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区“四驱联动”引领文明风尚 文化自信凝聚民力民心

编辑:admin 日期:2020-01-29 10:20:05 / 人气:

市北区镇江路街道以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为中心,以提升群众文化满意度为目标,优化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文化工作特色明显、亮点纷呈。2019年全年举办各类大型文体活动40余场,公益课堂200余场,特色活动、主题活动30余场,荣获青岛市社科普及教育基地、市北区群众文化艺术节优秀组织奖、市北区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团体金奖等多项荣誉称号,“四驱联动”引领文明风尚。
 完善公共文化设施,打造“市民文化客厅”
镇江路街道设有文化站1处,面积2400平方米。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5处,总面积3728平方米。文博场馆5处,总面积700余平方米,2019年新增红色家风馆和仲家洼城市记忆馆2处展馆。全国体育健身示范工程1处,面积13800平方米。大型文体广场6处,健身路径31处。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内设图书阅览室、电子阅览室、培训室、综合文体活动室、非遗活动室等文化活动场地,具备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学普及、普法教育、体育健身、文化遗产保护等功能。辖区文化设施均免费开放,形成满足居民需求的10分钟文化服务圈,打造功能健全的“市民文化客厅”。
 突出特色文化品牌,点亮“群众艺术大舞台”
街道目前拥有腰鼓、秧歌、合唱、京剧、模特等各类文体队伍30支400余人。全年围绕“群众艺术大舞台”和“我们的节日”两个特色文化品牌举办“迎新春文化展演”、“群众文化艺术节”专场演出、社区纳凉晚会、户外公益电影放映等大型演出、活动40余场;举办“我们的节日”元宵节、端午节、七夕、中秋节等文艺活动、主题活动30余场;举办全民健身运动会、特色健身项目展示等健身活动10余场;举办书画展、老物件展等主题展览6场。群众创作精彩纷呈,街道成立 “初心”艺术团,将身边的凡人善举、先进典型通过小品、曲艺、歌舞、快闪等形式进行创作表演,传递辖区好声音和正能量。《楼院讲坛嗨起来》、《争当垃圾分类宣传员》、《社区里的故事》等作品深受辖区居民欢迎。海泊河文史风情馆“研学夏令营”、“快乐暑假跟我学”公益课堂、“环保夏令营”等特色活动广受青少年喜爱。群众文化活动参加人数超过3万人次,媒体报道80余次。
传承城市历史文脉,打造“区域文化名片”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传承历史文化记忆、延续城市文化底蕴,镇江路街道打造仲家洼城市记忆馆和红色家风馆,再现百年青岛、市北记忆。仲家洼城市记忆馆是青岛市首座以城市发展为主题的历史街区文化展馆,以“不忘历史记忆,传承时代精神”为主题,设5个分展厅,于2019年10月正式开放。通过打造这一展示“仲家洼”沧桑巨变的窗口,更好的保护和展示青岛老城历史,唤醒人们对过往城市生活的记忆,提升居民的精神文化素养,增强归属感和幸福感,为居民积极参与城市治理、共建美丽家园凝聚力量。红色家风馆是青岛市首个家风文化展馆,是市北区“1+X”廉政文化宣传教育场馆打造的重要组成部分,于2019年7月正式开馆。馆内设置“家风习语”、“古风长存”、“红色传承”、“时代楷模”等九大板块,通过讲述老百姓自己身边的故事,致力于挖掘选树街道辖区内的榜样典型,引导广大居民向善向上、修身齐家,形成“家家有家规,户户好家风”的良好氛围。
 强化文化需求反馈,助力“服务满意度提升”
通过入户走访、“蒲公英”党群互动平台、问卷调查、现场互动等方式广泛了解辖区居民公共文化需求,提升居民参与感,及时反馈和评价,形成供需有效对接。同时,制作发放“文化知识小课堂系列”、“文博场馆服务指南”、“文化地图”等宣传海报单页5000余份,扩大群文活动知晓率和覆盖面。在2019年市、区两级民生评价群众文化满意度测评中成绩均位于全区前列。
下一步街道将进一步明确文化标识,形成“一居一特色,一社一品牌”的格局,在品牌下开展多元文化活动,提升文化服务吸引力和影响力,同时以公共文化机构和旅游服务中心功能融合试点为契机,突出地域传统文化和特色文博场馆这一重要旅游资源,提升海泊河文史风情馆、仲家洼城市记忆馆运行管理水平,开展主题教育和特色活动,讲好市北故事。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