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和实践是银行企业文化的生命

编辑:admin 日期:2019-01-10 09:41:17 / 人气: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同时也是交通银行创立110周年。回首交通银行一个世纪的风雨历程,支撑其稳健永续发展的动力是植根于深层的企业文化。而银行企业文化的落地离不开创新与实践,创新和实践是交行企业文化的生命,也是支撑交行走过百年的不竭动力。
  企业文化的核心是价值观
  一个企业的文化源于其历史。交通银行创立于1908年,回首这110年来的风雨历程,交通银行肩负着“民族金融继承者、改革创新先行者、稳健经营传承者”三重使命。历经百年,凝聚成交行10万名员工的核心价值观,我们将其归纳为八个字:责任立业,创新超越。这也是交行企业文化的核心。
  责任是交行事业发展的基础,如果没有对国家、社会和员工的责任担当,交行就无法在一个多世纪的风雨中稳步前行。创新是交行事业发展的源泉,如果没有创新的灵魂,交行就无法在竞争激烈的金融业中立足。可以说,责任和创新,成就了交行百年基业,也成为交行继续前行的不竭动力。我们勇担责任,不断创新,其目的就是要为国家、社会、客户和员工创造共同价值。创造共同价值不仅是交行的企业使命,也是每个交行人的奋斗目标。
  我们认为,企业文化不是具体的东西,不是数学公式,不是化学方程式,它无法精确衡量,也无法用数字量化。但文化并非没有显现的途径——它是植根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对于交行而言,企业文化就是要将责任、创新植根到员工内心,渗透到每一个员工的一言一行中。
  我们相信,企业文化的最高境界是:只要这个员工走出来,哪怕他不用自我介绍,别人就能感觉到他是来自交通银行的。因为他的言谈举止,反映出了交行的精神与气质。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不管工作岗位如何调动,他都能坚持这一精神与气质,并且影响周围的人。
  创新是企业文化发展的生命力
  文化的生命力在于创新。文化创新,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文化自身发展的内在动力。那么,为什么要创新?其根本原因在于我们身处一个变化的世界。在这个变化的世界中,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银行业的外部经营环境在变化,客户的需求在变化,员工的思想在变化,金融科技也在变化。面对纷繁复杂的变化,我们只能以创新为引领,以变应变,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
  文化创新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当前,科技创新已全面影响和改变着我们的生活,金融业与科技的融合发展态势非常迅猛,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科技等先进技术已在金融服务中逐步应用,我们以前想象不到、实现不了的服务方式成为可能,金融科技创新呈现出主体多元化、业态多样化、场景丰富化、服务智能化等特征。面对科技创新的态势,传统银行业必须在文化上作出反应,形成行动迅速的敏捷文化,才能应对金融科技变化的挑战。
  文化创新也是文化发展的内在动力。在走过的110年历程中,交行多次勇担改革创新的先锋。改革创新也成为交行的文化基因和不断自我革新的内在源泉。而今,面对全球性的改革创新浪潮,观望徘徊没有出路,固步自封只会坐等淘汰,只有不断在改革创新上取得新的进展,才是对交行历史的最好纪念、对交行文化的最好传承。
  目前来看,无论是外部发展形势还是内在发展需求,都要求我们坚持文化创新,在全行持续营造想改革、敢改革、善改革的浓厚氛围,发挥全体干部员工的主观能动性、积极性、创造性,让交行继续勇立商业银行改革创新的潮头。
  实践是企业文化落地的保障
  企业文化需要宣传普及,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固化于制,但更重要的是实践。马克思指出,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如何将企业文化深入人心,重要的不在于说什么,而在于做什么——在日常工作中,是否能为那些勇于创新的干部建立容错试错机制,让他们轻装上阵,放手一搏?在选拔干部时,是否将敢于担责的干部选拔到管理岗位?在年终考核时,是否按照核心价值观的标准来奖优罚劣?总之,企业文化不是嘴上喊喊,墙上挂挂,需要自上而下各自分工,形成合力。
  对于银行而言,董事会和高管层是企业的领导者,也是企业文化理念体系的制定者和倡导者。企业文化源于企业的历史,更指明了企业发展的方向。董事会和高管层是企业经营的第一责任人,也是企业发展的领路人。因此,领导者需要根据经营发展需要调整发展目标,不断丰富和发展企业文化的内涵,制定更符合实际的企业文化理念体系。此外,领导者还是企业文化的倡导者,通过亲力亲为,率先垂范,推动企业文化向基层落地。
  中层管理者和基层员工是企业文化的践行者和贡献者。对于领导者的要求,中层管理者和基层员工需要将行为、文化与高层的期望和要求融合起来,加以贯彻落实。同时,中层管理者和基层员工身处一线,听得到炮声,闻得到硝烟,直接面对经营活动的问题,领导者需要经常倾听来自一线的声音,掌握发展中所面对的挑战,将其中的经验与智慧吸纳进企业文化理念体系中,从而确保企业文化生命力。
  企业竞争的最高境界是文化的竞争,企业发展的最强保障是文化保障。交通银行已经走过了110年风雨历程,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节点,交行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创新和实践不断丰富“责任立业,创新超越”的内涵,不断为国家、社会、客户和员工创造共同价值。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