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克达拉处处是风景,处处有文化

编辑:admin 日期:2019-07-12 10:21:20 / 人气:

 1.绿意盎然
  进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满眼是绿色。这里先有了树,才开始建城,43.8%的城市绿化率,构建了“推窗见绿,出门入园”的绿化格局,这在新疆实属罕见。
  说起这件事,年近90岁的老军垦闫欣秋感慨地说:“建设可克达拉市,我们所有的人都主动加入其中。当听说准备用60年前我们栽种的一批青㭎树绿化新城时,我们这些老军垦战士特别激动。当年栽种这些青㭎树时,我们都是小伙子,现在老了,可树还正当年啊,它们能为可克达拉市贡献力量,我们一致同意全都捐给新城。”
  青㭎树绿化大道,胡杨树绿化大道……一条条以一种树作为主要绿化树的大道在可克达拉市的街道上呈现,使这座新城整体色彩鲜艳醇厚,特色鲜明,高度浓缩了可克达拉市的优越地缘、丰厚禀赋和文化底蕴。在展现可克达拉市壮美的自然、纯良的民风以及未来无限美好发展前景的同时,也寓意了师市上下一步一个脚印,从建设初期逐步走向成熟的光辉历程。
  可克达拉市秉承“多植树、广植绿”,深入实施森林进城围城、绿色廊道、景区绿化、湿地公园、生态文化等工程,多层次开展春秋两季城市绿化“大会战”,全力做好城市绿化工程。
  许多人仍然像昨日一般记得绿色大会战的事:为了让这些树木成活,四师的干部群众全都参与其中。有时因为路途遥远,移栽的树木半夜才能到,大家就啃几口粮,坐着等,直到把树都栽种下去,才收工回家。而此时,可能已是太阳即将升起之时了。
  说起这一点,四师党委常委、副师长、宣传部部长林玲自豪地说:“我们四师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秉承‘以绿荫城、以水润城、以文化城、以产兴城’的发展思路,紧密结合山、水、路、人、文、物等诸多元素,围绕生态、产业、文化、服务等工作重点,从功能分区、建筑风格、色彩色调、设施完善方面入手,推动‘多规合一’,绘制城市建设‘一张蓝图’。经过四年多的建设,一座诗意栖居生态城市已‘显山露水’。”
  紧临可克达拉市的伊犁河由东向西静静地流过,河边的绿化公园早已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29个主题公园散布在城中,真正让可克达拉市成为一座城在树中,人在树中的城市。
  2.欣欣向荣
  走在可克达拉市城市中心,三位古代女子骑马踏春的大型雕塑夺人眼球。这座名为“丝路花香”的雕塑作品出自雕塑家、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之手,展现出人们对祥和、美好生活的向往。用吴为山的话说,之所以命名为“丝路花香”,就是想表达可克达拉市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节点,要倡导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同时体现可克达拉市作为中国薰衣草的故乡,展现丝路沿途优美和谐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
  相邻的展馆里,由中国美术馆、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主办的中国美术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展之“民族大团结——全国雕塑艺术作品展”正在展出。这次展览今年3月在中国美术馆成功举办,6月3日就来到可克达拉市进行首次巡展。展览以赞颂民族大团结为主题,首次以雕塑艺术全面反映中国各民族的民族历史、民族英雄、民族生活、民族风俗与友好关系,呈现中国当代雕塑艺术的新内容、新形式、新水平、新成就。
  展出的200多件作品均来自中国美术馆和中国雕塑家协会。作品以具象、抽象、意象、象征等形式语言展现各民族同舟共济、融入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喜庆与喜悦,自信与自豪,全面反映56个民族的不同风采与鲜明特性,体现56个民族团结一致,互助共勉,共同奏响新时代的文化强音。
  在可克达拉市镇江高级中学里,来自江苏省镇江市的教师和管理人员已经全面融入学校的管理和教学中。漂亮的教室,宽敞的运动场,严格的教学管理模式,让这所刚刚诞生一年多的学校跻身伊犁河谷一流的学校行列。品行端、习惯良、基础厚、能力强、身心健、有特长是学校在培养学生时的目标,为学生发展奠基,为民族复兴尽责是学校的办学理念。
  来自镇江的校长朱万喜笑着说:“学校虽然办学时间短,但我们学生的成绩已经高于伊宁市众多学校平均分数,这让我们的办学方向更加坚定,培养什么样的学生,为谁培养学生的目标更加坚定。”
  可克达拉市中心有个朱雀湖,每天来这里游玩的人很多。从伊宁市赶来的马新民带着一家人看到眼前的景色,不敢相信地说:“可克达拉原来就是一片荒地,现在却处处是风景,处处有文化,它真的改变了模样啊。”
  3.活力四射
  说起可克达拉市变化发展,林玲深有感慨地说:“可克达拉市的成立,使兵团第四师实现了屯垦戍边向建城戍边的华丽转身,成为一个兵地融合、军民融合,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和文化内涵的现代化新城。红色文化、英雄文化、军垦文化、西域文化、草原文化随着来自天南地北、五湖四海的四师军垦人在这里交织相汇,打造了我们的文化品位。我们在建市过程中,全力建设伊力特白酒文化馆、伊珠葡萄酒文化馆、伊帕尔汗薰衣草博物馆、北山坡空中草原、特色薰衣草小镇、农业迪士尼主题公园、伊犁河湿地公园等精品项目,将优势一产、二产和自然资源转化为文化旅游品牌,让城市旅游热起来、文化火起来,实现聚人气增活力促开放的多赢之势,把可克达拉市建成一座‘想停留’‘不想走’的城市。”
  从建市之初,可克达拉市便紧密结合山、水、路、人、文、物等诸多元素,围绕生态、产业、文化、服务等工作重点,从功能分区、建筑风格、色彩色调、设施完善方面入手,推动“多规合一”,绘制城市建设“一张蓝图”。
  在可克达拉市的北边,一座新型的工业园区正在建设中。四师党委常委、副师长曾剑说:“我们始终把产业发展贯穿于可克达拉市建设的全过程,按照‘区域统筹、产城融合、以人为本、生态优先’的总体思路,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形成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的良好态势。随着一家家企业落地生根,一个布局合理、配套完善的现代化产业区正在迅速崛起。”
  夜色降临,耳边再次传来《草原之夜》的歌声:等到千里冰雪消融,等到草原上送来春风,可克达拉改变了模样,姑娘就会来到我的身旁……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