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徽州古城民俗文化节举办 夜经济来袭 古城不打烊

编辑:admin 日期:2019-11-12 08:36:57 / 人气:


游鱼墙上游,罗汉层层叠。11月8日晚,在徽州古城,以“民俗之光、点亮徽州”为主题的第十四届徽州古城民俗文化节拉开了帷幕。此次民俗文化节将现代光影技术与古老的城墙相结合,通过灯光秀和民俗表演,展示了一幕幕独特的景观,让游客们在看夜景、赏民俗的同时,感受着这座千年古城迸发出的无限活力。




周五阅读奖励已送达,马上领取!
广告
徽州古城民俗文化节是安徽省黄山市歙县唯一一个经安徽省政府审批保留的节庆活动,已连续举办了14届。为进一步打响“徽州古城民俗文化节”品牌影响力,展示和活化徽文化,培育古城新IP。古城以传统民俗活动的方式展示徽州深厚的文化底蕴,同时也丰富了歙县旅游业态,将品牌向消费转化,不断形成市场化、外向化、产品化、常态化、产业化,以实现文化旅游产业的真正融合,加快推进歙县又好又快发展。
民俗+旅游添彩文旅融合
歙县历史悠久,文化灿烂,1986年被国务院批准为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与云南丽江、山西平遥、四川阆中并称为中国保存最完好的四大古城。歙县曾是徽州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称雄中国商界300余年的徽商故里。歙县是徽文化的发祥地和集中展示地,徽墨歙砚、徽派建筑、徽州雕刻、新安画派、新安医学、徽派盆景、徽剧、徽菜影响深远,这里是“中国徽文化之乡”“中国徽墨之都”“中国歙砚之乡”。异彩纷呈的民俗文化,为古城景区增添了许多内涵和趣味。
开幕式当天,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古朴静谧的徽州古城一下子变得浪漫迷人起来。利用古城墙楼体投影,集三维、声光电等技术为一体的光影秀震撼亮相,赋予了徽州古城新的活力。
灯光秀让前来游览的凌雪非常兴奋,她说:“看到灯光秀与徽派建筑交相辉映,实在是太美了,让我有一种穿越的感觉。”特意从合肥赶过来的参加民俗文化节的孙婷告诉记者:“这边的徽派建筑有特色,灯光也特别炫,我觉得这次旅行赞爆了。”游客程善宇也对灯光秀赞不绝口,他说:“五颜六色的灯光秀很有科技感,也很震撼。我相信就如今天的灯光让古城复兴一样,我们的伟大祖国,一定会迎来它的伟大复兴。”
此次民俗文化节内容丰富多彩,有开幕式民俗活动展演、舞龙舞狮主题之夜、许村民俗之夜(板凳龙、舞大灯)等主题活动;有徽州古城10档演艺节目从早到晚不间断,民歌演唱、徽剧、目连戏与民俗活动精彩纷呈;还有徽州文创工艺市集、徽州古城网红打卡点等内容使景区文化生活内涵得以提升;更有抖音短视频大赛,使民俗年轻化。旅游与民俗的融合,互动与体验的交织,游客不再局限常规观光游。
为突出“民俗之光,点亮徽州”主题,11月8日-16日大部分民俗展演安排在晚上进行。歙县旅发公司市场推广中心主任黄晓红告诉记者:“在徽州古城民俗文化节期间,我们推出了参加本次活动可以免费畅游县域内所有A级景区的政策,预计在9天活动期间,徽州古城景区游客接待量将达5万余人次,较往年增加30%左右。”
徽州古城打造夜游新风景
今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分别发布了《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和《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提出深化文化和旅游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供需两端发力,不断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努力使我国文化和旅游消费设施更加完善,消费结构更加合理,消费环境更加优化,文化和旅游产品、服务供给更加丰富。并鼓励主要商圈和特色商业街与文化、旅游、休闲等紧密结合,提高夜间消费便利度和活跃度,发展夜经济。
