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街文化巡礼」东莞南城:从“根”到“潮”,远古文明与潮流文化激发绚丽火花

编辑:admin 日期:2022-09-02 06:06:32 / 人气:

这里有隐于闹市的远古文明,也有引领城市时尚的潮流文化;这里有夺得11次CBA总冠军的职业篮球俱乐部,也有居民在家门口就可畅享“文化大餐”的艺术馆……近日,东莞市委宣传部开展“文化强市·镇街文化巡礼”活动,组织省市媒体走进南城街道,深度感受南城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魅力。
据悉,南城街道近年来围绕“坚定文化自信 为东莞首善之区建设培根铸魂”这一文化发展核心理念,大力推进公共文体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开创文体繁荣发展新局面,为努力建成与东莞“首善之区”相匹配的首善文明,为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坚实的文化支撑。
蚝岗遗址博物馆:珠三角人的根之所在
活动的第一站来到被考古专家誉为“珠三角第一村”和“东莞历史文化的基石”的蚝岗遗址,该遗址属新石器时代晚期贝丘遗址。如果不是南城体育路口“东莞蚝岗遗址博物馆”的路标,人们很难将繁华的现代都市与5000年前的历史遗迹联系在一起,也很难想到在一个居民楼林立的地方,竟然是珠三角人的根之所在。
东莞蚝岗遗址博物馆位于南城胜和居委会蚝岗村大圆坊,是广东省第一座建在原址之上的史前遗址博物馆。该遗址发现有红烧土活动面、房基、柱洞、灰坑、排水沟和墓葬等重要遗迹,出土了一批石器、骨器和蚌器以及大量的绳纹陶和彩陶残片。尤为可贵的是,在遗址新石器文化层中出土了两具古人类遗骸,其中一具保存十分完整,经测定为年代距今已5000多年的中年男性。遗址的新石器文化层大致可分两期,一期的年代距今约5000多年,二期年代稍晚,距今约4500年。
博物馆的二楼设有遗址展厅、衣食住行展厅、三江流域彩陶展厅,在这里可以透视5000多年前珠三角史前人类的社会生活景致,寻绎东莞城市文脉之渊薮,探索东莞城市精神之源起,追寻东莞文化品格之来由。为增强科普性和趣味性,博物馆还专门开辟了一个以教育活动为主的互动展厅,主要以中小学生为对象,通过让学生们亲身动手体验“考古”、修复“文物”、设计陶器图案和趣味有奖问答等方式,来加深他们对展览的印象和认知,使博物馆成为广大中小学生的第二课堂。
东莞蚝岗遗址博物馆有关负责人说,接下来,博物馆的软硬件将与时俱进,在不改变原貌的基础上,会改进声光电设备,陈列展示方面增加科技手段,满足参观者需求;同时,加强与相关学术团体、高校合作,对出土的人骨作进一步的研究。
南城文体品牌:形成文旅消费新业态
“篮球江湖”里有着这样一句名言——中国篮球看广东,广东篮球看东莞!在东莞这座“全国篮球城市”畅谈篮球文化,很难不提到位于南城街道的广东宏远篮球俱乐部。
广东宏远篮球俱乐部成立于1993年,由广东宏远集团有限公司创建,是中国首家在中国篮协注册的民营职业篮球俱乐部,也是CBA历史上最为悠久的俱乐部之一。近30年来,俱乐部为广东省和中国男篮输送了一大批人才,培养出了易建联、杜锋、朱芳雨、王仕鹏等一众国手。2003-2021年期间,俱乐部夺得11次CBA总冠军,并代表广东省夺得两次全运会冠军。今年俱乐部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是国内第一个获此殊荣的篮球俱乐部。
除了“宏远篮球”,“世纪城羽毛球”是南城街道另外一个文体品牌。世纪城羽毛球队代表广东省参加2021年全国羽毛球冠军赛暨全运会资格赛获得了2金2铜、第十四届全运会羽毛球比赛1银1铜的好成绩。
