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孔庆东,真才子还是文化流氓?

编辑:admin 日期:2020-05-24 10:40:53 / 人气:

北大教授孔庆东,真才子还是文化流氓?
近日,北大教授孔庆东又因其出位的言论“火”了一把。
美国是一个很适合旅游的国家,地大物博、气象万千。特别是你戴不戴罩罩,都没有那么多卑鄙无耻的道德闲汉,伸长了鸭脖子来管。
在美国疫情如此严重,中美关系如此紧张的特殊时刻,孔庆东教授去美国搞文化之旅,完了回国还对国人一顿骂,也难怪舆论哗然。
而事实上,如果你对他多一些了解的话,就会发现他引争议也不是一天两天了。
孔教授动不动就骂人。
曾经他在微博上发表过一首七律诗,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的一名学生指出他的诗文“格律不对,好歹孤仄孤平不该犯”,结果他,直接开骂,说人家是“狗汉奸”。
有一次,《南方人物周刊》记者因为某件事要采访他,他大爆粗口“去你妈的!滚你妈的!”
还有几句著名"孔庆东语录":
“不说普通话就是王八蛋”、“不为祖国奉献就不配活着”。
而诸如“王八蛋”、“西崽”、“二鬼子”、“就他妈欠抽”、“狗崽子、“走狗”这样的侮辱性语言,他随口即来。
活脱脱一个文化流氓形象。
这次口罩言论出来之前,就有不少人质疑:孔庆东这种人是怎么当上教授的?
1964年出生的孔庆东是北大中文系博士,孔子第73代传人,师从钱理群——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人文学者之一。
他也是钱理群等名家尤为看重的学术接班人。他写的《47楼207》,被人誉为文曲星转世,才华一度惊人耳目。
他的本业做得相当出色,学术研究也很有水平。在对鲁迅、老舍、金庸等作家的研究方面,他都有不俗的建树。
他的老师称:
庆东的一些文学史研究早已抵达现代文学的学术前沿”。
他也一度高票当选“北大十佳教师”(学生民选的),主讲的现代文学基础课大受欢迎。
那时候的孔庆东,让人看到了北大精神与独立学人的梦想,很多人视他为“五四”与北大精神的继承人。
从这些角度看,孔庆东教授可谓一代奇才。
一面是身处君子之位的文化人,一面是泼妇骂街式的粗俗流氓。
一面让人心生敬意,一面又让人厌恶唾弃。
正如一个评论者所说:孔庆东教授,自己亲自把人生过成了仿佛两次投胎,前后生幻开两朵,各表一枝。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孔庆东教授形成这样的巨大反差?
他到底经历了什么?
这是一种怎样的文化现象?
我无法理性和逻辑地解释。人都有两面,但反差到如此地步,确是少见。
孔庆东到底是真才子还是文化流氓?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