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旨在“化人”,而不是“唬人”!

编辑:admin 日期:2020-09-19 14:53:11 / 人气:

“完善非遗保护和民间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制度”“繁荣乡村文化市场,发展特色文化产业”……9月18日,在全国政协召开的“发挥文化建设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作用”专题协商会湖南分会场,有关乡村文化建设的讨论热度在委员间持续攀升。
在这个分会场,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召集人、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省政协副主席贺安杰,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傅莉娟、雷鸣强、吕焕斌、李云才,省政协部分专委会负责人,部分省政协委员参加。
为配合全国政协做好调研,6月16日至8月10日,湖南省政协通过政协云平台发布热点话题和调查问卷,面向公众、委员广泛收集相关意见建议。从留言建议综合情况来看,网友普遍较为关注乡风道德文明、农村传统文化遗产保护、乡贤人才引流、文化设施建设、文化艺术产品、乡村文旅产业等方面内容。
全国政协委员吕焕斌建议,以主流媒体为依托,大力推进“文化走基层”活动。“主流媒体应当主动承担起文化使命,不断增强宣传工作者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以好的传播方式、传播内容、文化创意,寓教于乐,真正将文化送进百姓的心里,做乡村文化与价值的引领者与建设者。”
“中国农村网民规模已达2.22亿人。”同时,吕焕斌建议以主流媒体为载体,大力培植“互联网+”的乡村文化。“主流媒体应大胆创新数字文化服务的传播渠道,利用智能手机等传播渠道,推动乡村振兴和互联网发展的深度融合,让广大农村早日拥有数字时代的发展活力与科技文明。”
湖南省政协常委胡彬彬走访调研多个乡村,并将湖南省娄底市双峰县黄马洲村农家书屋、长来村家风馆等经验做法通过视频分享给与会人员。
“近年来,农村文化环境持续向好,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成绩巨大,但还明显存在供需错位等问题。”胡彬彬了解到,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一方面,供给不足,供不应求;另一方面,与农村实际文化需求有的存在脱节,有的不对“胃口”。比如,农家书屋在很多地方只是“空壳摆设”,既没人管理,也无人读书。
“文化旨在‘化人’,而不是‘唬人’。”胡彬彬认为,要改变农村文化基础设施使用效率不高的问题,关键在于找准农民的文化需求,精准配置,差异引导,在有用、适用上下功夫,跟村民的生产生活相融合。胡彬彬建议,各地在制定和实施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时,将农耕文化遗产纳入其中。“否则,农村文化建设,建设的只是躯壳,丢失的将是灵魂。”
“乡村文化振兴关键在于农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全国政协委员李云才建议,鼓励各个地区根据各自发展条件,制定出城乡一体的公共服务制度、社会保障等,为人才回流农村提供根本保障;省政协委员蔡霞提出,推进开展定向培养乡镇文化员工作;省政协委员戴茵认为,各级政府应从稳基础、强内核的角度重视推进全民阅读深入农村;省政协委员叶红则希望,加大宣传力度和政策支持,发挥传统湘剧在乡村文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