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文化惠民百姓乐享

编辑:admin 日期:2019-03-09 13:35:25 / 人气:

人们或许会想起舞剧《月上贺兰》展现的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和融合,会回味起电影《闽宁镇》展现的移民们在贺兰山下、戈壁滩上艰苦奋斗的感人故事,也会想起神秘的西夏王国那跌宕起伏的历史……这些文艺作品和历史遗迹受到银川这片热土的滋养,也被赋予了浓烈的地域色彩。它们带着银川文化自信的声音走向了全国,乃至世界。
而对于生活在银川的市民们来说,文化更多的是一场社区的秦腔表演,是街角不经意遇见的城市阅读岛,是“你买书我买单”的福利,也是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各项文化活动……在这座城市,文化惠民结出了累累硕果,传递出银川人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向往。
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明显提升
金马奖最佳导演许鞍华首部舞台剧《金锁记》即将于4月20日在银川剧院上演。该剧院自去年9月落成投入使用后,已连续引进了《独自温暖》《天鹅湖》《窦娥冤》等多部国内大热的剧目,让银川的市民大饱眼福。
“以前我们没有自己的剧院,自创的节目没地方表演,更不要说引进剧目了。”银川艺术剧院创作部主任王国强介绍,虽然《月上贺兰》在国内外演出了数百场,但很多银川市民却无缘得看。市民王飞是一个舞台剧爱好者,去年至今她已经在银川剧院观看了多部舞台剧,“我们有了一个看剧的地方,也不用再羡慕其他城市了。”
银川剧院的落成离不开政府专项资金的支持。据了解,去年我市完成了银川剧院、银川国际版画创研中心、丝绸之路雕塑园等一批地标性文化设施建设。此外,为了将文化惠民的触角伸入到基层,截至目前我市还新建了60个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30个城市阅读岛、80个示范性农民文化大院、100个广场舞推广点,进一步完善了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市民走出家门,就能在这些文化惠民项目中找到自己喜爱的“一片天地”。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将进一步推进宁安文化园银川文化艺术博览中心项目建设,该项目统筹文化艺术、展示、博物、会展、陈列等功能,竭力打造银川文化新地标。同时,还将在优化银川演艺中心及附属设施产业项目业态布局,完成秦腔保护传承基地、数字文化馆等项目建设的同时,新建40个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面推进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级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标准化建设。
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虽然正月十五已经过去了许久,但兴庆区通贵乡河滩社区秧歌队的领队朱志萍对2019年全市社火大赛锣鼓喧天的热闹场景仍然记忆犹新,“社火是我们传统文化的一部分,过年就是要这样热闹、喜庆。”
每年的社火大赛、新年音乐会、秦腔艺术节、美丽乡村文化大集、乡村读书节等等一系列群众文化活动,给市民的美好生活增添了更多文化的声音和色彩。据了解,2018年我市在各县(市)区深入推进“四送六进”文化惠民活动,全面推行菜单式、订单式服务机制,全年共完成送戏下乡演出、广场文化演出2000多场次,送图书60万册次,举办各类公益性艺术培训300次,放映公益电影超1万场次,切实将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优秀文艺作品送到群众身边。
今年,我市将持续推行“你点单,我送戏”、“你买书,我买单”等服务,并加大“下沉式”、“联动式”服务力度,让群众享有更多文化获得感。重点办好黄河艺术节、贺兰山艺术节、国际青年戏剧节、全区社火巡演、百姓春晚、社区文化节、全民阅读、广场民族健身舞大赛、美丽乡村文化大集、秦腔节、戏曲进校园等活动,提升银川文化影响力。
精品艺术创作硕果累累
3月29日到4月6日,我市创排的舞剧《月上贺兰》即将在美国洛杉矶、拉斯维加斯、旧金山三个城市演出10场,再一次将我市文化艺术传播到大洋彼岸。
“随着《月上贺兰》走出去的脚步,我们和各地交流越来越多,也承接了很多文化商演活动。”王国强介绍,由我市创排的舞剧《不到长城非好汉》,舞蹈《向往》《筏子汉》,杂技剧《春临塞上—高车踢碗》,舞台剧《马大爹的幸福生活》《平安是福》等大量精品剧目,多年来斩获了文华奖、荷花奖、牡丹奖、金菊奖、全国十大艺术精品工程等30多项国内艺术大奖。杂技剧《岩石上的太阳》还获得国家艺术基金支持,填补了60年来宁夏没有杂技剧和10年来银川精品文艺创作的空白。
“今年我们还要精细打磨《不到长城非好汉》《岩石上的太阳》等重点剧目,争创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及‘文华奖’等各类国家级艺术奖项。”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庆祝建国70周年,今年我市还将创排儿童剧《英雄王二小》、舞蹈《春耕》《绿意盎然》《长河流润》,相声《我这半辈子》《歪说三国》,杂技《网吊》《吊环立绳》《绸吊》等一批反映银川发展变化的接地气、高质量的杂技、曲艺、小品、舞蹈等艺术作品。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