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传统文化、保持热爱谦卑,歌唱家雷佳的公益之心

编辑:admin 日期:2020-08-13 14:08:39 / 人气:

今年6月底,“中国声乐人才培养计划·大师公开课”系列公益课程的首批内容正式上线,此部分依托2019年“深圳声乐季·中国声乐人才培养计划”,集结14位中外歌唱家、艺术指导、指挥家、理论家担任授课教师,多名“金钟奖”获奖选手参与录制,通过免费分享这些优质课程,使得教学资源惠及更多的声乐艺术爱好者。基于首届“深圳声乐季·中国声乐人才培养计划”在2019年举办后获得热烈反响,使得今年第二届活动自7月5日开通网络海选通道以来,陆续接到了1600余封高质量的报名申请,总体报名人数已超过去年。
  近日,我们对“深圳声乐季·中国声乐人才培养计划”主席——著名歌唱家雷佳女士进行了专访,了解到不少她的学习与成长经历、她对于中国声乐领域发展的见解以及声乐季背后的故事。
  爱才之心 薪火相传
  从声乐艺术道路上的受益者到领路人
  雷佳用“假小子”三个字形容自己小时候的状态,因为从小喜欢音乐又相对独立,在亲戚的建议下选择去报考湖南省艺术学校。本希望能考取声乐专业学习声乐演唱,可惜当年学校并没有对这一专业设立名额,于是在老师的鼓励下,雷佳开始学习湖南花鼓戏。当时在她的心中,李谷一、张也等前辈都是自己的榜样。如今回忆起来,雷佳坦然自己十分感谢在湖南艺术学校学习花鼓戏的四年时光。博士毕业演唱的大量中国民族歌剧选段正是因为有了这一段对中国民族民间音乐的学习和汲取,才能令自己体味到更多的角色内涵,再结合在中国音乐学院学习到的中国唱法与西洋唱法,并加以综合运用,才能对作品进行更好的创作与表达。
  采访中雷佳不止一次提到:“我们这一代人真的是非常幸福。生活当中不仅没有太多的苦难,还受到诸多前辈的关爱与鼓励。”早前在2002年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中,李谷一曾抑制不住自己的激动,在第二现场就对雷佳的表演给予了充分的认可与鼓励,称赞雷佳不仅表演技术好,长相也非常符合中国传统的审美观。在2015年复排歌剧《白毛女》的时候,当时已86岁高龄的郭兰英在现场亲自教学。讲到“喜儿哭爹”这一唱段,郭兰英为做示范直接扑通一声,跪倒在地。雷佳在采访中深情的回忆道:“那一跪是跪在我心上了。”
  出演2015版《白毛女》的“喜儿”一角,是雷佳在中国民族歌剧表演艺术中迈出的重要一步。作曲家、中国音协名誉主席赵季平曾在延安与北京两次观看了该剧,并激动地说道:“这部剧让雷佳取得了巨大突破,不仅演出状态细腻,水准也极高。这种出色的表演让我动容,功夫不负有心人!”
  正是因为受益于诸多前辈的帮助与指点,雷佳萌生了做“深圳声乐季”这样一个大家互相交流学习、互相帮助的平台的初衷。如今“深圳声乐季”走到第二年,提起背后的故事与感慨,她更是娓娓道来,表示自己的付出与帮助过自己的前辈专家相比,不值一提,就是希望能为中国声乐发展出一份力。
  得到是幸运 给予是快乐
  “深圳声乐季”背后的故事与力量
  第一届“深圳声乐季”举办之时,在声乐季组委会通过微信公众号向全国发布招募通知后,在很短的时间内阅读量就突破了20万,收到的报名及咨询邮件超过2400封。面临如此庞大复杂的学员选拔工作,雷佳回忆称,工作人员都是一一手动建档、逐一回复的。由于大家的热情,组委会临时决定在原计划的35个正式学员名额的基础上,再增加5个名额,将正式学员扩充到40名。
  其中不仅有来自国有院团的青年歌唱家,也有许多真正的“草根英雄”。学员周凡作为南海音乐学院教师,后来被“帕尔马皇家歌剧院青年艺术家计划”选中,以全球选拔第一名的成绩获得奖学金留学。学员郭艳华在基层文化馆工作,住在嘉峪关,去年,她用一首《上去高山望平川》参选后,获得了声乐季的学习机会,收获非常大。今年她又前来报名,并表示如果自己不能入选,也十分想来当志愿者,为声乐季的公益精神添一份力。
