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来源于生活,西安这个区文艺范十足,文化振兴味正浓

编辑:admin 日期:2021-06-10 12:23:20 / 人气:

文化艺术是人类共同的精神记忆,能够引起大家广泛共鸣。西安有一个区,以关中农村文化为重点,大力发展民间绘画、民间戏剧,以文化繁荣农村发展,“文艺范”十足,也盘活了乡村文化产业振兴。

麦田乡村壁画
西安这个区就是中国民间绘画之乡、诗词和围棋之乡,“鄠邑区”。鄠邑区原称户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浓厚,拥有丰富的传统民俗文化资源。现如今文化建设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建设美丽中国的具体要求。鄠邑区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同时,不忘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将田野变为艺术基地,用艺术激活农村文化建设。村里的道路两边,一幅幅精美壁画应运而生,美化了村庄,感染了村民。壁画“绘”聚着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勾勒出鄠邑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
除了乡村壁画,鄠邑区还打造了麦田大地艺术、关中村落影展等艺术展演,通过多种多样的形式让艺术走进乡村,让农民走近艺术。每个村的党员干部、乡贤等甘当领头人,积极参与到文化艺术推广中来,极大调动起大家建设美丽乡村的积极性。让艺术与乡村紧密结合,焕发出浓郁的生活气息。
田园乡村合奏
歌唱祖国,经典重现。在麦浪滚滚的田园间,在乡土浓厚的村舍前,鄠邑区政府组织乐团为村民带来一首首经典曲目。红色歌曲《唱支山歌给党听》、《颂歌献给党》契合建党100周年,为党献上百年华诞祝贺。歌剧《白毛女》、音乐剧《战火青春》等专业演出震撼人心,获得观众掌声连连。鄠邑区以整合资源,培育特色,在当地打造常态化文艺进乡村活动。同时立足当地文化资源优势,积极传承民间表演艺术,大力推进当地农村特色农民画、诗词、围棋、武术、秦腔等艺术发展,建设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创新道路,将乡村振兴与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
文化展演活动通过各种音乐表演形式,让艺术更贴近老百姓,在乡村中弘扬真善美,传播好声音。田园乡村合奏也将陕西农村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相融合,将城乡文化有机结合并相互推进,打造出乡村振兴文化当先的鄠邑样板。
用艺术唤醒乡愁,用艺术装点乡村。鄠邑区将艺术之美和自然之美相结合,让艺术走进乡村,让乡村绽放文明。文化是民族的灵魂,在乡村振兴工作中重视文化建设,提升农村文明程度,是振兴根本。鄠邑区以文化为引领,带动全区产业振兴、人才兴旺,打造出独特的乡村振兴文化样板。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