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巍代表:在北京小汤山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小镇

编辑:admin 日期:2020-06-06 07:42:27 / 人气:

“作为世界几大原生文明中唯一未曾间断,延续至今的中华文明,目前保留下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多达87万项,占全球90%以上。进入国家、省、地市、县四级非遗保护目录的有8万项左右,其中国家级、省级的共达2万项左右,国家级非遗项目1372项(不含扩展性目录)。”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王巍告诉记者,“这些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以保存至今,是得益于各地一大批非遗项目的传承人,正是这些传承人世代传承,才使世人得以亲眼目睹这些中华民族的祖先们祖祖辈辈传袭下来的无比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然而,王巍发现,我国的非遗保护与传承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多年来,国家相继确定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共计3068人中,已去世的有400多人。有些项目后继无人,陷入濒临失传的境地。同时,这些非遗项目分散在祖国各地,受到的重视程度和保护传承的力度,各地存在很大不同,部分非遗项目没有得到妥善的保护和有序的传承。有些非遗项目本来是很好的旅游资源,但由于分散在各地,游客到一个地方只能看到一两种,没有形成集群效应。
为此,王巍提交了关于在北京小汤山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小镇的议案,他提出,应当尽快选择一处地方,创建一个非遗特色小镇,作为非遗作品展示、非遗基因传承、非遗项目保护、非遗物化体验平台和载体,考虑到很多非遗传承人年事已高,每年都有一些传承人去世,创办非遗小镇需立即着手实施。
王巍告诉记者,他提出的关于在北京小汤山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小镇的建议得到了他所在的山东代表团42位代表的赞同。
如何把中华文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从狭义上理解的“手工艺制作”提升到“沿袭中华五千年文明的表现形态”,真正让人们从中感受、感知、感悟中华文明的活态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彩与神奇?王巍表示,非遗作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文化特质”,其表现形态只有“见人见物见生活”,才能充分展示其文化之精彩。这就需要选择一个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文化内涵,且在全国乃至世界极具影响力和辐射力的城市,建设一个集非遗研究、保护、展示、传承、体验于一体的非遗特色小镇,使之成为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师的聚集地和项目的展示区。经过分析、对比、调研、论证,王巍认为,北京具有这种底蕴、内涵和条件,是建设非遗特色小镇的首选城市。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是北京城市战略定位,文化中心建设正是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之一,北京应当成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保护、传承和弘扬的龙头。
那么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小镇应该选址在北京哪个位置呢?经过调研、比较,王巍认为,北京小汤山是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小镇的最佳位置。小汤山属北京市昌平辖区,而昌平是首都北京打造长城文化、西山文化、大运河文化三大文化带的汇集地,历史积淀深厚,堪当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展示、传承、保护和体验的重任。而且,小汤山镇位于沙河高教园和未来科学城之间,距北京市区25公里,以历史温泉“古水金汤”著称,于2016年被国家批准为第一批特色小镇。
此外,昌平区最新构建了“一轴一带一廊、两城一区多点”的空间结构,明确中轴线北延长线是传承和展示北京中轴线文脉意象的集中区域,要求完善空间秩序,提升空间品质,强化文化展示和国际交往功能。而小汤山镇域包括其南侧一公里的讲礼村恰在北京中轴线的北延长线上,一旦在此建成非遗特色小镇,正好以非遗为轴,不仅接续了大北京中轴申遗理念,而且与北京市昌平区最新城市空间规划吻合。
“在北京小汤山建设非遗特色小镇,将为占世界90%以上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提供一个展示、传承、保护和体验的平台,成为弘扬文化,带动旅游的一个典范,而且将对小汤山及周边区域生态环境产生积极的提升和保护作用,彻底改变当地的生产、生活、生态环境。”王巍补充道,“与此同时,还能为当地村民提供3000个左右的就业岗位,提高村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解决当地村、镇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问题,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将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示范区,成为传承中华文明,增强文化自信,服务首都功能,扩大国际影响的文化产业工程。”
因此,王巍希望将北京市小汤山非遗特色小镇项目作为北京市文化中心建设的重要课题,写入北京市“十四五”发展规划,纳入昌平区城市及土地空间规划,尽快完成立项,全面推进实施。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