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国传统文化艺术,打造高品质阅读

编辑:admin 日期:2020-07-24 11:29:20 / 人气:

2020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将于8月12日至18日在上海展览中心如期举行。契合今年 “我爱读书,我爱生活”的书展主题,上海图书有限公司聚焦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艺术,以讲座、签售、展览、直播、DIY互动体验等方式,精心组织了一系列极具文化内涵的活动。
海报设计 何蕊
沿袭特色品牌活动 集结精品古籍经典
据悉,上海图书有限公司在书展期间将继续推出近两年来上海书展中最受欢迎的特色品牌活动——“七天七堂课”系列讲座,通过一系列高品质的国学讲座与交流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本次“七天七堂课”活动以“东方哲思录”为主线,邀请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上海纽约大学校长童世骏,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张汝伦等多位哲学领域顶尖学者,围绕“我们时代的精神文化生活”、“孔子的哲学”、“老庄中的哲学”、“近思录中的哲学”、“心学经典《传习录》中的哲学”、“徐光启的会通之学”、“梁启超的‘新民’之道”等角度,为读者奉上七场高品质、多维度、线上线下联动、智慧与梦想并举的精彩讲座。
为惠及更多读者,活动还特别邀请上海大学中国手语及聋人研究中心手语老师进行即时手语翻译,让听障读者也能近距离接触博大精深的哲学文化。
除了经典的国学系列讲座,书展还在特设的“国学馆”内重点陈列了由“中国出版协会古籍出版工作委员会”推荐的百余部具有代表性的中国传统文化典籍和经典释读专著。如记述了南朝梁王朝自开国至灭亡五十六年历史的《梁书》;从宋画中的建筑探讨两宋建筑的外观样式的《大宋楼台》;日本江户时期狩野山雪绘长卷《长恨歌图》;著名学者、诗人、词人沈祖棻一生最重要的创作成就《涉江诗词集》等。
《梁书》
《大宋楼台》
《长恨歌图》
《涉江诗词集》
2020年适逢紫禁城建成六百年,故宫博物院故宫文化传播研究所所长祝勇受邀携新书《故宫六百年》来到上海书展,举办“故宫六百年——祝勇新书分享会”活动。该书不仅全景式反映了紫禁城的历史与文化内涵,还展现了中华文明在宫殿建筑、园林、绘画、读书藏书等各方面的巨大成就。
《故宫六百年》
此外,著名画家戴敦邦也将携新书《戴敦邦画说金瓶梅·市井烟云》与读者见面。该书为《金瓶梅》题材画集内地首次面世,书内二百余幅画作生动描绘了原著中各阶层人物形象,以及书中所写官场、商场、家庭、市井世情风俗。
《戴敦邦画说金瓶梅·市井烟云》
线上线下同步 呈现多元阅读文化
在线上线下互动火热的当下,上海图书有限公司还将举办多场直播活动,为广大读者呈现一场高品质、多维度、线上线下联动的阅读文化盛宴。国学馆的博古斋、艺苑真赏社、九华堂等百年老字号品牌突破传统,围绕篆刻、紫砂、书画扇面、印石等主题,举办四场“海上艺术名家作品展暨创作直播”互动活动。
此外,为了让读者近距离感受古籍的厚重与美,上海图书有限公司特邀请专业古书修复工作人员,在国学馆举办“发现古书之美——古籍书页修复暨直播活动”,为读者现场演示古籍书页修复的过程。
观赏之余,现场读者还可亲自动手,体验DIY乐趣。国学馆将在书展期间线上线下同步举办《桐荫论画》的木板印刷演示和售卖活动,该绘画品评由清代著名书画理论家、艺苑真赏社创始人祖父秦祖永所著,其印刷所用原板现藏于上海图书有限公司。读者可以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亲身体验印刷“原板古书书页”的乐趣。
另悉,本次书展期间,上海图书有限公司旗下的读书平台“海上博雅讲坛”将与上海三联书店合作推出99套限量版“《沪语百印》编号纪念版套装”,在线上线下限量发售。该书收录了上海知名书法家、篆刻家周建国创作的一百二十方沪谚熟语印,诸如“拎得清”、“闷声勿响大发财”等民谚俗语印,大俗大雅,记载了沪语这一上海独有的地方文化。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