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引领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admin 日期:2019-03-23 08:48:12 / 人气:

近日,区政协主席戴友华带队到河源市紫金县、梅州市五华县开展乡村振兴工作调研。区政协秘书长李丽梅、区政协教科文卫体委主任杨归泓随同调研。
  在紫金县,戴友华一行先后深入凤安镇横排村、上坑村、仁里村、下石村,水墩镇黎坑村等地开展调研考察,详细考察了横排村文体广场、上坑百香果产业、仁时农耕展览馆、美心生态园和黎坑村的部分民生工程项目。座谈会上,紫金县委副书记钟建政介绍了紫金县从“党建引领、文化涵养、生态支撑、产业助推”四个方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情况。戴友华认为紫金县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坚持党建引领,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生态理念,注重弘扬红色文化、传承创新客家文化、乡贤文化,在乡村振兴中提供文化支撑等经验值得学习借鉴。
  在五华县,戴友华一行先后考察了梅州(五华)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以及潭下镇布坪村、模石村、金石村,河东镇高榕村,并与当地镇村干部、帮扶干部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潭下镇按“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方针推动新农村建设:借助农村电商平台,通过大力发展鹰嘴桃、红薯、无花果、蒲米产业,带动农民增收;注重生态保护,落实河长制要求,做好垃圾收集处理,开展“小手拉大手”洁净庭院、洁净校园创建等活动,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每个村成立教育基金奖教奖学,评选劳模、先进、好婆婆、好媳妇,推模范、亮身份,发挥农村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推动乡风文明;实施头雁工程,加强村两委干部队伍建设,发挥乡贤、理事会作用,创建平安村居,提升农村治理水平。
  戴友华表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要注重发挥文化的引领作用,充分利用好自身特色,因地制宜,结合旅游发展,将农、文、商、旅融为一体,大力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体验农业,延长价值链,增加村集体收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