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水借文化之力打造湾区优质生活圈

编辑:admin 日期:2019-06-21 08:48:00 / 人气:

今日,一年一度的三水旅游文化周如约而至,跨度两周、近20场精彩纷呈的文旅活动,将掀起三水文旅新高潮。在旅游文化周活动上,三水独特的旅游文化底蕴和城市魅力,将全面向各方游客绽放。
坐拥众多历史文化资源的三水如何推动文旅产业发展?经过6年对旅游文化品牌活动的打造,三水以文化为动力,以节庆活动为平台推动文旅融合,打响五大“文旅品牌”,令文旅名城的轮廓越来越清晰。如今,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及迈向城市三水高质量发展的多重机遇叠加下,三水文旅发展将开启新的探索,致力打造近悦远来的文旅名城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
精彩活动连跨两周 乐享三水文化旅游
2019三水旅游文化周暨第二届白坭西江文创节今日正式拉开帷幕,将举行多场全民共享的文创活动、共谋发展的高端论坛等,全面对外展示三水文化、旅游特色元素。
全民狂欢,乐享三水。活动现场将启动2019年白坭“Happy冬瓜”文化节、中国漆艺作品展览等高品位的文创活动,为三水市民以及八方来客带来一场丰富多彩的文化创意盛宴。“Happy冬瓜”文化节融合美食、艺术、公益等元素,创意展示三水独有的黑皮冬瓜特色; 中国漆艺作品展览持续30天,不仅展示漆画作品、漆屏风、漆摆件等漆艺作品,更设置了漆体验工作坊,让市民游客可亲身体验漆艺文化创作。
启动仪式当天,众多行业专家、大咖莅临三水,围绕三水黑皮冬瓜种植产业发展、佛山文创古镇中国漆艺产业发展等话题,开展高端对话,共谋三水乡村振兴与文旅发展,畅想三水未来发展蓝图,为本届旅游文化周注入更多思想文化内涵。
美食美景是往届旅游文化周的例牌菜。在此基础上,三水不断凸显“文化+”的功能和内涵,丰富提升旅游文化周的文化品质。两天前,一场关于“祠堂+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的专家交流会打响了三水旅游文化周的第一炮。
畅游三水,文旅品牌、产业项目正遍地开花。本届三水旅游文化周将发布首批精品民宿,上线新版旅游美食地图,推出“美丽三水乡村游·从白坭出发”精品线路游,同时开展文旅讲者大赛决赛,培养一批为三水区文旅推介提供专业讲解员,讲好三水故事、传播三水好故事。此外,荷花世界2019荷花节于6月22日开幕,南山十里水果长廊、九道谷漂流等旅游品牌活动将紧随其后全面开展。规模集聚效应之下,三水文旅品牌影响力越发强劲。
三水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区艳阳说,与往年相比,今年三水文旅周活动形式更具创意、内容更加多元。三水将借助本次活动,以文化为内核带动乡村产业振兴、文化振兴,促进文旅、农旅融合发展,打造近悦远来的文旅名城。
6年打造文旅品牌 聚力推动乡村振兴
三水旅游文化周举办了6届,已成为三水“特色品牌”。三水以文化为核,以文旅节为平台,推出特色文创活动,展示了独特的文化内涵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成为这座城市的一张靓丽名片。
逐年上升的游客到访数据见证了三水旅游文化周的高涨人气与深远影响。2013年三水旅游文化周的参与人次破万,2017年接待游客达21万人次,2018年更是吸引了40万人次参加。
三水是全省乡村振兴综合改革唯一一个县区级试点。今年三水旅游文化周聚焦乡村振兴,以“逐梦乡村振兴畅享湾区生活”为主题,以文化为核、以节为媒介,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文化振兴。
在今年旅游文化周的近20场活动中,有近半的活动、项目与乡村振兴紧密相关。活动现场将启动“佛味鲜生”优质粤菜食材建设工程——三水十大基地,引导区内涉农企业发展农旅产业、发展“餐饮企业+‘菜篮子’基地+农户”等经营模式,加快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同时,旅游文化周上将举办西江非遗美食厨王争霸赛,挖掘、培养粤菜烹饪技能人才,弘扬乡村美食文化,促进乡村兴旺、农民增收。
区艳阳介绍,近年来,三水持续举办厨王大赛,培育提升了粤菜厨师的技能水平。今年下半年,三水计划推进“返寻味”工程,评选水乡美食店、网红店等,以美食推广三水,深入推进“粤菜师傅工程”,打造三水美食之城。
借力文旅形式集人气、聚民心,激活乡村发展潜力,三水的路径愈发清晰和坚定。以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吸引市民与游客的目光,让更多人关注与走进三水乡村,游览历史悠久的岭南特色建筑,感受百年历史古村的底蕴,带旺乡村人气,带动乡村旅游发展; 推进本土文化融合,深入挖掘乡村文化底蕴,把龙舟文化、孝善文化等融入规划,打造一村一景的特色村庄,以“文化+”开拓产业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文旅结合、以文兴旅,建设特色旅游基地,赋予乡村振兴内生经济动力。
深化“文化+”理念 建设近悦远来文旅名城
文化是一座城市独特的印记,也是锻造城市精神魅力的基础。
去年,三水高规格聚力文化发展。三水区委书记黄福洪对三水的文化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提出以文化人、以文引人、以文促产,进一步擦亮“文化三水”品牌,推动文化与产业、旅游融合发展;三水出台了《关于加强文化事业和文旅产业双轮驱动发展的实施意见》,涵盖文化、体育、旅游、文创等7大方面以及16条具体扶持激励措施。今年,三水还将编制《三水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打响城市形象、文明、文化、文创、三水游五大“文旅品牌”。
当下,正值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是三水借势发展的好时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及,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优质生活圈的打造离不开优质的文化供给。地处珠江西岸,自然和人文景观禀赋非凡的三水,亦将把文旅名城的建设与大湾区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的打造有机结合,以文立名,造势发展。
三水实施文化建设“123”工程,深化“文化+”理念,新建、升级文化载体,挖掘保护历史文物与文化遗产,大手笔扶持文化事业发展,发展文化精品,为群众提供更高端、高质量的文化服务。以“文化+”创新和升级产业,带动三水特色文化元素与旅游、体育、农业等深度融合,打造出三水文化旅游新看点,为静态的文化旅游资源注入了持续的活力。
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三水将进一步加强与高校合作,将政校合作延伸至镇街,借高校专家之智,助力三水文创产业、文旅产业发展。在今年三水旅游文化周上,政校媒发展“4+N”合作项目框架方案正式发布,广东财经大学文化创意与旅游学院和西南街道、白坭镇、芦苞镇、南山镇合作,共建基地。
粤港澳大湾区不仅仅是经济的湾区、产业的湾区,也是文化的湾区。区域竞争中,“城市三水”需要打好文化牌。未来,三水需要继续深化“文化+”理念,深挖本土文化资源,擦亮“文化三水”品牌,不断丰富“城市三水”内涵,增强三水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中的辨识度,实现以文化人、以文引人、以文促产。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