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高雅文化进校园活动在宜春学院举行

编辑:admin 日期:2018-10-21 08:42:56 / 人气:

胡琴琵琶与羌笛,高山流水觅知音。10月17日晚,“江西省高雅艺术进校园——经典音乐专场演出”在宜春学院主教楼前喷泉广场举办,来自江西师范大学的民族管弦乐团为师生献上一场视听盛宴。校党委书记李雪南,党委副书记胡国瑞、纪委书记张梅、省轻工技校党委书记邱文元出席此次音乐会,来自各教学院的近万名师生观看此次音乐会。
取材于朱熹的《观书有感》中“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的女声独唱《源头活水》,将江西地域文化与流行音乐紧密结合,采用民族管弦乐队伴奏,兼入赣剧老生腔的念白,使音乐实现古与今、东与西的跨界融合,让宜春学院师生们在现代音乐载体中领悟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真谛。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演奏家李艳琳用二胡独奏的《老表》时而慷慨激昂,宛如抗战时期英雄儿女奋勇杀敌;忽而婉转悠扬,好似红军和江西老表们依依惜别。起伏跌宕的二胡声缅怀着革命前辈的光荣传统,又昭示着谱写未来新光荣的坚定信念。
姹紫嫣红仅开放,杜鹃花开惹人爱;最惜杜鹃花烂漫,春风吹尽不同攀。歌唱家徐福梅、张伟带来的男女声二重唱《杜鹃开花》将音乐会的气氛推向高潮,优美歌声深情感人、引人入胜,宛若身在杜鹃花中。
不同的乐器之间相互碰撞,不同的乐曲之间起承转合,时而低声倾诉,时而高亢嘹亮,江西师范大学的民族管弦乐团的精彩演出不时赢得现场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几十件乐器交相呼应,一首首经典音乐悉入耳来,让师生们回味无穷。
“中国元素的乐器碰撞在一起的演奏非常震撼,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神,可以帮助我们陶冶情操,提升文化素养,非常有意义。”来自2018级数计学院数应专业的于贺说。
据悉,“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走进艺术,感受经典,陶冶情操,提升境界”为主题,通过了解优秀民族文化艺术和人类优秀文化成果,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学生提供精神指引。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推进高雅文化进校园,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达到艺术教育“润物无声、育人无形”的效果,让在校师生更好地亲近艺术、聆听大师、感受艺术魅力。(通讯员:何杰 胡键)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