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出台政策推动文化旅游发展

编辑:admin 日期:2018-12-30 16:42:08 / 人气:

北京市近日已起草《推进北京市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讨论稿)》,旨在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深度融合发展。
  《实施意见》提出,北京将构建“两区、三带、多点、一圈”的历史文化旅游游览空间,创新文化旅游产品体系,围绕重点领域实施5项精品工程,并建立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统计与评价机制。
  “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是首都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
  北京市昨天召开文化旅游融合现场推进会,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副市长王红实地走访调研并出席座谈交流会。
  当天上午,调研组考察了故宫博物院、北京坊等旅游单位。会上,市园林绿化局、东城区、丰台区等6家单位进行交流发言。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汇报了北京市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现状,以及《推进北京市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讨论稿)》制定情况。
  杜飞进在会上表示,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是首都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文化和旅游融合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旅游不仅要融入文化产业,提升旅游创意水平和文化内涵;也要融入文化事业,以旅游的市场化运作反哺文化事业。文化要融入旅游“吃、住、行、游、购、娱”各环节,促进其内涵和创意提升。
  杜飞进说,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要聚焦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在顶层设计上融起来;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高质量发展上融起来;聚焦文化旅游产品创新,在品牌塑造上融起来;聚焦构建融合发展机制,在形成合力上融起来。
  《实施意见》着力打造京畿文化旅游圈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宋宇介绍,《实施意见》将推动建立“文化+旅游”的双向互促发展模式,推动文化资源向旅游产品转换,提升游客游览品质。
  《实施意见》主要包括4个方面、22项内容。首先是依托古都风貌,优化空间布局,构建“两区、三带、多点、一圈”的历史文化旅游游览空间。
  具体包括构建老城和三山五园地区两大区域的文化旅游景观系统,打造大运河文化旅游带、西山永定河文化旅游带、长城文化旅游带,推进城市副中心、奥体公园等文化旅游区域建设,推动京畿文化旅游圈建设。
  其次是汇聚文化资源,创新产品体系,围绕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创新文化四大主题,加强文博旅游、红色旅游、胡同会馆旅游、乡村文化旅游、文创旅游、演艺旅游、中医旅游、研学旅游八大产品体系建设。
  同时,《实施意见》提出要围绕重点领域实施精品工程,包括文化旅游重大项目建设、文化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提升、文化精品创作、文化旅游市场推广和文化旅游会议会展促进等5项工程。
  《实施意见》还明确要建立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统计与评价机制。
  ■ 亮点
  东城 故宫文创馆明年初亮相前门大街
  2018年,东城区与故宫博物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开展故宫精品文物馆、故宫艺术馆、紫禁书院、冰窖餐厅等10个文化项目合作。其中,故宫文创馆等3个项目将于2019年初在前门大街率先亮相。天坛也推出夜游天坛等特色旅游产品,为深度体验世界文化遗产提供新选择。
  东城区位于首都核心区,传统中轴线纵贯南北,文化旅游资源得天独厚。
  东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将培育文旅与商业、金融、科技等产业融合,大力挖掘整合中轴线文化旅游资源,积极打造中轴线遗产文化体验探访等系列活动。东城将全力打造产业主题品牌,形成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区域产业IP,并探索疏解整治后的腾退空间再利用。
  新京报记者 倪伟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