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时代旋律 打造文化精品

编辑:admin 日期:2019-08-11 12:59:57 / 人气: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西文联、广西出版传媒集团、广西文化产业集团、广西广电网络公司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把主题教育与工作实践紧密结合,以责任担当推动民族文化强区建设迈上新台阶,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事业贡献力量。
以学促干担使命
以主题教育推动中心工作、推动文艺创作,开创新时代文联工作新局面,广西文联党组聚焦主题主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守文艺工作的初心和使命。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市、县级文联,围绕“全面提高文联履行新职能的能力”“推动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基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等主题开展调研。
“时代楷模”黄文秀同志的先进事迹激发了文艺工作者的创作激情——广西作协组织创作《一滴水回到河流》《满山遍野,都是她》等诗歌作品;广西音协组织创作《一朵红木棉》《爱笑的姑娘》等主题音乐作品;广西美协组织创作《桔子熟了》《芳华铸大爱》等美术作品;广西书协组织创作多幅主题书法作品;广西民协组织创作《壮乡英模共学习》等山歌,以文艺作品致敬先进典型。这些作品通过“八桂楷模”发布会、怀念时代楷模黄文秀诗画歌咏会,以及报纸、电台、电视台、网络媒体等集中展示。
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百色起义暨龙州起义90周年和湘江战役85周年,挖掘红色文化的时代内涵,广西文联加大对文艺创作的引导推动力度,组织推出一批相关主题的报告文学、音乐、美术作品,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更丰富的文化产品。
聚焦主业谋发展
凝心聚力干事业,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广西出版传媒集团结合自身文化企业属性,落实读书会制度,每个工作日安排1个小时,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集中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
以全面建成广西文化企业标杆、打造全国一流出版集团为目标,把解决问题、破解难题、推动发展作为解放思想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广西出版传媒集团组成13个专题调研组,深入子公司和集团本部各部门开展专题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现场查访等多种形式,聚焦企业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立行立改。
结合主业大力宣传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集团多家出版社组织精干编辑团队,策划主题出版选题,将重点推出一批主题教育图书,如广西人民出版社的《新时代的青春之歌——黄文秀》、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的《永恒的记忆——黄文秀扶贫日记》、接力出版社的《中华先锋故事汇:黄文秀》等。集团还从出版、印制、发行一线推选出优秀员工代表,结合向黄文秀同志学习的专题活动作宣讲报告,以榜样的力量感召干部职工奋发有为。
精心策划出精品
传承红色基因,勇担职责使命,广西文化产业集团以主题教育为动力,推动影视舞台艺术精品生产创作。7月15日,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组织策划、广西演艺集团创排的原创音乐剧《血色湘江》正式开排。该剧全景再现了长征途中湘江战役的红色史诗,艺术书写共产党人初心如磐的信仰力量。为充分感受和展现红军将士为理想信念英勇献身的英雄气概,剧目主创团队多次到湘江战役发生地采风走访,在回顾历史中追寻初心、坚守恒心、激发信心,以实际行动传承弘扬长征精神,着力打造一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新时代文艺精品。由自治区党校、广西文化产业集团联合出品的红色话剧《忠诚》,通过讲述韦拔群、陈洪涛、陈树湘、黄大年、黄文秀等广西各个历史时期革命先烈和英雄楷模的光荣事迹,讴歌英雄壮举,弘扬赤子精神,记录传承广西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预计今年10月首演。广西脱贫攻坚大型励志专题纪录片《志胜贫困 智断穷根》、电影《黄文秀》等项目也正在积极推进中。
觉悟是行动的源头,行动是最好的开始,广西文化产业集团以“电影党课”“音乐党课”“廉洁教育文艺汇演”为抓手,“有声、有色、有料”地开展主题教育,让党员干部在艺术熏陶中受洗礼,以干事创业为快乐。集团组织多支电影放映队伍深入区内各单位、各市县村放映电影《血战湘江》4000多场,观影40余万人次。
创新实干促提升
“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广西广电网络公司积极推动主题教育与公司业务融合发展,把加快推进自治区重大项目广电云村村通户户用工程作为主题教育的实践载体,全力以赴抓项目推进。公司上下以决战决胜的精神投入到光纤联网建设当中,全力确保完成任务。
积极配合自治区主题教育部署,该公司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利用广电网络电视平台,组织搭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影视专区,把《红色传奇》等革命题材影视片免费供全区300多万用户学习观看。专区设电影、电视剧、纪录片、先进典型4个板块,集中展播广西特色教材以及红色革命题材的影视作品。截至8月2日,已上线影视作品近百部,共460集,总时长约300小时,总点击量近40万次,解决了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开展主题教育时影视资料查找难的问题,让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劲。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