  “深圳声乐季”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公益活动,组委会在整个活动中不仅负担了所有学员的学习与全部差旅费用,还邀请到国内外顶尖专家进行指导。已90岁高龄的郭兰英前来讲课助阵,最常鼓励学员说得就是:“年轻人,我的东西都在这里,你们来拿呀。”雷佳在采访中提到:“正是因为有郭兰英等老一辈艺术家的支持,才使得40名学员被多位老师共同指点的教学形式得以实现,这种集中的上课模式优质高效,令不同老师的优点迅速凝聚到同一个学员身上。”
  在去年“深圳声乐季”收官之时,雷佳作为艺术总监及“深圳声乐季·中国声乐人才培养计划”主席,曾把9天的理论学习与专业提升称作是一次“魔鬼训练营”,但眼见学员的进步与成长,她自己也感到十分欣慰,同时表示希望和大家一起去迎接全新的艺术旅程。
  用她的话来说:“最好的公益是让爱传递”。希望能借由“深圳声乐季”这样的平台,把学员范围再扩大,让学习的过程真正实现交流、形成互助。这不仅是歌唱艺术的提升过程,更拉近了人与人之间心的距离,使得这份公益之爱得以继续传递下去。
  受益声乐艺术 传承传统文化
  愿保持坦荡与感恩 播撒更多公益能量
  雷佳深深扎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土壤,同时也深怀感恩之心,希望依靠自己的力量,传递更多声乐知识与艺术之美来回馈社会。采访中,她回忆起早前到云南采风的时候,曾和一位老奶奶攀谈起来,老人家了解到雷佳想向大众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二话不说就把自己的一条裙子送给了她。在雷佳看来这不仅仅是一份“礼物”,更像是一种寄托与责任。
  感慨于民间文化的纯粹与朴实,采访中雷佳也表达了自己对民族歌曲的深情,提到自己曾录制过《中华五十六民族之歌》。将我们国家的民族文化、历史进程与人文风貌全部融入了各民族的歌曲中,唱进了每个中国人的心里。
  在贵州省从江县城东北面有个极负盛名的“侗歌窝”,名叫小黄村。潘萨银花老奶奶是小黄村的一名歌唱教师,教唱歌一教就是48年。她不仅能熟唱300多首侗歌,也获得了数百项荣誉,是村子里唯一一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大歌的代表传承人。雷佳演唱的侗族民歌《夏蝉之歌》中,有一个深刻美好的寓意:“自己唱歌的声韵虽然不及自然界的蝉声美好,但生活让人充满激情。”她表示,正是理解了扎根于民族文化中这种坚实的力量,自己的表演才能有如此丰富的感受,因此自己非常感恩。
  早前在参加音乐创演秀《幻乐之城》时,雷佳与王俊凯两人合作的《祝你生日快乐》受到大批年轻观众的好评。“这样的机会不仅难得,还十分有意义。现在的年轻人生活节奏快,面对的信息量巨大,选择也更多,因此更要有自己的热爱与坚持。”雷佳这样补充道。正是因为如今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关注并喜爱声乐艺术,才让她觉得创办“深圳声乐季”这样一个交流平台更有社会意义。一方面传递歌唱技巧,另一方面是为了培养更多德艺双馨的人才,不仅专业方面互帮互助,也要传递更多的社会责任感。
  生活中,雷佳喜欢关注中医知识与花艺。在她看来,传统文化与自然之美是她感受艺术传递情感的核心。提到艺术的传承与延续,她也坦言并没有要求自己的孩子必须学习声乐,但在耳濡目染之下,很多唱段孩子都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学会了。雷佳认为,无论学习哪一门艺术,都需要有一股钻研的劲头,要有目标与期许,才能不断精进。
  如今,第二届“深圳声乐季”立足于去年的基础之上,在项目的广度和深度上均有一定程度的扩展,不仅专家团队进一步扩大,还计划再录制30集课程,并继续免费分享给广大的声乐爱好者。去年,借由声乐季活动组成的“中国声乐轻骑兵”赴江西寻乌、湖南安化演出,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今年,这一团队将会派出5人的小分队,赴四川凉山自治州布拖县沙洛乡中心小学支教,继续传递声乐艺术的美好与公益的大爱之心。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