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山西文化故事

编辑:admin 日期:2020-07-28 10:42:55 / 人气: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为新闻工作者,我们要勇于承担时代使命,关注山西文化新变化,开拓传播新渠道,用好媒体宣传阵地,讲好山西故事,提高山西文化软实力。
既要讲好过去文化故事,更要讲好当下文化故事。山西历史悠久、积淀深厚,可挖掘研究、推陈出新的东西比比皆是。近年来,文化市场上涌现出一大批“山西元素”“山西制造”的精品力作。弘扬晋商诚信精神的话剧《立秋》,被称为“中国话剧界的奇迹”。京剧《走西口》、说唱剧《解放》,荣膺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精品剧目。舞剧《一把酸枣》《千手观音》《粉墨春秋》海内外好评如潮,电视剧《乔家大院》《天地民心》《于成龙》更是家喻户晓的经典之作。这些文化产品的成功,以及新闻媒体的推介传播,为弘扬山西文化,塑造山西良好形象发挥了重要作用。
精品力作是一个时代文艺繁荣发展的根本标志。电视剧《右玉和她的县委书记们》《希望的大地》在央视的热播,更让人们看到了当代山西的文化故事,看到了山西人民的小康故事、脱贫故事、奋斗故事。右玉精神是宝贵的精神财富,新闻记者通过采写报道这些优秀文化产品,不仅将右玉的长城、古堡、边塞、西口文化推介了出去,还深入挖掘了蕴藏在这块土地上动力、活力、生命力,大力弘扬了右玉精神。
讲好山西文化故事,要积极与国际接轨,善于用世界语言,将山西的发展成就展现出来。平遥国际电影展、平遥国际摄影展、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等一系列活动,就是山西近年来积极将世界“引入”山西,将山西介绍给世界的成功探索。讲好山西文化故事,还要善于倾听世界的声音,接纳多元文化。在第三届平遥国际电影展期间,意大利的选片人、参与电影展的大众评审,用他们不同的视角,看山西、品山西,为山西文化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讲好山西文化故事,更要大胆走出去,在更大空间宣介山西。去年,贾樟柯团队在法国举办“平遥电影展在巴黎”,进入国际一流艺术电影院线开展电影展映活动,极大地推动了欧洲民众对中国、对山西的深入了解。
要巩固传统舆论阵地,更要拓展移动传播阵地。伴随着信息社会不断发展,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人们生产生活的新空间,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信息传播主渠道。讲好山西文化故事,内容要广,模式要新,讲故事的阵地也要更加立体多元。从传统舆论阵地到移动网络领域,全面铺开多点开花,才能让山西文化故事历久弥新。
文化新闻策划报道要充分利用移动网络快速传播的优势,将发生的故事及时广而告之。在2019年首届吕梁文学季开幕当天,山西晚报从汾阳贾家庄开幕现场通过微博直播,短短几分钟之内,就受到上万网络用户关注。连续三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山西晚报记者毅然担纲网络新闻主播,通过客户端、山河视频以及抖音、西瓜视频等直播平台发起在线直播,收获数十万的视频点击率。
文化新闻策划报道在快速传递信息的同时,也要有厚度和深度,要在传统舆论阵地与移动网络平台双向发力;要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对重大文化事件进行深度解析和全面报道。山西晚报在吕梁文学季期间,除了对每天的文学活动进行实时跟踪报道外;文学季结束时,又以7个专版将部分作家的精彩发言,精心收集、整理、编辑,设计编排后在报纸上刊发,受到很多文学爱好者的追捧,纷纷收藏当期报纸。
要关注文化产品文化名人,更要关注文化市场文化产业。山西是一座文化“富矿”,五台山云冈佛教文化、关公忠义文化、大槐树根祖文化、晋中晋商文化早已名扬海内外;广灵剪纸、平遥漆器、长治堆锦、孝义皮影等民间文化日益崭露头角。要将这些文化资源用好、用活,将文化产业做大、做强,新闻媒体可以发挥独特的作用。新闻媒体可以作为文化产品的生产平台、传播平台,也可以作为文化产品的消费平台、产业拓展平台。在文化新闻的策划报道中,我们要紧跟时代,不断创新,才能让山西文化更具感染力、更有生命力。
山西文化市场文化产业的发展,不仅体现在深挖原有资源,更要在资源创新上下功夫。山西政企合力,正打造“山西药茶”成为中国第七大茶系。祁县昭馀古城被誉为“万里茶道茶商之都”。山西文旅集团紧抓这一契机,深挖厚重历史文化资源,及时出手将昭馀古城打造成以茶为主题的文旅商业综合体。这些故事经过新闻媒体的宣传报道,不仅为讲好山西药茶故事、传播山西药茶声音、塑造山西药茶形象上发挥了巨大作用;也对山西药茶推广营销、药茶产销实体孵化等方面大有助力。
山西文化市场文化产业的发展,要重视文化资源和文化产业的深度融合,在项目建设上强强联手,共同挖掘市场,互相成就彼此。从2017年开始,晋中市连续三年与平遥国际电影展相互捆绑,每年向全球电影人和影视制作公司,进行影视拍摄基地推介活动。这不仅将山西本土的文化资源纳入了全球电影视野,也为山西文化影视产业注入了活力、提供了本土电影事业发展的新机遇。
山西文化产业正发力打造全省转型发展的支柱产业。当下的文化新闻策划报道,不仅要讲好山西文化故事,还要有“文化+旅游”“文化+经济”“文化+产业”的立体报道模式,要有文旅融合、文企融合、文创融合的报道思路,既要“送”文化、也要“种”文化、更要“兴”文化。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