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建言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让传统文化更加火起来

编辑:admin 日期:2022-03-10 14:53:33 / 人气:

从博物馆文创考古盲盒火爆网络,到舞蹈《只此青绿》引发“青绿腰”模仿热,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爱上中华传统文化,掀起新时代的“国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强文物古籍保护利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这也是首次将“古籍保护”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如何进一步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其中的时代价值,成为许多全国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
■冯远征
加强传统文化进校园
“我认为在大中小学校园内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十分必要,应抓住青少年成长的关键时期,教育引导学生增强民族文化自信,从小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冯远征呼吁,加强传统文化进校园,拓展传统文化教育的“第二课堂”。
冯远征建议,结合不同年龄阶段的青少年特点,明确传统文化培养目标,制定分级教学计划,开设涵盖传统礼仪、习俗、书法、曲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等多元化的传统文化课程,并确保传统文化课程占有一定学时。将传统文化教育与学校日常教学相结合,丰富“实践学时”和实践教学方式。把传统文化教学与语文、历史、音乐、美术等课程有机结合,注重在文化课、艺术课教学中嵌入与知识点相关联的传统文化知识。
此外,他呼吁,大中小学校园以“请进来、走出去”的思路开展丰富实践活动,增强学生参与感和获得感。“可以邀请文化社团的专家学者、非遗项目传承人走进校园,举行传统文化专题讲座和现场展示。还可以拓展传统文化教育‘第二课堂’,带领学生实地探访文化遗址、历史人物故居,加深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与认同。”
■陈洪武
建立中国传统书画数字全库
中国传统书画是中华文化的瑰宝,然而,这些典藏的书画作品除极少量的历代法书、名画出版传播外,绝大多数还未整理出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陈洪武建议,建立“中国传统书画数字全库”,借助先进的数字化技术,让这些中国传统书画“活”起来。
陈洪武建议,有计划地将全国博物馆系统馆藏的传统书法、绘画作品系统扫描,分类录入,建立全面详细的数字信息档案,使之成为集中国历代传世书画之大成的数字典籍。做好顶层规划和管理,制订采集、整理、录入、存储、使用、维护等一系列数字化标准规范,实现数字资源的交互共享。逐步实现“中国传统书画数字全库”向社会开放,培养一批既懂书画文博专业又精通现代化数字技术的复合型人才,不断升级数字化管理水平。
今年两会,陈洪武还带来了另一份提案,建议在香港、澳门中小学开设毛笔书法课,同语文教学相结合,以字载文,由字入史,使之成为学习认同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通道。同时,将港澳中小学书法进课堂纳入“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建设中,实现优势互补、资源融合。
■骆芃芃
加强篆刻学科制度建设
篆刻艺术由古代印章技艺发展而来,在方寸之间蕴含大千世界,几千年来经久不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院长骆芃芃建议,加强篆刻艺术学科制度建设,更好满足弘扬和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人才需要。
骆芃芃表示,国内篆刻艺术硕士点虽已设立十余年,但数量至今仍很少。目前具有篆刻艺术独立学科硕士点和博士点两个授予权的只有中国艺术研究院一家。“大多数设有书法篆刻专业的高校,将书法与篆刻合在同一个专业,有些高校的篆刻课程仅仅是教授一些技法层面的内容。”
骆芃芃建议,引导有条件的院校设立篆刻艺术学科,对已具有书法专业或书法篆刻学科的院校,应尽快让“篆刻艺术”专业独立起来。国家教育奖励基金应以更大力度支持篆刻艺术的学科建设,促进专业教材、师资等不断提升。她还倡议创设“中国篆刻节”,使篆刻艺术得以更好传承,成为中华民族世代相守的文化记忆。
■严望佳
汲取传统文化“心学”智慧
要让传统文化在今天延续生命力,最好的方法是使其植根于人们的现实生活中。全国政协委员、启明星辰董事长严望佳建议,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心理学有机融合的探索与研究,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课程纳入高校心理学和社会工作专业必修课程,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
严望佳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非常深厚的“心”学根基,应当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心学”智慧,使心理学更符合当代中国人的特点和心理需要,更好地促进人们身心健康和人格发展。她建议,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心理学有机融合项目研究,搭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心理学学术交流平台,对心理咨询等相关从业人员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训。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