嘎域草原上的歌舞盛宴——第七届三江源嘎觉悟文化旅游节侧记

编辑:admin 日期:2019-08-11 12:58:17 / 人气: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青海解放70周年,8月8日,第七届三江源嘎觉悟文化旅游节在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赛马场拉开帷幕。此次活动以赛马赛牦牛、民间歌舞展演、民间体育竞技赛等为主,旨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群众文化品味,扩大称多文化旅游的影响力,吸引更多的国内外游客来称多观光旅游,以此推动称多县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和发展。
清晨,天公不作美,但阴冷的天气丝毫没有影响牧民们盛装打扮观看开幕式表演的热情。开幕式还未开始,来自称多县各乡镇的牧民群众就已早早涌入赛马场“抢占”好了有利地形,围坐在看台上,一场草原盛会将要在此进行……
开幕式初始 , 称多县各乡镇表演方队、游牧文化展示方队、游牧专场表演方队为现场观众献上了极具当地民族传统文化风情的服装、道具展示,以及马、牦牛的节庆装扮展示。
环顾赛马场,座无虚席,农牧民群众纷纷拿出手机拍摄夺人眼球的康巴汉子、康巴姑娘。场内表演的康巴汉子或飘逸的长发、或干练的短发,身着艳丽的藏袍,腰间斜插工艺精湛的藏刀昂首阔步走来;姑娘们盘起秀发,戴上传统的蜜蜡和珊瑚石饰,婀娜多姿入场,共同展示着康巴服饰的瑰丽多姿,让现场观众目不暇接。
草原上有句谚语,藏族人生下来身上就流动着马蹄飞驰的血液。称多县素有“马术之乡”的美誉,骑手们挥鞭驾马,英气勃发,时而在疾驰中俯身捡起地上的哈达,时而在马背上倒立并拉响猎枪,展示自己的力量与勇气,引得现场观众阵阵欢呼;又或是在飞驰的马背上轻松跳下而后迅速爬上马背,更精彩的是 “一人骑双马”,双腿分别站在两匹马的马背上,一手持缰绳,一手攥着哈达向两边观众示意,收获了现场观众无数的尖叫与欢呼声。马术表演的速度与激情更是引爆了现场的气氛,将开幕式推向高潮。
开幕式由农业篇、牧业篇、宗教篇、文明感恩篇组成。康巴汉子和藏族姑娘们手捧洁白的哈达,高举盛满奶茶的吉祥碗,迎接远方的客人。骑手们身着鲜亮的赛服英姿飒爽,他们与爱马默契配合,赛马场上骏骑飞驰,人们激情呐喊。歌舞方队,扬起宽袍大袖,长袖飘舞,在轻盈飘逸的舞步下,加上悦耳的脚铃,流动的音律,如痴如醉的一曲曲藏歌着实让大家享受了一场歌舞盛宴。
嘉塘草原是玉树州第二大草原。近年来,称多县积极搭建展示藏区民族文化和对外合作交流的平台,在嘉塘草原上全面展示藏区极具观赏性、竞技性的马术文化和具有丰富民族文化内涵的旅游文化,努力提升民族文化品牌的影响力和传播力,逐步提高“文化之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以特色文化产业发展、传承民族文化精髓带动全县旅游经济不断发展。
称多县委宣传部部长扎西求德对于此次旅游节感慨不已:“能够举办如此盛大的旅游文化活动,作为称多人我感到十分自豪!按照‘生态立县、文化活县、旅游兴县’战略思路,称多将立足独特的生态区位优势,推动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发展。未来将举办更多的文化交流盛会、经贸合作盛会、展示成就盛会、加快发展的盛会!”
据悉,此次活动为期3天,期间还将举办廉政文化文艺晚会,嘎觉悟民族运动会,以及本土歌手演唱会等精彩活动。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