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济南老太不得了 她把爱好玩进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编辑:admin 日期:2020-01-12 13:09:58 / 人气:

赵志纯家里的沙发上、桌子上摆满了“水果蔬菜”,大蒜、辣椒、南瓜、柿子、西瓜……应有尽有,乍一看还以为是菜市场呢。难以想象这些足以以假乱真的果蔬,竟然出自这个满头银发的老太之手!
小时候补旧衣服,做新衣服,练就了一手好针线活
今年69岁的赵志纯,是济南铁路局配件厂退休女工。做过车工,进过食堂,在工会阅览室工作过,退休以后又有了另一个身份——“布艺达人”。小时候家庭条件不好,深受母亲的影响,学得一手好针线活。她说:“小时候没有新衣服,就修补旧衣服穿,手艺就练出来了。”
30多岁时,赵志纯开始做沙包。赵志纯也“贪玩儿”,2013年前后,做了几串辣椒图个乐和,邻居看了纷纷点赞,从此她打开了布艺世界的大门。
之所以用布做果蔬,赵志纯说:“因为过去家庭都有这个教育,物尽其用,不能‘拉闲呱儿’,你得有事儿做,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
坐拥五六十种果蔬作品,灵感来源于菜市场
赵志纯从小“不闲着”的习惯,竟成了兴趣,有了兴趣爱好,成果也就多了。谈起布料和针法,赵志纯打开了话匣子。她现在的作品分为三类,一类是果蔬作品,一类是布玩儿,一类是变废为宝。其中,光是果蔬作品已经有五六十种类型了,纹路清晰的西瓜,编成长辫的大蒜,大小各异的南瓜......
没学过画画,也没有老师,那这些作品灵感来自于哪儿呢?赵志纯说:“来自于市场。”赵志纯退休后每天打交道最多的就是菜市场,对瓜果蔬菜观察得格外上心,由此生活便成了最好的老师。葱白上的泥巴,瓜蒂的干枯,水饺的弯度,她都表现得淋漓尽致。
布艺作品的材料都是就地取材,她所用的材料基本上是一些零碎布料,甚至是丢弃的垃圾。在变废为宝的过程中,她从垃圾箱旁边捡回一把伞就能变成一个包。孙女还告诉记者她有一个特殊的玩具,是奶奶做的布书。
如此逼真的海带,老伴儿都被骗了
对赵志纯来说,一件作品的成型,最难的不是制作过程,而是创意。赵志纯拿起海带介绍,做这个海带光构思就花了20 多天。过年的时候家里买了海带,她就想着怎么用布表现出来,后来天天看,一下子想起来“浆”的办法!这下可兴奋了!剪好尺寸,浆好布料,晾在阳台上,做出褶皱,干了以后再反复上色,成型的布海带非常逼真,为此还闹了笑话。赵志纯把海带放在地上,下班回来的老伴看到后说:“我不愿意吃海带,你又买了海带。”
赵志纯戴上老花镜拿出她的图纸给记者看,纸上是用铅笔画的柿子,画得非常仔细。她指着告诉记者,要把东西做逼真,一个是把握尺寸,首先是形象,这就成功了一半;因为都是白布做的,颜色再上好了,这个作品就出色了。
提起上色,老太太还真是想法多多。最初做的果蔬是“因布制宜”,根据原布的颜色做适合的果蔬。后来她开始尝试植物染色,熬制洋葱皮做染蒜的红色。再后来,开始尝试丙烯颜料染色。她开玩笑说:“以前没买什么材料,那时候没想玩儿这么大呀。”
已入选非遗项目,继续挑战自我
赵志纯的作品参展过很多活动,也得过不少奖项,光证书摆满了两个纸箱。2017年,赵志纯的布艺《果蔬》在第九届中国(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上荣获“神龙杯”山东省工艺美术创意奖金奖。
赵志纯称自己是家庭妇女,还要照顾老伴和孙辈,闲下来就做布艺,她把布艺作为自己的爱好。有不少欣赏者想要买她的作品,她说,“我舍不得卖,每做一个东西要悟,做好一个就会从心里高兴,别人是体会不到的,因为你付出了辛苦,得到了欢愉”。
近日槐荫区公布了区文化和旅游局确定的第五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共9项,其中布艺果蔬制作技艺在列。赵志纯说,“每一件新的作品,都是在挑战自我。”现在到菜市场去看,她还有很多没有做过。“比方说卷心菜,要是会了卷心菜就会紫甘蓝、大白菜,一系列的。”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