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台西溪:文化创新激活古镇生命力

编辑:admin 日期:2020-02-10 14:28:31 / 人气:

以文为脉、以文聚力、以文兴产,文化传承与发展创新已成为东台西溪景区的核心竞争力。“高铁时代的到来,缩短了西溪与游客相遇的时间,增进了彼此的感情。西溪将坚持文化自信,提升运营管理水平,推动旅游与文化、影视等领域深度融合,创成国家级影视基地和国家5A级景区,成为华东地区知名度较高的旅游目的地,留下新时代的历史文化印记。”面对未来的发展,西溪旅游文化景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崔静有着清晰的目标和明确的规划。
古韵古风古味 犁木古街焕发别样风情
传承东台西溪千年记忆的犁木街,是西溪古镇历史的重要地标,也是西溪海盐文化由咸变淡的见证者。
犁木街位于东台西溪晏溪河北侧,明初到晚清年代,这条小街上40多家门面房皆是清一色的从事犁木生意的店铺,河面上停靠一条条运送犁木的船只,家家门庭若市,装装卸卸热闹得很,人们称呼为“犁木街”。
没有历史如无源之水,没有更新会江河断流。为再现古街千年盛景,2018年7月,东台西溪景区特邀中国古建筑之父、上海同济大学阮仪三教授牵头规划设计,致力打造晏溪河两岸古民居,复原当年犁木街的繁华盛景。
今年黄金周首日,西溪犁木街开街。走进犁木街,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位于晏溪河南边的通悟桥,这是一座花岗岩石桥桥墩上浅雕图案栩栩如生,呼之欲出。
夜幕降临,此时的犁木古街虽不似都市生活那般奢华和迷离,但即便在这初冬,也不乏浓浓的浪漫气息。红红的灯笼高高挂起,青砖黛瓦、小桥流水、灵动无比。仙缘小屋、幽深见薇、红玉探窗、紫玄洞天、映荷摇竹、雨打芭蕉、清风扶柳、聆风望月、听雨说禅……各具特色的民宿仿佛披上了红色的“外衣”,暖色的灯光和犁木街的古建筑构成了一幅幅美丽的画卷,散发着别样的情调。
仙湖仙境仙缘 天仙缘小镇演绎甜蜜故事
如果需要用一个字来形容东台西溪的气质,那非“仙”莫属。
相传董永卖身葬父,路遇仙姬,成就“天仙配”的一段佳话。自西汉始,董永与七仙女美丽爱情传说即在东台西溪广为流传,2006年董永传说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作为全国首家以“董永传说”为主题的大型爱情主题公园——董永七仙女文化园,建有董孝贤祠、浮雕长廊、十八里亭、老槐树、凤凰池、摹云阁、双鞋庄等24个景点,每一个景点都有着荡气回肠的爱情故事。近年来,东台西溪以爱情文化为主线,将多种文化深度融合,推出“董哥哥仙仙妹”的核心IP,倾力打造特色“天仙缘影视小镇”。
今年春节期间,西溪首次推出由威亚教父徐龙涛团队精心打造的户外大型飞天实景演出《天仙缘》1.0版:七个仙女身着彩衣从天而降,三百匹锦缎腾空而起,观众席上方天女散花,董永七仙女乘着凤凰幸福而归的壮观场面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驱车赶来,冒着大雪排起长队,只为一睹“仙女”真容。
七夕,来自全省各地的150对夫妻齐聚东台西溪举行传统汉式民俗婚礼,在距今有千年历史的海春轩塔的见证下许下誓约,喜结仙缘。当然,前往董永七仙女文化园那去拜一拜老槐树自然是少不了的环节,传说当年董永和七仙女就是以槐树为媒定的终身。
国潮热潮人潮 文旅融合绽放最美芳华
如果说,“古”是东台西溪的底色,“仙”是她的气质,那么“潮”则是她的灵魂。依托千年文化沉淀,东台西溪弄潮不断,掀起了热潮、吸引了人潮。
西溪景区常态化举行户外大型实景演出开城门仪式、武士敬塔仪式、深夜打更、影视金曲节等活动。2018年“七夕”“草莓音乐节”风靡全国,让来自全国各地的音乐爱好者感受到了“青春、爱情、浪漫”;国庆“抖音”音乐节,胡六六、阿里郎、连音社的精彩演出为东台西溪吸粉百万。
今年“七夕音乐节”,面孔、左右、齐秦等嗨翻全场;国庆犁木古街开街、国潮文化节、传统文化节、名家书画展、首届东台西溪山谷电音节……形式各异的旅游文化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全国各地游客前来赏西溪美景,品古镇风情。
国庆黄金周期间,发绣、旗袍秀、淮剧、斗茶大会……让游客大饱眼福;剪纸、编彩龙、葫芦画、吹糖人、制作虎头鞋等“民间高手”各显神通,让游客大开眼界;海春轩塔前《壮士出征》《十送红军》等红色经典让观众重温革命英雄的故事,不少人还换上戏服参与到影视拍摄,让游客大呼过瘾;少林小子、独竹漂、立方体等国潮文化达人秀让观众连连点赞;哪吒、小乔等国漫人物coser吸引游客争相合照;西溪植物园里,山谷电音节热辣来袭,知名DJ、歌手多样风格,带动现场歌迷燃爆全场……
东台西溪的影视产业发展得更是如火如荼,凭借古韵古风古味的“古色”和仙湖仙境仙缘的“仙气”,近年来,东台西溪大力发展“旅游+影视”,建成集影视创作、精彩演艺、文化休闲为一体的旅游影视综合区,成为江苏省为数不多的省级影视基地之一。目前,西溪景区正实施影视创客中心二期工程,致力打造最优孵化基地,吸引了远景影视、华影公司等影视企业欣然入驻,同时也带来先进的发展理念、技术人才和管理模式。近年来,西溪景区通过以剧带景、以景带剧,年拍摄网剧、电影10部以上;并以举办全国大学生微电影比赛为契机,让更多人感受到了西溪独特的美景与其深厚的人文底蕴。一个充满蓬勃活力的“影视特色小镇”正在“潮燃”崛起。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