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虞区委书记陶关锋:打造“孝德文化”城市金名片

编辑:admin 日期:2019-05-12 11:48:28 / 人气:

“我们将以更大力度做好孝德文化的传承发展工作,推动孝德文化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转入精深细腻的‘工笔画’。”11日,在2019中国·绍兴(上虞)孝德文化论坛上,中共绍兴市上虞区委书记陶关锋表示,上虞将把孝德文化打造成城市金名片,着力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归属感、尊荣感。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孝”是中华文化中影响深远的传统伦理观念,“夫孝,德之本也”。“孝”作为中国家庭和社会伦理道德准则,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最重要的特质和核心价值,“以孝治天下”更是中国古代治国理政的重要经验。
中共绍兴市上虞区区委书记陶关锋。 王刚 摄
此次2019中国·绍兴(上虞)孝德文化论坛举办地上虞是中华孝德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也是全国孝史资料、孝址遗迹分布最密集、最广泛、最突出的地区之一,崇孝的优秀品格在上虞历经千年而不衰,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上虞百姓。
“我们讲,以孝立身,因孝敬忠,孝文化是人性之光、文化之根,是最具人性化、最有认同感的文化,传承弘扬孝文化既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在要求,也是新时代培育和践行当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陶关锋说。
为深入挖掘孝德文化的时代内涵和价值,陶关锋提到,近年来上虞把孝德文化作为区域主体文化来培育,作为城市品牌来打造,紧扣时代性、群众性要求,推动孝德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如积极对接浙江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和绍兴文创大走廊建设,高标准谋划启动孝德文化小镇建设等,致力打造独具特色的上虞文化地标、全国孝德文化新高地。
“此外我们还着眼于提升孝德文化感知度、增进群众幸福感,注重把孝德文化融入市民日常生活,在时代感中‘感’时代,在大众化中‘化’大众,制定了一系列村规民约、市民守则,选树了一批新时代孝亲敬老典型,有力提升了市民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陶关锋说。
2019中国·绍兴(上虞)孝德文化论坛现场。 王刚 摄
文化是无形的,也是有形的。一年一度的孝文化节,是上虞规格最高、影响最大、社会面参与最广的群众性文化盛宴。
“本届孝文化节,是上虞连续举办的第三届孝文化节,是传承弘扬孝德文化的重要平台,区内外的影响力在不断增强。”陶关锋介绍,今年孝文化节的活动安排十分丰富,包括中华孝德园参观、孝德文化研讨、孝女曹娥祭祀大典、孝德文化论坛等系列活动,文化论坛中还举行了“孝德文化”品牌logo征集、孝德文化小镇规划发布、孝德文化基金成立仪式等精彩环节。
“我们希望孝文化节能够一届一届办下去,一届办得比一届精彩,为孝文化传播搭建起更好交流平台,在集中展示中国孝德文化之乡魅力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市民的参与度和感知度,向世人展示上虞这座城市的凝聚力、向心力、亲和力,真正把孝文化节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把上虞打造成为全国以孝为主题的德育教育的示范区、孝文化研学游的目的地。”陶关锋说。
据了解,2019中国·绍兴(上虞)第三届孝文化节由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文物局指导,中共绍兴市上虞区委、绍兴市上虞区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主办,中共绍兴市上虞区委统战部、浙江省上虞曹娥江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承办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