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杨浦“文化服务日”启动

编辑:admin 日期:2021-03-31 15:59:19 / 人气:

中医药、中国画,皆为国粹。当两者融合一起会擦出怎样的“火花”?3月28日,2021上海市民文化节杨浦区“文化服务日”主题活动开幕展——“绘草本精华 扬中医国粹”《清肺排毒汤组画》董希源创作展上海杨浦巡回展在杨浦区文化馆开幕,用中国画艺术形式为中医药“立传”,让观众在中医、国画相互融合中感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树立文化自信心。当天,杨浦各公共文化阵地也带来54场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并将在2021年上海市民文化节春季活动中,推出百项千场重点文化活动。
  

  启动仪式上,董希源介绍其作品创作历程 上海杨浦区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清肺排毒汤”是由中医古籍《伤寒杂病论》的多个经典方剂融合创新而成,该方被纳入国家第六版至第八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并作为治疗各型新冠肺炎的唯一通用方剂推荐使用,不仅是我国抗疫“利器”,也为全球抗疫作出了贡献。
  《清肺排毒汤》组画展是全国政协委员、闽藉国画家董希源以葛又文拟定的“清肺排毒汤”组成的21味中药为题材进行的艺术创作。展品中每味药材的植物原生形态和中药形态各有一幅,共计展出作品42幅。据悉,该作品历时5个月完成,本着弘扬中华文化之责任感,董希源豪情满怀、奋袖而起、挥毫洒墨,几易画稿,夜以继日进行艺术创作,融合了中医药和中国画两种文化元素,让“《清肺排毒汤》组画”彰显了中医药与中国画的价值和魅力。
  
董希源为观众讲解其作品 黄艺芹 摄

  《清肺排毒汤》组画展览的举办,为中医药文化传承和弘扬提供了新的表现形式,通过艺术作品讲述中医药抗疫的中国故事,有助于引导更多文艺创作者参与到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中来,为宣扬中医药文化、发掘中医药宝藏、彰显中医药价值提供强劲力量。该展于2020年9月在北京中国政协文史馆首展,并于2021年2月在福建省画院展出。此次在上海杨浦展出,亦是受到了市民的大加赞赏。
  当天,《清肺排毒汤》组画展的开幕,拉开了今年上海市民文化节杨浦区“文化服务日”的序幕,5大板块50余场活动在杨浦区域内铺展开来。
  其中,“红色初心”建党百年板块活动包含由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和公共服务中心、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与杨浦区共同举办“百年百艺·薪火相传”中国传统工艺邀请展和“不忘初心,为人民歌唱”庆祝建党百年全国群众歌曲创作征集展演以及上海市文联、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与杨浦区联手主办“曙光”庆祝建党百年大型主题艺术展、“梦想从这里启航”党的出版一百年文献展和“海派歌.颂百年”第二届中华之声海派音乐原创歌曲征集展演等。
  杨浦区12个街道“一街一品”构成了“共享美好”市民群文活动板块。当天,杨浦定海路街道探索非遗文化的现代展现,举办远东呐喊——“上海港码头号子”图片展;大桥街道将“桥”文化融入工作,打造学习节、人文行走等文化品牌;平凉路街道依托滨江党建服务站点建设,举办庆祝建党百年海派文化系列综艺演出;江浦路街道线上线下举办“文化快闪”;控江路街道联合上海历史博物馆举办红色展览;延吉新村街道推进“家”文化建设,开展睦邻节等系列展演;长白新村街道开展“献给母亲的歌”庆祝建党百年民族音乐会;四平路街道开展“舌尖上的四平”第七届社区美食节;殷行街道将中华传统文化与社区睦邻文化交汇融合,打造长三角戏曲节品牌;五角场街道举办“大隐五角场人文讲坛”等特色活动;长海路街道挖掘书香长海等品牌力量,开展“上图杯”阅马赛分赛场活动;新江湾城街道则策划“新城四季文化”系列主题活动,举办第十五届风筝节等。
  杨浦区图书馆则带来“悦享书香”全民阅读活动,15位大咖讲师走进“静思讲坛”推出精品讲座,“书香下午茶”“阅读好声音”“悦音书话”“欧洲之窗”等品牌活动让市民在书香中欢度周末。据悉,杨浦区图书馆还将牵手上海喜马拉雅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打造上海第一家主题有声阅读空间——“云享·人文书房”。空间建成后,将包含VIP定点畅听、听读互动区、有声学习区、听见·杨图、有声阅读区、实体书籍区等功能区域,为读者提供“声”临其境的沉浸式阅读体验服务,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
  文旅融合的当下,杨浦区“乐游春风”文旅融合活动受到市民欢迎。红色记忆、邂逅工业、亲子乐玩、寻春赏绿、休闲乐购等7条特色线路的推出,以及“家门口的好去处”全市设计大赛,吸引了市民探寻文旅地标。此外,杨浦区的商圈景区也带来各自的特色活动,如4A级景区国际时尚中心开启宠爱嘉年华、端午游园会、夜艺巡游和造节集市;4A级景区共青森林公园开幕第二十届都市森林百花展;3A级景区黄兴公园举办海棠文化节等,带领市民体验一份大自然的慢生活。
  启动仪式现场,除了“云享·人文书房”外,杨浦区还带来了“人民·秀带”直播间、“建筑可阅读”全民拍摄影大赛、同好生活节、“追梦少年 足迹启航”少年儿童美术书法展等项目推介。
  去年11月起,人民网与杨浦区文化和旅游局联合推出每月一期“人民·秀带”直播间专栏节目。今年3月起,“信仰之旅”云游、访谈和展演系列活动全面启动。3月28日,“信仰之帆”专题节目上线人民网,纪念赴法勤工俭学出发102周年。来自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中共杨浦区委党史研究室、上海市作家协会的嘉宾们为网友和观众介绍了102年前周恩来、邓小平、蔡和森等人从黄浦码头出发追寻真理的历史。节目中,上海市曲艺家协会主席、著名评话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吴新伯带来评话《扬帆远航》,全国公安曲协副主席、国家一级演员计一彪表演脱口秀《起航》等,节目中还介绍了杨浦建筑可阅读的三种不同方式。据悉,4月至7月,“人民·秀带”直播间专栏节目还将带领观众走进上海国际时尚中心游轮码头、《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毛麻仓库、国歌展示馆等文化地标,同庆建党百年。
  “建筑可阅读”全民拍摄影大赛也于“文化服务日”当天正式征稿。大赛面向全民征集上海历史老建筑的摄影作品,挖掘上海老建筑蕴含的动人故事和不同特色,反映传递上海历史建筑的空间尺度以及浓厚的人文情怀、人文景观,以优质成果为建党百年献礼。获奖作品将于6月9日至25日在杨浦滨江明华糖仓展出。
  今年3月至5月,首个主打“同好”概念的生活节将在杨浦创智天地——大学路全域旅游示范街区举行,届时将通过表演、巡游、市集、比赛、工作坊等多种形式,为爱好相同、志趣相近的人打造了一个学习、感受、分享的平台。
  而“追梦少年 足迹启航”少年儿童美术书法展于3月26日在杨浦滨江毛麻仓库开幕,展出近4000幅来自上海及长三角的青少年美术书法作品以及一批由孩子们画作衍生出的文创周边。展览将展至4月5日,通过不同绘画艺术表现形式,展现孩子们热爱祖国、热爱生活、憧憬未来、追求美好的纯真情怀。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