艺成果硕果累累,老百姓通过观看文艺演出、参与文化活动,获得知识、充实业余生活、丰富精神世界,就觉得我们所有的付出都有了价值。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学习,提升发展理念,提高服务能力,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标先进,继续发力,努力书写好火炬开发区宣传文化发展的新篇章。”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