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守正创新中传承年文化---中国文明网

编辑:admin 日期:2019-02-09 09:37:20 / 人气: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百节年为首,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凝结着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展现着积极健康、昂扬向上的民族精神,蕴含着国泰民安、幸福团圆的美好情感。千百年来经久不衰、历久弥新的节文化,以年俗的形式传承了一代又一代,坚守着优秀传统文化的根与魂。传承年味,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必须坚持守正创新,既要坚守数千年凝聚和延续的精神内核、优秀基因,也要善于运用新思维、新方式、新技术,丰富并拓展年文化内涵,真正让中国年红红火火、热热闹闹、喜气洋洋,彰显新时代的新年味。
守正才有最纯年味。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时间是最好的“过滤器”,能够经得住岁月打磨、传承至今的春节,如大浪淘沙般汲取了中华民族数千年的优秀文化精髓,把最凝聚人、最打动人、最温暖人的精神力量深藏其中。春节文化是经过时间检验,得到群众认可的,团圆情怀、家风文化、节俗节礼等等,这些维系中华民族大团结的精神纽带,时至今日仍然有穿越时空的力量。守正,就是要坚守年味的基石和灵魂,守住中华儿女共同的美好愿景、文化理念、精神气质、传统美德,过最纯粹的中国年。
创新才有最香年味。守正绝非守旧,更不是排斥创新。数千年的春节文化之所以历久弥新,就在于其不断变化。不日新者必日退,年味也在不断地变化着。从手写春联到印刷体,从走亲访友到旅游过年,甚至连春运也有了“反向春运”,更别提大包小包的年货从足不出户到一站式购齐。适应信息化时代,传承年文化,我们既无须担忧手机“扫福”、微信拜年冲淡了年味,也无妨主动尝试新的过年方式,到图书馆、博物馆过大年,到世界各地旅游过大年。只要把年文化的团圆、家国、奋斗、向善铭记于心,走到哪都有中国年。
守正,守的是年文化的根;创新,创的是年文化的形。有根,方能枝繁叶茂、茁壮成长;有形,方有年味的仪式感。过一个幸福美满的中国年,既需要在守正中不忘初心、温暖前行,也需要在创新中焕发生机、增强自信。每一个中国人都要有过好属于我们的节日的文化自觉,把早已融入到我们血液之中的年味代代传承、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袁如强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