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产业梦想照进现实

编辑:admin 日期:2019-11-15 09:13:02 / 人气:

在近日举办的2019中国科幻大会上,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发布了《2019年度中国科幻产业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科幻产业高速增长,总产值达456.35亿元,比2017年的140亿元增长3.26倍。2019年上半年总产值为315.64亿元,比2018年同期增长约1.38倍。我国科幻产业现状如何?前景是不是想象的那么美?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副教授王青亦表示,从2015年我国科幻作家刘慈欣的《三体》获得世界科幻界最权威的雨果奖,到其作品《流浪地球》改编成同名电影并创下46亿元票房,这一系列过程将人们注意力吸引到了科幻文学和科幻电影,也把海量观众和资本引向科幻产业。“可以说,一部优秀作品的流行,可以带动该类型文学以致整体产业全面发展。”王青亦说。
数据显示,我国科幻阅读市场2018年总产值达17.8亿元,与上年相比增长83.5%。2019年科幻阅读市场持续增长,上半年总产值已接近13.8亿元,达到2018年全年的77%。“科幻文学固然更早为大众所熟悉,但科幻电影才是我国科幻产业发展突破口。”王青亦认为,《阿凡达》《阿丽塔》等好莱坞科幻电影每年都从中国吸金无数,说明我国科幻产业市场巨大,前景可观;由科幻文学到科幻电影以至整体科幻产业,依然方兴未艾。涵盖科幻出版、科幻游戏、科幻动漫、科幻会展、科幻主题公园等以及相关衍生产品的全产业链正蓄势待发;以科幻题材为中心的人才培养、平台打造、市场培育、技术积累、产业增长和政策制定,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科幻产业梦想正在照进现实。”王青亦说。
“科幻产业本身潜力非常大,但目前全产业链还没有铺打开,将来无论影视作品及其衍生品,还是在动漫、游戏、音乐等方面,延展空间非常大,可以释放的空间非常广阔,产业有望出现爆发式增长。”慈文传媒集团副总裁赵斌认为,科幻产业能够跨越国界“走出去”,不管是提高“中国制造”的影响力,还是实现文化产业变现都有巨大空间。
“西方科幻电影和科幻游戏为我们培育了广阔市场和庞大受众。但目前我们生产的优秀作品不多、产业体系还不够健全。”王青亦说,要进一步增强科幻IP创作和科幻产业发展实力,才能把握科幻产业未来。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