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文化传媒 II 虹饮桥:印象江永

编辑:admin 日期:2019-06-09 10:52:17 / 人气:

慕名来到湖南江永,其实并不是因为这里的千年古村落、勾蓝瑶寨、江永女书,而是当时网传走红的紫荆花。为了等朋友一起赏花而又不浪费半天的时光,我们询问度娘找到了这三处景点,没想到都还很有看点,纯属意外收获。
这三个村落都距离江永县城不远,它们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都有着上千年的历史而又风光旖旎,涓涓清流或从村前欢快奔流或在村中缓缓流淌,青山绿水,美如画卷!
女书,又称女字,是一种流传于江永县上江圩一带、世界上唯一存在的性别文字----妇女专用文字,堪称世界文化瑰宝,人类文化奇葩。这种文字的特点是书写呈长菱形,字体秀丽娟细,造型奇特,似蚊似蚁,也被称为“蚊形字”。江永女书生态博物馆坐落于有“女书复活岛”美称的浦尾岛上,离江永县城只有15公里。
这里四面潇水环绕,风景秀丽,民风淳朴。进入景区后,要先过一座索架桥,再经过很长一段用鹅卵石铺成的田园小道,在两边由或红或绿或高或矮的庄稼构成的田园风光陪同下,到达博物馆,门票40元。博物馆门口有个老人在卖绣有女书的鞋垫和帕子,帕子有黑、白两种底色,很漂亮。我问她绣的是什么字,她说她也只认得“江永女书”四个字。连本地人都不认得,也就难怪我们看到的女书都像是一个模样的笔画了。
勾蓝瑶寨在兰溪瑶族乡,是一个保存完好的瑶族祖居地,历经1000多年,有“世外桃源”之美誉。瑶寨至今仍然保留有明代、清代的民居,随处可见社坛土地、舞榭歌台、凉亭桥梁。刚进村口,就看见一条小河从村中央缓缓穿过,河边有古井,河上有风雨桥。风雨桥精致舒适、造型美观,有木凳或石凳供人们歇息,形成“水上有桥,桥上有亭,亭下有井,井旁是人家”的一道独特景。
勾蓝瑶寨的房屋跟广西三江的程阳八寨、龙胜的瑶寨和贵州的千户苗寨截然不同,那些寨子都是木楼层层叠叠依山而建,而勾蓝瑶寨却是砖土结构,这些建筑的造型精致,飞檐翘角,雕梁画栋,独具特色,充分显示了瑶民工匠的智慧。遍布全村的青石板巷道,房屋四周突起的马头墙,多姿多彩,争奇斗艳,檐饰彩绘或砖雕,点缀小型青石花格窗,以至我们刚进村时还以为是找错了地方进了汉族村子。
当我们穿过村子来到另一边时,眼前的景色几乎惊艳了大家的眼睛——好一个世外桃源!一池绿如碧玉的泉水汩汩流淌,水底的绿藻扭着腰肢婀娜多姿地卖弄风情,四周高大又不失秀丽的的柳树对镜梳着妆容,池边的鼓楼高高矗立显示着瑶族的荣耀。站在池中的跳石上,听泉水叮咚,看垂柳依依,似乎天地间只止乎此,妙哉,妙哉!
勾蓝瑶寨,勾蓝,“勾男”也,先前斌哥这样讲的时候,我还以为他在胡说八道,但实质了解后才知这不是胡言乱语,兰溪勾蓝瑶寨历史上勾蓝瑶胞是不与外界通婚的,都是男子做“上门女婿”。瑶民根据姓氏集合聚居,一个姓氏一个门楼,门楼由木柱架接而成,均为三层结构,每根木柱下面布置青石雕花抱鼓石,梁枋雕花。门楼与主干道垂直,有13条次干道,各姓氏各沿主干道及次干道左右设置的小巷向后延伸布置住房,形成以血缘为主脉的居住格局。
上甘棠村位于江永县城西南25公里的夏层铺镇。村前环绕清澈的谢沐河,村后逶迤远去的屏风山脉,村西南面是一大片沃野的良田,构成了一幅青山、绿水、小桥、人家的美丽画卷。这是一个有着1200年历史的汉族古村,是湖南省目前为止发现的年代最为久远的千年古村落。
进村途经第一站是村西南口的文昌阁,这座阁楼始建于明朝万历四十八年,共四层,灰墙翘檐黑瓦,显得古朴厚重。可能是出于保护,目前并不允许游客进入。经过文昌阁就来到了步瀛桥,步瀛桥是一座很高的三孔石拱桥,造型小巧别致,与文昌阁的庄重高耸互为衬托,构景成图,相映成趣。
跨过步瀛桥,右前方的山壁是上甘棠村最富文化内涵的文物——月陂亭,亭子早已损毁,留下的是数十米的摩崖石刻,这些石刻的时代绵延宋、元、明、清4个朝代,众多的石刻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南宋文天样手迹“忠孝廉节”四个苍劲有力的大字。
沿着青石板路,穿过古老的南漕门,就进入上甘棠村。上甘棠博物馆距离南漕门的五十米,在博物馆里,我们看到了上甘棠村一千多年来的历史:此村居民为周姓族人(除了解放后搬来的少数杂姓),自唐朝迁居于此,历经1200多年的发展,村庄的村名始终不变,村庄的位置始终不变,居住的家族始终不变,这在全国都是罕见的。
漫步在古风犹存的上甘棠,仿佛置身于千百年前的村庄。那遍布全村的青石板巷道,具有典型特色的湘南民居,令人流连忘返。沿河的青石板路较宽,靠河一边砌着高高的护墙,另一边是商铺,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单门楼往里延伸,一共有十单门楼,一个门楼里住的是同一族。其中有的门楼简单古朴大方,门前只设立小石墩,说明这一族可能是平民百姓,有的门楼庄重雄伟大气,并且大门口有石鼓或石狮,说明这一族身份显赫,要么曾出过大官,要么家境殷实。无论石墩、石鼓、石狮,还是石凳、门槛,都被岁月磨得光滑异常。
我们走进九单门楼去寻找谢沐河县衙遗址,得以看到古村的内部结构和房屋建筑。走进大门,是一个比较宽敞的天井及通道,应该是大家公用的,各家各户的大门分立四周,过了天井还有巷道向里延伸。房屋多是楼房,房檐四周有突起的马头墙,漂亮的白色腰带,窗户有很精致的雕花,格调清新明快。仔细观察墙体,都是青色大砖,有的墙面已经剥落,露出了千年之前的粉刷物品——瘪谷。
我们拐进窄窄的古巷中,犹如进入了古老的迷宫一样,转转悠悠了老半天,看到的都是模样相仿的高墙和被岁月踩踏得光溜溜的青石板路。不得已,只好折回到天井问一个正在干活的老人,谢沐河县衙遗址的具体位置。原来,县衙遗址并不是我想象中电视剧里肃穆的公堂,如今,它只是高高矗立在村后山坡上的一块平台,平台周围的一圈青石和拾级而上的青石台阶显露出它曾经的威严。站在遗址上,看着雄伟壮观的千年古村层层叠叠的灰墙黑瓦和远处高高矗立的文昌阁,在它们的古风古韵中真切地感受到了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
夜幕降临,我们从北漕门走出古城,站在对岸回望,在护河墙的遮掩下,上甘棠村就像一个封闭的古城堡一样充满了神秘感!真是古韵悠悠抒千秋,悠悠古韵话江永!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