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浙江茶歌文化资源 全省茶歌大会邀你来

编辑:admin 日期:2019-04-26 16:13:31 / 人气:

茶歌是流行于中国南方地区的一种民间音乐形式,在浙江、福建、江西、安徽等省尤为盛行。著名音乐教育家周大风先生1958年在温州市泰顺县东溪乡创作了《采茶舞曲》,让茶乡泰顺从此与茶歌结下了不解之缘。
为推动全省大花园建设和浙闽赣皖生态旅游协作,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发起主办2019全省茶歌大会,进一步挖掘浙江丰富的茶歌文化资源,以茶歌这一富有浓郁乡土文化气息和地域文化特色的民间艺术为纽带,促进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本次茶歌大会有以下几个特点:
举办规格高 参赛范围广
2019全省茶歌大会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浙江音乐学院、浙江省音乐家协会、中共泰顺县委、泰顺县人民政府、浙江电台音乐调频(96.8)承办,是省级文化旅游部门、文联系统首次举办全省性的地方音乐活动,对于深入挖掘浙江丰富的地方民间音乐资源有着重要的意义。同时,本次茶歌大会吸引了全省11个市、省内各大艺术院校、艺术院团,以及福建、江西、安徽等周边省份的茶歌演唱者共襄盛会,覆盖范围广,参赛人数多,对于弘扬普及茶歌这一富于浙闽赣皖地域文化特色的民间音乐形式有着积极的意义,也是扩大浙江全域旅游影响力的创新之举。
活动内容多 地方特色浓
本次茶歌大会活动内容包括全省茶歌演唱大赛、浙闽赣皖生态旅游协作对话,以及泰顺县“最美茶艺丽人”茶艺表演大赛、“最美茶博士”茶文化知识竞赛、第二届十大炒茶工匠大赛、“采茶舞曲杯”摄影大赛等系列茶文化活动。其中,全省茶歌演唱大赛是本次茶歌大会的重头戏,将覆盖浙江省内各大艺术院校、艺术院团和各级文化机构,同时邀请浙闽赣皖等省茶歌选手参赛,是一次区域性的音乐大赛。同时,泰顺县还将举办系列茶文化活动、东溪乡村音乐节和《采茶舞曲》交响乐全球首演活动,着力凸显浓郁的地方文化特色。
参赛零门槛 专业性较强
本次茶歌大会以“零门槛”的条件,热忱欢迎省内省外、各年龄段、各行各业的音乐人和茶文化爱好者积极参与,不论水平、不限曲目、不设前提,期望让更多的参与者分享茶歌文化的独特魅力和生态旅游的自然之趣。
茶歌演唱大赛将设独唱类和非独唱类两个比赛类别,其中独唱类分美声、民族、流行3种唱法,非独唱类分重唱、组唱等演唱组合形式。同时,设职业组和非职业组两个比赛组别,国有艺术院团音乐表演专业从业人员、艺术院校音乐表演专业师生须参加职业组比赛,其他领域人员自主选择职业组或非职业组比赛。
演唱大赛将分初赛、复赛、决赛三轮。其中,初赛将于5月中下旬举行,设杭州赛区、温州赛区,杭州赛区设在浙江音乐学院(5月18-19日),温州赛区设在温州市越剧演艺中心文苑剧场(5月25-26日),参赛选手可自主选择其中一个赛区参赛初赛比赛。复决赛将于7、8月期间集中在温州市泰顺县举行,其中复赛在《采茶舞曲》创作诞生地泰顺县东溪乡举行,决赛在泰顺县城罗阳镇举行。
比赛将采取现场演唱现场打分的比赛方式。其中,同一选手复赛、决赛演唱曲目不能重复,原创、学习曲目均可,欢迎选手演唱茶歌作品。
省内可以通过各地文化旅游部门申报,也可以通过浙江电台音乐调频(96.8)报名,各地音协会员可以通过当地音协报名。省外选手由省音乐家协会统一邀请。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