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文化传媒 II 余冰兰:一只蝴蝶入窗来

编辑:admin 日期:2019-06-13 08:28:55 / 人气:

清晨起来,拉开窗帘,窗外弥漫着浓浓的雾气,像白白的乳蛋壳一样笼罩了一切,我知道这一天必然阳光明媚,天朗气清。这是进入初夏后特有的天气特点,早上的雾越大,天气越好。我把压了一冬的被子衣物全部搜了出来,准备大洗一次。在我晾完第二桶衣物时,雾气不知何时全部消散了,明亮的阳光透窗而来,窗帘上的小花朵带着太阳的暧色金灿灿地绽放在地板上。
在我拿衣服丢进洗衣机的时候,四岁的小女儿余菲扯着我的衣角,仰着小脸,“妈妈,你听,有一种噗噗的声音哦。”
“真的吗?”我屏息认真听了一下,“没有啊。”
“有的,你听。”她小手张开,放在耳朵旁作倾听状,眼睛四处望了望,目光落在窗户上,“妈妈,你拉开这窗帘给我看看。”
我拉开窗帘,一只铜钱大小,麻灰白混色的漂亮蝶蝶赫然在目。它落在防护栏里玻璃墙与地砖的接缝处,正使劲地扑棱着它薄而透明的羽翼,女儿听见的就是蝶蝶扑翅的声音。而我,却真正地什么也没听见。
“妈妈,蝶蝶为什么飞到我的家来了啊?它飞不出去了吗?”女儿一边目不转睛地看着蝴蝶一边问我。
“因为蝴蝶喜欢我们的家呀,所以它才飞来玩的。”
听到我的回答,女儿开心极了,她掉头朝坐在沙发上的爸爸喊,“爸爸,蝴蝶喜欢我们的家,它飞到我们家来玩啦!”
“真的呀,那你跟蝴蝶玩会。”爸爸答她,她拍着手欢跳起来。
“妈妈,我可以和蝴蝶玩会吗?”
“当然可以,不过不要用手去碰哦,蝴蝶会受惊的。”
“我不碰它,我就看看它想去哪儿玩。”她说着蹲下身子,饶有兴味地盯着蝴蝶的举动,过了一会,她又问:“妈妈,蝴蝶是吃什么的啊?”
“它吃花蜜的哦。”我随口答。
“噢,我知道了。”她站起来,跑进厨房。
出来时,手里多了一根菜花,她挥着菜花兴高采烈地说,“妈妈,这菜上结着小黄花,我喂给蝴蝶吃啊。”
她弯着身子,小手握着菜花梗,用花心逗弄着蝴蝶,但蝴蝶扑闪着翅膀躲开了,她有点失望,抬头看着我,“妈妈,蝴蝶怎么不吃呢?它不饿吗?”
“蝴蝶是吃饱了才来我们家的,它还不饿。”
“那好吧,等下再给她吃,我先和蝴蝶玩一会。”
过了好一会儿,她又在叫,“妈妈,这蝴蝶翅膀是不是受伤了呢?怎么飞不起来了呢?”
“它可能累了吧?不想飞是要和你玩哩。”
女儿小心翼翼地用菜花拨弄了一下蝴蝶,蝴蝶张着羽翼飞起来,绕了一圈,竟落在她的鞋子上,女儿的笑容就像山茶花一样盛开来,“蝴蝶喜欢我哦,它要和我玩。”
她一动不动地蹲着,生怕惊扰了蝴蝶,她勾着头,下巴低在膝上,专注地看着在她的鞋子上轻轻抖动的蝴蝶,不时小声地说,“小蝴蝶,你别怕,我不打你的哦。”阳光透过她扑闪的睫毛,投下她沉醉的笑容,样子可爱极了!
这个阳光明媚的上午,小小的女儿中蹲在地上,饶有兴味地和一只蝴蝶玩了很久,我在一旁看着这人这景,听着那稚嫩的话语,是难以言状的感动。和女儿一问一答,一只蝴蝶引发的对话,让我体味到一个孩子纯洁的心灵就像一朵初开向阳的花,只有芬芳与美好。
不过是一只不太起眼的蝴蝶而已。小的时候,我也曾在田野里姿意地追赶着或红或白或五彩斑斓的蝴蝶,用小网兜扑住蝴蝶,将它们一只只捉进瓶子里,然后再和小伙伴们集中一起放飞,看谁的瓶子里飞出的蝴蝶最多。我似乎从来没有认真去观察一只蝴蝴,因为蝴蝶太多了,我只享受在湛蓝的天空下,和伙伴们赤着脚在田地里笑着,闹着,看瓶子里一只只蝴蝶扑着翅飞出来,在头顶上翩翩起舞,绚丽多彩的样子,那真是带来了整个春天的气息!
而现在,在小城里中,蝴蝶都已经不多见了,即使是效外,也看不到几只,所以,一只偶而飞进窗来的蝴蝶就成了女儿眼中一道缤纷的风景,成就了她一份简单的幸福与美好。睡午觉的时候,她念念不忘蝴蝶,告诉我要保护好它,醒来后第一件事,就是看蝴蝶还在不在,然而,蝴蝶不知何时已飞走了,当我告诉她,蝴蝶找妈妈去了,她才露出释然的笑来。
女儿幼小的心灵对这只蝴蝶装满了善和爱意,并没想要据为己有,这也许就是“人之初,性本善”的最好诠释吧。这样的善,是雨露滋养的幼苗,当她成长,这善就是花绽枝头的绚烂。
作为父母,我想最重要的就是呵护孩子这颗善的幼苗茁壮成长,当它能顶住风霜雨雪屹立不倒,将善良根植于漫长的岁月,方能种下美好,收获温暧。就如生命中溢满阳光,才会有百花绽开,芬香四溢,莺歌蝶舞。
【编辑 | 夏岩】
————————End————————
作者简介:余冰兰,女,广西龙胜县人,龙胜中学语文老师。教学之余,读书写文,随心而作。喜欢用文字记录生活的点点滴滴,偶有作品发表本地刊物;借一句话来表达对生活的态度:心中若有桃花源,何处不是水云间。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