南城街道表示,下一步将聚焦体育文化改革发力,建设南城篮球地标,打造宏远篮球城市形象IP,以篮球带动各类体育运动开拓发展,创建具东莞特色的特色旅游路线、周边衍生产品,努力形成文旅消费新业态。借鉴深圳体育场地“开放共享、一键预约”的先进经验,大力推动符合条件的文化广场、社区公园以及各中小学体育场所免费向市民开放,鼓励市民主动运动健身,建设“健康南城”。
辖区潮玩企业:助力“潮玩之都”建设
南城街道地处东莞城市中心区,各种文化在此融合碰撞,激发绚丽火花。作为当下年轻人喜爱的潮流文化之一,各具特色的潮玩产品备受年轻人的青睐,而这也推动着南城的潮玩企业迈向全国,走向世界。
记者在南城壹号广场的KK集团X11旗舰店看到,旗舰店共有上下两层,总面积近2000平方米,分为雕像区、盲盒区等多个场景区域。一眼望不到头的盲盒墙,整面墙上的潮玩摆件无一重款,随处可见的巨型雕塑、不同主题的潮玩展示柜……目所能及的地方都被各种潮玩摆件、模型所占据。店内既不会有店员主动推销产品,也不会阻止消费者在店内拍照、录像或试玩,门店甚至鼓励消费者在店内各种打卡、发圈。
“我们注重的是提供一种体验、一种氛围,店内集合了全球众多知名IP,覆盖包括盲盒、手办、高达等近20种品类,近10000品种。”据kk集团公关部总监朱晓喆介绍,这种线下潮流门店不仅是潮流玩具的销售渠道,也是原创潮玩IP品牌的“孵化器”。通过打造线下沉浸式场景、线上整合内容营销及IP策展等方式,为不同品类的IP量身定制运营规划,带动IP向市场渗透。
“摩动核”是由东莞东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于2018年5月创立,是一家集动漫IP创作、模型研发设计、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动漫机甲文化企业。谈及之所以会落户南城,东莞东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CEO宇天阳坦言,南城拥有良好的公共服务配套、营商环境和引才机制,对企业有着很大的吸引度和留存度。
南城街道有关负责人称,将对接发挥KK集团、东秀文化传播等辖内龙头潮玩企业带动作用,打造潮玩企业孵化平台,培育本地优秀设计人才,招引更多潮玩资源进驻南城,形成规模效应,助力“潮玩之都”建设。通过举办“南城暑假嘉年华”活动,组织策划“火柴盒”东莞(南城)城市艺术time系列活动,打造更多网红打卡点。
公共文化平台:家门口的“诗和远方”
艺术馆、图书馆是一座城市的文化符号,家门口的“诗和远方”都在这里。据统计,近三年来,通过东莞市文化馆南城分馆、东莞图书馆南城分馆、篁溪雅韵·文化艺术展厅、各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文化平台,共举办各类文化惠民活动1389场。
篁溪书画艺术馆成立于2006年10月,2015年底搬迁至南城宏图科技中心6号楼,阶梯式展板与立式展柜相结合,可展出书画作品120幅。据篁溪书画艺术馆副馆长梁越强介绍,该馆以篁溪雅韵·文化艺术展厅为展示窗口,共举办各类展览、比赛、培训等活动100多场。“通过举办精品文艺展览,开展对外交流活动,提高市民的审美能力。”
金色华庭有常住人口一万人,是辖区较为成熟的住宅小区。城市阅读驿站位于小区内宏图社区金色华庭党群服务中心,2020年12月4日正式开放,馆舍面积60多平方米,藏书4000余册,包括少儿类、文学类、社科类等书籍。通过利用RFID技术,市民凭读者证、身份证、人脸识别等方式即可进入,享受自助借阅服务。
南城图书馆负责人李昕颖告诉记者,截至今年8月10日,驿站共接待读者约2.7万人次,图书借还量20584册。驿站除了向小区住户提供自助借阅服务之外,还经常举办有趣的活动,比如插花节、少儿舞蹈培训、绘本手工坊等。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