为贯彻落实上述文件要求,徽州古城景区于今年8月启动了夜游古城旅游项目,致力于创建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发展徽州古城夜经济。游客们可以在夜间乘坐摇橹船,沿途欣赏练江两岸夜景,还可以走进古城看古城墙、古建筑,一边吃毛豆腐,喝大碗茶,一边聆听徽州故事及民歌。
为了使游客拥有更好的夜游体验,歙县还加大了对夜间设施的投入力度,在古城及周边地区增加了照明设备,设计了灯光,修建了漫步道,深入打造夜游新风景。此外,古城民宿也以“夜宿”为主题,不定期开展书画创作、剪纸、插花等体验活动。大礼堂里放映的经典老电影,为旅游者提供不一样的夜游体验。练江新夜市开场迎客,热闹非凡,更是外地游客来歙县品尝美食的首选之地。为了让夜游有更多更丰富的新产品,各乡村旅游点还会在元宵、端午、中秋、国庆、春节及重大活动期间,上演“板凳龙”“舞大刀”“嬉渔灯”等民俗活动。
阳和门下、八脚牌楼前,大街小巷,游人如织。火爆的人气也带热了消费市场,琳琅满目的徽州土特产品、做工精细的古城伴手礼,一件件带有徽州特色的文创产品更是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眼球,让他们驻足挑选。游客吴彩璋对记者说:“工艺品都非常有特色,看了这么多徽州景,感受了这么多徽州情,我们也想把这些工艺品都带回去。”
景区内古民居布局典雅,古街、古巷、古牌坊交织着古朴的风采,成了游客品味古城文化生活的网红打卡地;街道两旁,古色古香的徽州民宿更是备受游客追捧。徽州古城景区某民宿老板李梅告诉记者:“我们的客房前几天就已经订满了,原本古城游客就比较多,现在加上夜游表演,打电话来咨询的人更多了,都想要体验一下古城夜游的感觉。”
以非遗民俗为载体,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此次民俗文化节开幕式上,象征吉祥安康的舞麒麟、展现艺术与力量的叠罗汉、祈求风调雨顺的嬉渔灯等充满地方特色的民俗表演队伍沿着古街巷巡游,引得游人纷纷拍照留念。除了歙县本地传统民俗表演,活动主办方还邀请了浙江淳安竹马、绩溪手龙等民俗表演队伍来到现场,吸引众多游客感受“夜徽州”的独特魅力。
浙江省淳安县睦剧团团长、淳安竹马表演者郑水军表示:“将竹马表演和安徽的诸多国家级的非遗项目融合起来,促进了竹马表演文化的进一步的传承和保护,也利于两地文化更进一步的发扬和挖掘。”
歙县旅游文化相关工作负责人介绍说,本次民俗文化节有五个突出亮点:一是选择了适合在晚上展演的18个非遗民俗展示与游客互动;二是发布了23条民俗旅游攻略;三是将现代科技光影秀与民俗、古城完美融合;四是开展连续9天的朋友圈转发民俗宣传,可领票免费参观全县七大景区活动;五是推出了文创伴手礼集市。
此次活动以民俗为切入点,推动传统文化与旅游的融合,促进非遗民俗传承和夜间经济发展,探索非门票收入的旅游经济新增长点,预计活动期间虽然让利价值数千万的门票收入,但关连收入会突破亿元。“举办本次活动以人民需求为中心,以非遗民俗为载体,满足游客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感受传统文化魅力中,在‘我参与我快乐’中坚定内心的文化自信。在民俗活态化、旅游业态化的过程中,推动乡村振兴与全域旅游。”该负责人说。
据悉,今年1-10月,歙县总接待游客1061.58万人次,同比增长15%,其中入境游客30.99万人次,同比增长10.05%。实现旅游总收入95.1366亿元,同比增长16.078%,其中实现创汇9729万美元,同比增长11.3%。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