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背上的迁徙——阿吾勒转场文化

编辑:admin 日期:2020-03-01 13:39:10 / 人气:

在哈萨克和乌孜别克等游牧社会,阿吾勒是一种十分重要的社会组织,在游牧业转场生产及生活中,阿吾勒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为虽然放牧是分散的个体劳动,但单独的个人不能游牧,单家独户也不能游牧。单家独户的牲畜类多量少和牲畜宜分类编群合牧的两相密切联系的特点、共同占用草原的条件与人、畜迁徙中必需较多的劳力、畜力等四大类因素,构成了数户近亲丛居和单位——“游牧庄子”(以下简称“牧庄”)。通常每个牧庄大体有三、五百只成群的羊和百头上下的马、牛、驼。草原的综合类型—草类、面积、地貌、地势—便是牲畜结构与数量配置的客观依据:牲畜过多或人家过少,单一畜类或齐头养畜,都于牧不利。更全面、更准确、更深刻些说,这种牧庄,是游牧区的生产、社会和行政的“三合一基层组织”牧庄普遍存在于我国六族游牧社会中:在蒙古族称“阿寅勒”(浩特、嘎查),在藏族称“热果尔”(“帐圈”),在哈萨克族称“阿乌尔”,在柯尔克孜族称“阿依尔”,在塔吉克族称“禾西乃”,在裕固族称“阿尔楞”。
  而从阿吾勒的形式和实质上来看,它实际上是若干家户结成联盟,人们拥有的对共同继承并共同管理的财产权利将他们约束在一起。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联盟逐渐形成了结构功能主义者所指称的联合家系。亲属关系提供了验证群体成员身份的思想意识,以及协调劳动的生活方式。因此,群体的长者拥有的权威是集体共同赋予的。阿吾勒是一种家庭联合,这种家庭联合本来是以血缘关系纽带,一个阿吾勒内的成员有血亲复仇的义务和权利,他们还要分担赔付命案的赎金和牲畜,而且游牧社会权力结构还具有长老统治的特色,阿吾勒长一般都是德高望重的长者。
  阿吾勒也不是稳定不变的,一个阿吾勒内不一定都是一个部落的,也可能不是一个民族的。今年这四个人一个阿吾勒,明年就可能换成和其他几个人一个阿吾勒。一般阿吾勒是几家子把牲畜合在一起放养,到东山放羊的都是青年壮小伙子,每户抽出一个,四个人组成一个阿吾勒。一个阿吾勒一般拥有六峰骆驼,四个牧民每人骑着一峰,另外两峰骆驼驮着生活用品:浩斯(小毡房)、铺盖、很具和其他一些必要的生活用品。一般年龄大的、有经验的在阿吾勒中起到带头作用。一个阿吾勒中,一人做饭,同时负责浩斯(或毡房)里的事情,两个人各带一群羊出去放,一人专门放骆驼。第二年春天从冬牧场回到接羔点的时候,阿吾勒就解散了,大家再各自分开按家户进行放牧。
  对于今天的新疆各族游牧民来说,阿吾勒是一种短期、临时性的社会生产组织,它只是存在于离开秋牧场到返回春牧场这一段时间,它建立于冬季转场之始,随着冬季转场结束解体,这与冬季转场的具体生态及自然环境有着密切的联系。阿吾勒的建立基于对低下的生产力状况以及自然生态状况的一种回应,这是人类文化适应环境的一种具体的表现。在转场搬迁时,阿吾勒的各户一般都轮流借用大牲畜等运输工具。同一阿吾勒内,大家不分你我,有力出力,有物出物,他们从来不会计较。阿吾勒的建立有利于游牧民在艰苦的环境中实现互帮互助,保证游牧业的健康发展。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