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浙江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揭晓:听!之江创意好声音

编辑:admin 日期:2019-01-24 09:47:59 / 人气:


 3分钟能做什么?《三分钟理论快讲》节目告诉你,3分钟足够享受一道鲜活而深刻的精神大餐。
  农民办晚会魅力有多大?乡村春晚告诉你,2018年春节期间丽水有100余万名观众参与其中。
  1月23日,第七届“浙江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揭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萌发与实践’重大课题研究阐释”获特别奖。《三分钟理论快讲》、“南孔圣地 衢州有礼”城市品牌、移风易俗诸暨模式、乡村春晚、“淘宝式”志愿服务机制、互联网“清朗”指数评价体系、“和美乡村”百姓群、宁波音乐港、文化礼堂总部管理体系建设和《星空朗读》10个项目获创新奖。
  重大主题宣传更“亲民”
  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2018年,注定是浙江历史进程中不平凡的一年。
  2018年7月,《浙江日报》连续10天重磅推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萌发与实践”十大研究成果及实践案例,共计20余万字,引发强烈反响,全网首轮转载1089次,阅读量超过130万。浙江卫视制作播出的3集政论纪录片《“八八战略”15年》,收获全国网前三的收视佳绩,中国蓝新闻客户端播放量超过180万。
  从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到全面深化改革,从“民生为重”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加快建设文化大省到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从生态省建设到美丽中国建设……思想的伟力,回响浙江大地。
  两季16集累积点击量近6000万人次。这是《三分钟理论快讲》短视频节目的亮丽成绩单。“给我3分钟,给你不一样的感受。”2018年7月,《三分钟理论快讲》正式上线,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等重大主题,以“一理一论”的生动鲜活形式进行网络宣讲,适应快节奏生活的传播需要,在网友中形成了热播追剧的理论宣讲效果。
  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户外广播文化节目《星空朗读》举办“浙江红旗第一飘”“遇见大运河”“你我的舞台 世界的义乌”等主题活动,以朗读的形式致敬伟大巨变、吟诵火热生活,感染每位听众。
  正能量传播“各显神通”
  “南孔爷爷”卡通形象、“快乐小鹿”吉祥物、拱手礼城市形象标识……2018年以来,越来越多的人记住了衢州这样一座可爱的城市。衢州市把“南孔文化”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相结合,形成了“南孔圣地 衢州有礼”城市品牌,通过一系列主题实践活动,提升居民文明素质。据统计,衢州干部群众对城市品牌的知晓率和认可度分别达到96.1%和92.6%。
  “红白喜事大排场,事后生活难支撑。红白喜事鞭炮响,环境污染事故长……”以前诸暨老百姓的这些焦虑,在当地移风易俗“攻坚战”中逐渐消弭,乡村振兴氛围更加清新和美。在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基础上,诸暨各行政村制定了个性化的移风易俗操作规范。一个显著变化是,各村操办红白事的标准大幅下降,平均每场节约开支约5万元。
  大数据时代,如何把互联网的最大变量变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浙江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各显神通”。
  在宁波,你想参与志愿服务,只要打开We志愿服务网或使用“We志愿”APP,就能像“逛淘宝”一样,在公益地图上认领志愿服务。目前,宁波拥有注册志愿者214万人,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队伍逾万个,11个单位和个人被评为全国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6个单位和个人被评为全国岗位学雷锋先进典型。
  在温州,互联网“清朗”指数评价体系以周报、月报、年报形式,发布总排行榜、政务榜、媒体榜、草根资讯榜、生活服务榜5类“清朗”指数榜单,并建立实施奖惩机制,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空间。
  在金华,村里建百姓微信群成为一种时尚。村民以户为单位自愿入群,微信群平时组织开展活动、沟通社情民意、提供政务服务。目前,全市共有3900余个行政村建群,村建群率达90.01%,辐射65.36余万户农民,实现“村村有群、户户入群、人人参与”。
  感受文化的时代气息
  “大家再来一遍,情绪要饱满!”2018年12月15日,天台县文体服务站站长吴彬凌在县文化礼堂总部,通过大屏幕远程指导福溪街道莪园村村民排练舞蹈。
  作为浙江省广大农民的精神家园,农村文化礼堂谁来管、管什么、怎么管?台州有自己的答案:构建“县级总部、乡镇分部、村级理事会”的文化礼堂总部管理体系。截至目前,全市各县(市、区)和129个乡镇(街道)已全面启动建设,其中9个县(市、区)建成农村文化礼堂总部,70%的乡镇建成分部,农村文化礼堂理事会实现全覆盖。
  庆元县月山村村民没想到,自己办的“土春晚”会走进央视,还入选国家文化蓝皮书。如今,“农民演、演农民”的乡村春晚在丽水“遍地开花”,深受群众喜爱。仅2018年春节期间,1000余名农民导演、35万名“村晚”明星实现了“春晚梦”。
  作为宁波“音乐之城”建设的“发动机”,宁波音乐港先后成功举办中国合唱节、海丝国际音乐节、中国合唱协会年会暨首届合唱指挥大会、“音乐宁波帮”大会、“十三五”音乐产业发展(中国·宁波)高峰论坛、浙江省合唱节等重大活动,助力“一带一路”倡议,展现了浙江独特深厚的文化自信。(记者 翁浩浩 通讯员 钱 侣)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